两会声音 | 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加强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

沈怡然2021-03-02 18:2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实习记者 靳慧颖 3月2日,记者从联想集团获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今年将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提交多项建议,包含加强IT基础设施、发展供应链金融、发展职业教育、帮助“银发族”跨越数字鸿沟、提高企业碳中和治理能力等方面。

在加强IT基础设施方面,杨元庆建议,第一,加强国家层面在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引领算力基础设施整体有序发展;二要倡导建设多元化、智能化、高效能的新型算力基础设施,有效支撑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三要推动制定以应用效能为导向的算力评价体系和评测标准,引导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健康发展。

杨元庆认为,当前中国算力基础设施还存在布局不合理、发展不均衡、共享不充分、服务单一、能效不高等问题。

在发展供应链金融方面,杨元庆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大对供应链金融的支持力度;二是完善供应链金融贸易信用保险机制,建立多层次的保险市场;三是推动供应链金融领域应用金融科技,提高效率并防范风险;四是鼓励设立供应链金融领域基金,支持供应链核心企业为上下游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助力企业解决融资及风险等问题。

杨元庆认为,在全球化秩序重塑的历史时点上,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增强供应链产业链安全成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抓手。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日益突出。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供应链金融发展的政策。

在发展职业教育方面,杨元庆认为,首先应当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拓宽职教学生就业渠道,适当放宽职业教育毕业生在就业环节中的限制性条件;其次,制定“双师型”教师标准,落实教师到企业实践制度,提高福利待遇;最后,发挥行业企业优势,激活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内生动力。

杨元庆表示,该建议的提出,主要针对中国职业教育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行业发展还面临社会认可度有待提高、兼具理论和实践教学能力的“双师型”教师短缺、行业企业参与办学意愿和动力不足等问题。

在帮助“银发族”跨越数字鸿沟方面,杨元庆建议,一是在产品层面,鼓励企业推出更符合老年人需求的智能终端产品;二是在服务层面,统筹考虑各类互联网便民服务的线上线下整合,便利老年人使用。建议城市公共服务部门,如医院、车站、社区等在制度设计环节将老年群体的特征考虑进去,提供“线上”+“线下”的选择,不要一刀切地关闭人工窗口,保留实体咨询、现场指引、人工服务等项目,更好的维护老年人的权益,也让公共服务更加全面和精细;三是在安全方面,加强针对老年人的个人信息安全执法力度和个人隐私保护水平,切实保障老年人安全使用智能化产品、享受智能化服务。

杨元庆表示,该建议的提出,主要针对“智慧社会”如何帮助中老年人正确安全使用信息技术的问题、规避网络风险的社会和家庭问题,而“银发族”也是中国经济的重要参与者。

在碳中和方面,杨元庆建议,首先应完善绿色低碳法规标准制定;二是鼓励企业制定长期低碳发展战略和碳中和路线图;三是利用大数据信息平台,推动行业企业绿色数据核查与评价;四是加强源头治理,带动供应链低碳绿色发展。

杨元庆表示,通过对电子终端产品和信息通讯行业的碳中和路线的推进,可以引导和带动整个产业链,甚至上游原材料供应商的绿色改造和可持续性发展。这对于企业建立绿色、低碳、循环的发展路径,实现中国经济的高质量绿色发展,具有非常现实和重要的意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