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 | 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攻关“猪芯片” 建议出台“中国种猪”研发补助政策

阿茹汗2021-03-03 18:2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目前,我国畜禽核心种源自给率达到75%。但与国际先进水平比较,仍有不少短板弱项,正如芯片对手机的重要性一样,‘猪芯片’就是当前猪产业亟待解决的迫切问题。”3月3日,在新希望集团媒体沟通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如是介绍。

新希望集团是以现代农业与食品产业为主业的综合性企业集团,该集团旗下公司新希望六和每年的生猪年加工能力达到800万头。刘永好以新希望的生猪养殖业举例介绍,即便在2007年就已经建立了自己的育种体系,且储备了一定的技术和人才,但是考虑到生产效率的问题,新希望六和仍然每年都要从国外进口原种猪。

“由于育种周期长、起步晚、投入大、见效慢等原因,我国养殖业规模化程度远低于国际水平,对需求长期投入的育种科技项目,近年来没有列入国家的重点计划和安排,也没有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一些企业为了追求短平快效益,在育种、科研、设施建设等投入上也严重不足。”刘永好说,“洋芯片”没有本土化,“土芯片”又低效濒危,“杜长大”等曾曾祖代种猪长期依靠进口,直接影响了我国在非洲猪瘟冲击后产能恢复过程的质量、速度和效益,也极大地制约了我国猪产业的发展。

针对这些问题,刘永好在今年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尽快出台“中国种猪”重大研发补助政策,打好种业翻身仗的提案》。刘永好建议,尽快出台“中国种猪”重大项目研发和推广后补助政策,以“企业先投入、国家补一半”原则鼓励种业企业积极投资发展种猪研发、基础设施、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等攻关项目,在具备相关能力的的情况下申报攻关育种项目,国家按照相关标准评估确认后给予补贴。

此外,他还建议对核心育种场、保种场提供非瘟防控用地支持,保障祖代种猪场的生物安全和运营能力。并且鼓励种业企业多种形式的国际合作“引技”、“引智”结合,奖励跨行业跨国攻关“猪芯片”的紧缺人才。

2月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意见》提到,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开发利用,加快第三次农作物种质资源、畜禽种质资源调查收集,加强国家作物、畜禽和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建设。对育种基础性研究以及重点育种项目给予长期稳定支持。加快实施农业生物育种重大科技项目。深入实施农作物和畜禽良种联合攻关。实施新一轮畜禽遗传改良计划和现代种业提升工程。

针对突破育种难题,刘永好也结合新希望集团的实际情况表示,新希望集团过去及未来将合计投入30亿元,在育种技术和能力方面,尽快拉近与世界先进水平之间的距离。他介绍,中国本土企业育种技术的研发和升级,有其自身的优势,例如智能化、数字化、AI等手段的应用已经非常普及,这些新兴技术手段将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