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 |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董事长雷军:建议推进智能制造、助老融入数字生活及加速县域医防数字化建设

钱玉娟2021-03-04 12:1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3月4日,履职全国人大代表第9年的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通过个人微信公众号公布了其向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提交的三份建议案。它们分别是,《关于进一步推动我国智能制造发展的建议》《关于运用智能技术帮助老年人更好融入数字生活的建议》,以及《关于加强数字化赋能县域医防融合发展的建议》。

尽管智能制造已成为中国做大做强做优的突破口,我国制造业也纷纷走上了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探索之路,但雷军指出当前仍然存在“大二不强”、“多而不优”的问题。

要加速推进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雷军建议营造有规划可预期的宏观政策环境,引导龙头企业更好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同时,推动产学研协同研发,组建创新联合体,夯实智能制造装备及关键部件的基础研发能力。

另外,持续培育智能制造服务平台,力争在工业软件、智能制造系统方面取得更大突破;再通过引进来、培养好、促转型等方式,加速填补智能制造人才缺口。

雷军关注的重点不单单围绕如何强国,在利民方面,他更为关注起科学解决老年人融入数字生活的困难等问题。

一组预测数据显示,到2025年,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将突破3亿。然而面向这一规模用户群体的互联网智能技术的融合和渗透仍存困难和挑战。

国家近几年实施的“互联网+养老”行动,让智能应用在适老化领域积累了一些经验,但仍需进一步强化标准建设和应用推广。基于此大背景,雷军建议推动老年人数字化服务尽快纳入国家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

同时,国家指导建立智能技术适老化标准体系,推动智能技术适老场景与新兴业态的融合发展,进一步引导和鼓励全社会共同助力智能技术适老的宣传推广。

过去的2020年里,我国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的种种考验,而2021年初再次爆发的疫情再次让处于下沉的县域基层系统的医疗防控经受挑战。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县域医疗共同体已达3346个。但需要注意的是,后疫情时代,县域基层医疗体系如何提升数字化手段技术应用,去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方面都有提升空间。

因此,雷军建议推动县域医防数据互联共享,争取实现全覆盖;同时,鼓励运用前沿数字技术,加强医疗数据分析与应用;还要强化县域医疗信息化投入及人才建设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