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科技2020年营收净利双增长 拟分红16.25亿元

李华清2021-03-11 13:5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3月10日晚间,TCL科技(000100.SZ)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年报显示,2020年,按照2019年重组后口径计算,TCL科技实现营收766.8亿元,同比增长33.9%;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为43.9亿元,同比增长67.6%;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166.9亿元,同比增长45.33%。

在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的2020年,TCL科技能实现营业和净利两位数字的增长,背后有两个很重要的原因:一是,从6月份开始,大尺寸液晶产品市场价格上扬,对TCL华星的业绩裨益良多,2020年,TCL华星营收达467.7 亿元,同比增长37.6%,净利润达24.2 亿元,同比增长151.1%,其中第四季度的净利润就占了18.6亿元。二是,2020年,TCL科技收购了天津中环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并在2020年第四季度实现对其的并表。

目前,TCL科技的业务板块主要分为3个部分:半导体显示、半导体光伏及半导体材料、产业金融及投资。

在半导体显示业务板块,TCL科技的大尺寸面板业务相当有竞争力,2020年大尺寸产品出货 面积2767.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2.9%;出货量4574.6万片,同比增长11.0%。TCL科技在 TV 面板的市场份额已经做到全球第二,55 吋产品的市场份额全球第一,32吋、65吋和75吋产品的市场份额均是全球第二。

TCL科技董事长兼CEO李东生在年报中预测公司今年的经营情况时表示有信心在2021年让公司“整体营收和利润将获得显著增长”。李东生预计今年LCD面板市场供应偏紧,认为上半年内LCD产品价格坚挺,公司收购的苏州三星LCD显示和模组工厂预计在2021年第二季度交割完成并并表,届时LCD面板产量和营收将显著增长。此外,TCL科技也回购了武汉华星t3项目39.95%的股权,预计将增厚公司当期利润。半导体光伏及半导体材料板块,预计改制后的中环半导体业绩持续增长。

TCL科技预计,2021年,随着t7产线量产爬坡、t4产线二三期建设以及对苏州三星工厂的收购完成交割,TCL华星的规模增长将超过50%,市场份额及市场地位将进一步提升。

3月11日上午,TCL科技在全景网上与投资者就2020年业绩进行交流,有投资者提问,对比京东方,TCL科技的竞争优劣势是什么?

TCL科技回复上述提问时认为,TCL华星的聚合效应明显,大幅节省了运营成本;垂直布局产业链,订单能见度高,可以维持产线满产,进一步放大运营效率;布局了产业金融,控制风险敞口,高效管理资金,对冲降低财务费用率。

TCL科技的年报也披露了2020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1.2元(含税),共计分配利润16.25亿元,该利润分配预案已经经董事会审议通过。

3月10日晚间,除开年报的披露,TCL科技同时披露一项对外投资情况。TCL科技拟与关联公司TCL实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TCL实业”)共同出资成立TCL半导体科技(广东)有限公司(拟定名,具体以工商核准登记为准),预计新成立的公司注册资本为10亿元,TCL科技和TCL实业各出资5亿元,新公司将是一个半导体业务平台,围绕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半导体功率器件等领域的产业发展机会进行投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