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消费电子行业新生代成员 欣旺达拟投资50亿扩产智能硬件

李靖恒2021-03-16 16:2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靖恒 3月16日,欣旺达(300207.SZ)发布了关于全资子公司对外投资的公告。公告称,欣旺达全资子公司深圳市欣智旺电子有限公司拟与成都东部新区管理委员会拟签署《项目投资协议书》,项目总投资计划50亿元,第一期计划投入人民币10亿元。

该投资项目的名称暂定为“欣智旺智能硬件研发生产基地项目 ”,项目主要产品包括TWS(真无线蓝牙)耳机、助力单车、滑板车、智能手表等。此次投资的目的则是“为进一步提升深圳欣智旺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扩大深圳欣智旺业务规模。“

同日,欣旺达还发布了2020年年度报告。年报显示,2020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96.92亿元,同比增长17.64%;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8.02亿元,同比增长6.79%。

欣旺达在报告中认为,去年一季度疫情等原因对公司经营造成了不利影响,另外电动汽车电池板块持续投入且暂未实现盈利,但消费类锂电池业务收入继续保持增长,消费类电芯业务的生产规模逐步扩大,自供率稳步提升,“公司目前已经形成了3C消费类电池、智能硬件、电动汽车电池、储能系统与能源互联网、自动化与智能制造、第三方检测服务等六大产业群。”

根据IDC公布的最新数据,2020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仅为12.92亿部,出现了5.9%的下滑,但其预计,尽管疫情对消费支出有影响,但受5G终端需求、新兴市场激进促销的刺激,2021年智能手机的需求将持续增长,市场复苏也将进一步加速。IDC预计,2023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规模将达到5968亿美元,前景良好。

欣旺达认为,智能可穿戴设备、智能出行、智能家居设备、无人机等新兴智能硬件产品作为消费电子行业的新生代成员,在全球经济受到疫情的影响背景下仍然呈现逆势增长的趋势,行业处于上升期阶段。

IDC公布的统计数据也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全球可穿戴设备市场出货1.25亿部,同比增长35.1%。根据IDC估计,2020年全球可穿戴设备市场增长12.4%,出货量达到3.96亿件。

今日,民生证券分析师发布的研究报告也认为,受益5G、折叠屏等技术创新,以及疫情宅家办公对笔电的普及,全球智能手机和笔电出货量有望维持增长。此外,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等智能硬件产品加速渗透,在智能手机、笔电和智能硬件等产品的带动下,3C电池成长确定性高。

分析师还指出,欣旺达前段时间为满足下游客户需求,拟定增募资不超过39.37亿元,投入 3C消费类锂离子电芯、3C消费类锂电池模组和笔记本电脑类锂电池模组扩产项目,预计达产后年均收入分别达到 25/48/40 亿元,大幅增强公司在3C电池市场的竞争力。

关于欣旺达在动力电池方面的生产情况,分析师认为,目前公司已具备三元动力电池、磷酸铁锂动力电池的量产能力,且接连获得沃尔沃电动车、东风柳汽 CM5EV纯电动MPV、东风乘用车E70订单。

“预计今年将是公司获得客户认可和量产化的大年。”分析师如此判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关注科技领域,包括新能源、半导体、电子通信等科技制造企业。
邮箱联系:lijinghe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