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里归一】5年目标6400亿 绿城中国要在2023年进绿档

饶贤君2021-03-23 22:4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饶贤君 3月22日,绿城中国(03900.HK)发布全年业绩公告,数据显示,2020年,绿城中国实现年度收入657.83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6.8%;股东应占利润37.96亿元,同比增长 53.1%,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39.93亿元,下滑7.9%。

绿城中国董事会主席张亚东表示,2020全年,绿城实现销售额2892亿元,同比增长43%,完成全年目标的116%,位列销售排行榜第八位,重新回到房地产行业销售排行前十之列。

同时,张亚东表示,绿城中国未来五年的主要战略是“1299”体系,即一个核心目标,打造TOP10房企中的品质标杆;做好最懂客户和最懂产品两个战略支点;发展九大重点业务;提升九大关键能力。

根据这一目标,2025年绿城中国重资产房地产自投开发板块合同销售目标是4500亿元以上,轻资产房产代建业务合同销售额预期要达到1500亿元以上,轻重资产的年增长率均为15%,此外,“绿城+”新兴业务预计达到400亿元以上的销售目标。三大板块相加,绿城2025年的合同销售额预期将达到6400亿元。

为了实现开发规模的滚动扩大,绿城在2020年展现出了积极的土地投拓意愿。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绿城在41座城市新增项目85个,总建筑面积约2041万平方米,同比增加65%,预计新增货值3288亿元,同比增加60%。绿城所承担的土地成本约为842亿元,平均楼面价为7089元/平方米。

杭州起家的绿城将浙江定位为城市群布局的战略大本营,以此为中心,拓展出了长三角、环渤海、大湾区、长江中游、成渝五大重点发展的城市群,但目前来看,长三角在绿城的未来布局中占据绝对核心位置,新增土储中,61.1%位于长三角,24%位于环渤海,三大城市群与其他节点城市的总占比为14.9%。

绿城的品牌力与背靠中交的国企背景,让绿城的融资成本再降至历史地位。绿城执行总裁耿忠强表示,2020年绿城中国融资成本再创新低,20年绿城中国利息净额53.95亿元,平均利息成本为4.9%,上年同期为5.3%,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其中,境内融资渠道平均利息成本为3.63%,较上年同期的4.48%下降85个bp,境外融资成本也获得进一步降低,银团贷款利率降低,2020年7月发行的美元债也获得超额认购,并创下5.65%的绿城历史最低长年期美元债票息。

融资成本的降低让绿城的财务管理更加游刃有余,据年报数据计算,其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71%,净资产负债率为63.8%,现金短债比为2。根据“三道红线”要求,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一项仍踩在红线上,尚未进入绿档。

耿忠强表示,“在剔除预售账款的负债率指标上,去年年初公司该指标是73%,年底就降到了71%,这一指标优化有一定的难度,但已经有向好的态势。融资和降负债方面,我们会整体把控,希望既满足公司品质发展,又保证维持在比较低的债务水平,争取未来2至3年,公司三条红线进入绿档。”

绿城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对一切有趣的事物充满好奇,探寻真相与本质,关注地产细分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