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G、腾讯等资本一路加持 轻松集团旗下轻松互助突然宣布关停 昔日大火的网络互助要卒于2021?

姜鑫2021-03-24 22:2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一点预兆都没有!”3月24日下午6点20分,刘宇(化名)被轻松互助微信公号一则关停公告弄得一头雾水。

“今天,我们非常不舍地告别轻松互助。轻松互助将于2021年3月24日18点正式关停。”看到公告后,刘宇第一时间打开轻松互助APP查看具体情况,但发现应用已经停止维护。

网络互助2

刘宇随即电话咨询轻松互助客服为何突然关停,客服回复称是公司战略性目标调整,以后将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所以选择暂时关停互助业务,轻松筹业务依然正常。至于提供什么是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客服没有解释清楚。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1月15日,美团互助发布公告称:因业务调整,美团互助将于2021年1月31日24点正式关停。而在去年9月百度“灯火互助”则宣布关闭。刘宇发问道,网络互助不会卒于2021年吧?

“我们是跟着国家政策走,进行合规划调整”,轻松集团相关负责人称,拥抱合规,是以合规健康险和轻松健康会员服务的形式,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健康保障。

然而,与美团互助的提前公告相比,轻松互助的关停来得有些突然。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5月,轻松互助有效均摊会员人数1704.8万人,次于蚂蚁金服旗下的相互宝10522.86万人排在第二位。

一位网络互助行业人士称,这或许不是个例,不排除有其他平台继续关停的可能性。

此前,对于美团关停网络互助,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曾表示,我们觉得美团互助偏离美团主业和逆选择风险不断增加,是其关闭的主要原因。下一步,我们还将对网络公司做互助业务进一步的关注,了解其运行的方式和风险情况,再根据情况采取相应的措施。

网络互助

 

突如其来的关停

轻松互助关停公告称,“轻松互助自2016年4月上线以来,在大家的支持和信任下,已经平稳运营了近5年。在这5年里,我们一起救助了8934位患病会员,陪伴他们一起度过生命中的至暗时刻。”

刘宇则陪伴了轻松互助超过3年。他2018年1月加入了轻松互助,还替爸妈申请成为了会员,自己还升级到了百万互助,最高额度133万。“这太搞笑了,没有一点点防备,说关就关了,还推荐了不少朋友参与,这突然收到一则通知说关闭了,都不知道怎么和朋友交代”。刘宇说。

就在宣布关停之前,刘宇于下午4点被赠送了一张金卡会员,页面提示称 ,感谢您选择轻松互助,特赠您金卡会员,里面有体检、新冠赠险、重疾绿色通道等服务,但是服务期限只有一个月。在刘宇看来,如果是作为补偿,一个月的健康服务根本没有什么作用。

在关停公告中,轻松互助公告表示,对于关停前符合互助条件的会员,我们将核定合理的互助金额进行最后一次均摊,此次均摊后的用户余额将退款至用户的微信钱包(7个工作日内),同时所有会员健康服务权益继续保留。

轻松互助还在公告中表示,对于2021年3月31日前不幸确诊大病并在此之前提交救助申请的会员,轻松互助将继续提供合理的互助金妥善救助。

在刘宇咨询轻松互助客服的时候,他听到不断有消费者电话来咨询关停一事。

资本一路加持

刘宇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当初自己之所以选择加入轻松互助,原因之一是其背后资本的背书,“腾讯这家互联网巨头以及IDG等知名投资机构的加入,觉得应该不会不靠谱。“

2014 年9 月,北京轻松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轻松筹”)成立,从众筹模式起家,三个月后,轻松筹获得数百万美元的A轮融资,投资方为IDG资本和道生投资。

轻松筹的第二次融资发生在2016年1月,IDG资本和德同资本对轻松筹进行了1500万美元的B轮融资。3个月后,“轻松互助”上线, 不到一年就拥有超过600万的用户。

2016年6月,轻松筹迎来2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投资方包括腾讯、IDG、德同资本、以及同道资本,此时公司估值3.5亿美元,公司亦拿到保险经纪牌照开始涉足保险领域,2016年底正式上线“轻松保”

2017年7月,轻松筹再获2800万美元C轮融资,由IDG资本旗下成长期基金领投,德同资本、同道资本、腾讯、道生资本等老股东跟投。

2019年9月19日在轻松筹5周年之际,轻松筹已更名为轻松集团,旗下共有5大板块——轻松保、轻松互助、轻松筹、轻松公益、轻松健康而就在今年,在水滴公司传出上市后不久,也传出轻松集团启动IPO计划的消息,公司新一轮融资计划也被爆出。

作为一种新型健康风险分散机制,网络互助利用互联网的信息撮合功能,来实现传统的民间互助共济,即会员之间通过协议承诺承担彼此的风险损失。虽然与保险最初形态互助保险有些相似,但网络互助与商业保险还是有着本质性的区别。

尽管如此,会费低、分摊成本低的网络互助还是吸引了大批低收入人群的加入,他们加入时的很多初衷,或许与商业保险客户有着同样的初衷。

也正因为如此,自2011年就已经萌芽的网络互助在近些年来取得了快速的发展,特别是近两年来,在水滴、轻松、e互助等传统玩家的基础上,各大互联网巨头纷纷涌入,支付宝推出相互宝外,京东推出了“京东互保”、滴滴推出了“点滴相互”、苏宁旗下有“宁互宝”、360推出“360互助”、新浪和壁虎互助合作推出“新浪互助”、小米有“小米互助”等。

截至2020年5月,数十家网络互助平台加入成员超过2.2亿人次(去重后总成员数量约1.5亿人),互助金额超过90亿元。

颓势渐显 后路如何?

尽管各大巨头都在涌入,但互助计划的参与人数却呈下降趋势,而最为吸引自己的一点——低分摊情况也在发生改变。

水滴互助成立于2016年5月,目前平台的会员规模保持在1300-1400万区间,但这一数字已经较期顶峰时期4000余万人有所下滑。同样,2018年10月成立的相互宝,2019年末会员规模已经破亿,但截至目前,平台用户数仍徘徊在1亿人。

2021年1月7日,相互宝进行了新年第一次分摊公示,信息显示,2021年1月一期,60岁以下用户参加的大病互助计划人均分摊5.28元。而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相互宝大病互助计划的全年分摊金为91元,虽然距离年初相互宝预测的188元上限依然有很大空间,但2019年分摊金额仅为29元。支付宝数据显示,2019年相互宝成员全年救助16528人,而2020年救助人数为68675人,同比增长315%。

对于这一现象,天风证券在研报中做出了解释:参与分摊人数的增长趋势出现停滞后人均分摊自然增长(赔付流程及信息公式具有一定滞后性);逆向选择风险开始出现。由于互助计划前端审核宽松,因此无法选择其他保险的健康异常人群有较大概率加入相互宝,继而导致整体出险率增加、分摊金额上升,而分摊金额上升则导致更多健康人群选择退出计划,形成恶性循环。

对于美团互助、轻松互助的先后关停,也有业内人士分析与监管风向有关,甚至不排除近期有其他大型平台进行关停的可能性。

2020年9月份,银保监会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局曾撰文提到,互联网化使得非法商业保险活动传播范围更广、速度更快、规制难度更大。相互宝、水滴互助等网络互助平台会员数量庞大,属于非持牌经营,涉众风险不容忽视,部分前置收费模式平台形成沉淀资金,存在跑路风险,如果处理不当、管理不到位还可能引发社会风险。

该文还强调,要把网络互助平台纳入监管,尽快研究准入标准,实现持牌经营和合法经营。加强同工信等部门信息共享,对擅自在APP平台开展各类保险业务、借助网络技术手段实施保险诈骗等非法商业保险活动,情节严重的要移送司法机关立案查处。

(应采访对象要求,刘宇为化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