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里归一】碧桂园莫斌看好这两项新业务

饶贤君2021-03-25 21:34

来源|受访者供图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饶贤君 3月25日,碧桂园(02007.HK)发布2020年度业绩公告,碧桂园在2020年共实现归属本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金额约5706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3%,实现总收入约为4628.6亿元,同比下滑4.74%,实现净利润约为541.2亿元,同比下滑11.6%,公司股东应占净利润约为350.2亿元,同比下滑11.45%。

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表示,由于2020年新冠疫情的影响,部分项目的工程进度和楼盘交付确收放缓,这使得房地产开发业务收入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2018年拿的一些高价位土地、创新业务的持续投入等因素,都对集团的利润产生了一些影响。”

莫斌表示,在全集团共同努力下,碧桂园有信心在未来三年做到每年10%的权益销售额增长,确保房地产主业的行业龙头地位。

土地储备是莫斌的信心来源,据介绍,目前碧桂园已获取的权益可售资源达到1.75万亿元,潜在的权益可售资源达到5000亿元,权益可售资源共计2.25万亿元。具体到2021年,可售货量9600亿元,预计全年去化率不低于65%,即实现权益销售6240亿元。

莫斌表示,碧桂园将坚持对一线至六线的均衡全覆盖战略,审慎投资扩张,均衡布局各线城市,但碧桂园依然看好四五六线能级城市的未来发展,2020年,通过区域的再度裂变,碧桂园对各区域的深耕更进一步,“中国新型城镇化为碧桂园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财务方面,碧桂园处在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单项踩线的黄档。根据财报数据计算,其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80.5%,净负债率为62%,现金短债比为1.75。此外,碧桂园账上保持了高额现金储备,期末现金余额约1836.2亿元。

碧桂园首席财务官伍碧君表示,碧桂园会在2023年实现三道红线全部达标,公司内部已经做好了财务计划,逐年优化财务指标,目前各项指标都按照既定计划发展,碧桂园一定会“准点变绿”。

莫斌认为,2020年的三道红线宣告房地产行业的金融红利走向尾声,而2021年的“双集中”政策是土地红利期的终结,行业的变化对碧桂园的全周期综合竞争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碧桂园常务副总裁程光煜表示,“双集中”政策的出台驱使房地产市场走向信息对称、平稳发展的竞争力内驱时代,“政策能够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对房企来说能够更好安排资金、提前做好规划,具体来说,碧桂园在22个实行双集中的城市中,业务占集团业务比例是21%,总体影响不是特别大。”

同时,程光煜表示,在土地市场上,2021年碧桂园的土地投资总额将与2020年相若,保持在2100亿元左右。

房地产主业之外,碧桂园未来的另外两架马车——机器人和现代农业均有所进展。莫斌表示,“我们有信心,建筑机器人及千玺机器人餐厅在明年实现盈利,现代农业的产业布局也在快速推进中。”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2月底,碧桂园博智林机器人项目已招募了4000多名国内外研发人才,平均年龄30.2岁;累计递交专利有效申请3042项,获得专利授权984项,现有在研建筑机器人近50款,其中已有18款在超过15个项目中投入商业化试点运用,累计应用施工面积达到80万平方米。千玺机器人餐厅则已经开业并运营80家机器人餐厅,投放单机设备583台。

以碧桂园服务(06098.HK)为例,莫斌表达了对两项新兴业务的强烈看好,“碧桂园服务分拆后,如今市值已经超过了碧桂园,为股东、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回报,我们相信,未来机器人、现代农业也会为股东和投资者带来更多回报。”

碧桂园_表里归一.001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对一切有趣的事物充满好奇,探寻真相与本质,关注地产细分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