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半导体材料后发企业在中国找出路 | 悦读全球

周雨晴2021-03-26 00:04

悦读全球(2021.03.25)

日本半导体材料后发企业在中国找出路

在日本和中国台湾的大型厂商形成垄断的半导体材料的硅晶圆市场,Ferrotec Holdings等主要生产非尖端产品的日本后发企业正在中国扩大投资。

自2020年起,Ferrotec以中国政府旗下和民间的基金为对象,实施了中国晶圆子公司等的增资和股权出售。融资额截至2021年2月达到合计约7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1.7亿元),匹敌该公司在日本JASDAQ市场(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运营的市场之一,以中小型股票为主)的总市值(约800亿日元)。

资金的主要用途是尖端半导体采用的直径12英寸晶圆产品的量产。Ferrotec自2020年度起在浙江省杭州市启动量产,计划到2022年将产能增至每月10万片,扩大晶圆业务的投资额预计至少达到1500亿日元。

日本RS TECHNOLOGIES是用于半导体抽样检测的再生晶圆的世界最大厂商。关于通常的硅晶圆,2018年通过与中国政府旗下的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GRINM,现为有研科技集团)的合资公司涉足,一部分工序可以利用共通技术。2020年10月,合资公司在山东省德州市建设新工厂,计划2021年将8英寸产品的产能提高至每月13万片。在12英寸产品领域,由于获得德州市的政府旗下基金的出资,计划年内启动每月1万片的试生产。未来力争实现每月30万片的量产。

Ferrotec和RS TECHNOLOGIES期待的是以国家政策为背景的补贴和投资资金。RS TECHNOLOGIES表示“随着引入当地资本,能获得与(中国)国有企业同等的补贴”。两家公司均计划将当地的生产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科创板”等处上市。

疫苗 图虫创意-915450864500342910

阿斯利康疫苗的有效性达76%,比此前公布的结果稍低

在美国数据安全监控委员会(DSMB)对阿斯利康疫苗临床试验结果提出质疑后,该制药公司24日发布了最新数据。研究结果显示,该公司的疫苗在预防有症状新冠肺炎的有效性为76%,略低于此前报道的79%。

阿斯利康生物制药研发执行副总裁Mene Pangalos表示:“主要分析与我们先前发布的中期分析一致,并证实我们的冠病疫苗对成年人有效。”

此外,相关结果在不同年龄组之间也具有可比性,65岁及以上成年人的疫苗有效性为85%。研究结果显示,该疫苗耐受性良好,未发现与该疫苗相关的安全问题。

此前,美国数据安全监控委员会对阿斯利康提供的试验结果提出质疑,表示该公司提供的试验数据可能包含过时信息,使得疗效数据不完整。

阿斯利康表示,计划在未来几周内寻求美国的紧急使用授权,最新数据已提交给数据安全监控委员会。

芯片半导体 图虫创意-903310950447054921

美国半导体开启重振之路

美国已开始为重振半导体产业而采取行动。美国总统拜登2月签署了调整半导体等供应链的总统令。同时,国会支持了纳入本年度《国防授权法》的半导体投资援助措施,要求国会列入370亿美元补贴等。

英特尔3月23日宣布,今后数年投入200亿美元,在美国西部的亚利桑那州建设新工厂。力争2024年投入运行,将生产用于个人电脑CPU等、电路线宽为7纳米左右的尖端半导体。

不过,对比今年前3家企业的设备投资额,台积电(TSMC)为280亿美元,三星电子基本相同,皆高于英特尔。

在代工营业收入上,台积电在份额上超过5成;在微细化方面,2家企业均已量产比7纳米领先1代的5纳米产品,商品投入也自2020年启动。

美国政府和国会加快国产半导体的强化,是因为供应链的风险正在提高。波士顿咨询公司(BCG)统计显示,美国的生产份额已从1990年的37%降至2020年的12%,中国台湾的份额则占22%,中国大陆投入巨额补贴,到2030年预计能达到24%的份额,掌握最大份额。

英镑 图虫创意-918364183758110725

新版50英镑纸币的头像定为数学家图灵,将于6月开始流通

英国央行25日公布了新版50英镑纸币的设计,上面将印有数学家艾伦·图灵(Alan Turing)。第二次世界大战,图灵通过破解德国密码系统Enigma,帮助英国赢得胜利。

新版纸币将在图灵的生日6月23日正式发行。

新纸币将与5英镑(头像为丘吉尔)、10英镑(头像为简奥斯汀)和20英镑纸币(头像为特纳)一样,采用聚合物制成,令其使用寿命更长,并且在使用过程中,它的保存状况将比纸质更好。

与一年多前开始流通的20英磅纸币一样,新的50英磅纸币包含两山窗户和一个双色金属箔,设计师说这将提高伪造难度。另外,还将有一个全息图像,当纸币倾斜时,全息图像会在单词“五十”和“磅”之间变化。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Andrew Bailey)在评论设计时表示:“一个国家的货币具有其自身的特点,我们将值得歌颂和铭记的人印在钞票上,是正确的。”

图灵除了破译代码,帮助结束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外,他还是一位杰出的数学家、发展生物学家和计算机科学领域的先驱。

虽然新版50英镑纸币将在6月份进入大众视野,但即使在新冠大流行之前,也很少有人经常遇到50英镑的纸币,而新冠病毒又导致现金使用量的下降,有些消费者不愿使用现金。

(本文编译自联合早报、卫报、日本经济新闻、美联社、路透社)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