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滴互助宣布月底关停 用户转保险可免首年保费

姜鑫2021-03-26 18:3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在轻松互助宣布关停2天后,水滴互助也在其官方公众号发布了关停公告。

公告称,原互助计划将于2021年3月31日18点正式终止。为了提供更全面、更稳定的保障,将进行升级。对于在保障中的互助会员,将通过保险升级其保障。平台将承担保费,为用户投保一年期,最高保额50万元的健康险(水滴健康保)。

水滴互助

在会员的解决方案中,水滴互助表示,在此之前,不幸确诊大病的会员,自首次诊断之日起180天内,可继续向平台发起申请,若符合原互助条件,将由平台提供合理赔付。对于用户账户内的余额,平台将从26日起5日内发起退款。

水滴公司ceo沈鹏在当天的内部信中表示,“当有会员跟我说,随着会员越来越多,并且网络互助的不保证足额赔付的均摊模式已经难以满足实际治疗大病需要的时候,我再一次彻夜思考,当前阶段最适合水滴互助会员的普惠医疗保障应该是什么?

沈鹏表示,水滴一直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保障,正是这次调整升级的初衷,对目前仍在保障中的水滴互助会员,在取得会员的同意后,水滴将为这些会员们投保比水滴互助更有竞争力的健康险产品以升级互助会员的保障。

《网络互助行业白皮书》显示,2019年我国网络互助平台的实际参与人数为1.5亿,不同于传统保险,网络互助计划是一种互助性经济组织,利用互联网的信息撮合功能,会员之间通过协议承诺承担彼此的风险损失,并采取小额保障,避免个人负担过重。

在这种情况下,拥有“一人患病,众人分摊”理念的网络互助,开始得到越来越多“夹心层”人群的关注和认可,相互宝三线及以下城市和农村用户占比约60%。水滴互助会员更是超过70%分布在“下沉市场”。

诚然,网络大病互助计划在普及民众保险保障意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需要明确的是,大病网络互助计划不是保险,其本身在核赔模式、兜底机制方面与保险存在重大差异。随着加入互助成员总数和年龄的增加,根据大数法则,成员的重疾发生率会开始接近社会平均水平,分摊金额会上升,这导致费用预估不足的用户和健康人群会退出,进而导致分摊人数减少,金额进一步上升的境地。

数据显示,2020年11月相互宝参与分摊人数达到1.05亿人,2021年3月,分摊人数已降至9593万人,年报显示,2020年相互宝大病互助计划全年分摊金为91元,较2019年的29元增长213%。而水滴互助2019年分摊金额也从2018年人均9.3元的分摊费用上涨至43.9元。美团互助高峰期参与分摊人数有3400多万,截至关停分摊人数为1400多万,人均分摊费用为30.2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