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新品右手科研 养元六个核桃角逐千亿蛋白饮料市场

2021-03-30 15:08

日渐火热的植物蛋白饮料市场,不仅吸引越来越多公司的涉足,也促使已有市场基础的品牌不断创新,抢占更多市场话语权。

3月28日,养元饮品旗下六个核桃品牌发布新品六个核桃2430,其产品矩阵进一步扩容。与此同时,养元饮品和北京工商大学共同成立了中国核桃产业研究院,该公司围绕核桃以及植物蛋白的产品创新有了更深入的科学研究的加持。

新品战略

养元饮品此次推出的新品六个核桃2430,与以往的产品相比有诸多突破。据该公司介绍,新品的灵感来源于中国疾控预防中心的一则关于《补充核桃对学生记忆作用的随机双盲对照研究》的人体临床试食试验,该试验指出,每天补充24G核桃三十天可改善记忆力。这也是2430的由来:即每罐拥有24克核桃仁的六个核桃,如果每天坚持一罐,三十天具有改善记忆力的作用。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中心实验室副主任宫照龙曾进一步解释,之所以该新品有“2430”的效果,其原因为核桃是对认知和记忆行为研究观察较为集中的坚果,动物实验观察表明核桃具有改善动物认知功能以及学习、记忆能力的作用。而2430为纯核桃研磨,每瓶含有24克核桃营养,包含了大量优质蛋白、DHA、Ω3等健脑营养元素。

图片1

据了解,为推出这款新品,养元饮品仅研发就进行了近两年的时间,且通过了上百次试验和上千次数据对照,新品成为养元饮品科研力量的结晶。

除了在核桃蛋白产品上继续深耕,不断提高产品的科研价值和市场价值以外,养元饮品的此次新品也迎合了消费者对于饮品的新需求,主打“0糖、0香精、0胆固醇、0反式脂肪”。另外在产品营销和推广上,养元饮品也采用了多形式、多平台的新打法。比如,在该产品正式上市之前,养元饮品就邀请不同行业的重度脑力消费者对产品进行了试喝测评。在小红书等社交平台上,2430产品的试喝效果得到KOL的认可、在国内最大的短视频社交平台上,2430的相关内容累计播放量接近6000万频次。

养元饮品成立于1997年,其主营业务是以核桃仁为原料的植物蛋白饮料的生产和销售,旗下的“六个核桃”是家喻户晓的植物蛋白饮料品牌。根据养元饮品2020年前三季度业绩报告,其营业收入为30.19亿元,净利润11.68亿元。

纵观该公司近几年的动态,“丰富产品矩阵”是其关键词之一。该公司2019年财报中就提到,为了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需求,养元饮品在不断丰富产品矩阵,围绕不同消费人群、不同消费场景及需求,2019年持续推出了持续推出“精典型”、“易智状元”等中高端新品,以及核桃咖啡乳和核桃发酵乳等新品类产品,提高品牌势能。且该公司2020年的工作计划中,产品升级也是其目标之一。据了解,养元饮品多产品的战略下,其产品矩阵中新添了核桃咖啡、六个核桃抹茶+,以及针对易焦虑人群的抗焦虑新品卡慕宁、每日养元植物奶、六个核桃无糖型等多款新品。

聚焦产品力

新品的基础是产品研发的不断精进。3月28日,养元饮品与北京工商大学共同成立了中国核桃产业研究院。

据悉,中国核桃产业研究院依托养元饮品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河北省核桃营养功能与加工技术重点实验室、河北省植物源发酵饮品工程实验室、河北省轻工业核桃饮品重点实验室等七大科研平台,打造的中国核桃产业智囊库。未来,这个智囊库也将开放给更多的相关领域人才,向他们提供学术智囊、科研课题以及设备场地等所有软件硬件支持。

中国核桃产业研究院的成立也意味着养元饮品在未来的产品研发上拥有了更多交叉学科知识的专家和研究人员的支持。

事实上,在产学研的推进和产品的研发上,六个核桃一直走在行业的前沿。2018年养元饮品六个核桃就获得了“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两大平台的设站批准。该公司2019年财报中也提到,当年其研发费用同比增长了163.71%至5660万元,主要原因是不断加强技术创新升级、新产品储备研发、加大研发平台和创新团队建设等。

植物蛋白饮料行业增速明显,且潜力巨大。根据天猫新品创新中心发布的《2020植物蛋白饮料创新趋势》报告显示,2020年植物蛋白饮料市场增速高达800%,在饮料市场中成长贡献了15.5%,是饮料市场增长的引擎之一。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植物蛋白饮料行业市场需求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预计2025年植物奶市场规模将超3000亿元。

行业扩容也意味着越来越多企业的加入。比如维他奶去年升级了旗下“维他奶健康加法植物奶”产品,推出新概念的高营养双植物蛋白饮料;此外,蒙牛、可口可乐等巨头也纷纷加入该细分领域。在资本市场上,植物蛋白品牌融资消息不断,3月29日有消息传出,植物基蛋白饮品牌oatoat完成了千万元A轮融资。

在行业竞争愈发激烈的当下,企业之间的竞争将最终聚焦产品力。行业人士表示,养元饮品经过多年的深耕和布局,在产品、渠道和营销上已具备一定的基础。未来,该公司科研能力转换为产品力,会为其产品矩阵带来新的面貌,这也将成为养元饮品角逐蛋白饮料市场的有力武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