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威胁对英国出口产品征收关税 | 悦读全球

周雨晴2021-03-30 20:49

悦读全球(2021.03.30)

【美国威胁对英国出口产品征收关税】

据《卫报》29日晚报道,拜登政府警告称,在英国对主要科技公司征收数字服务税后,可能会对英国出口到美国的产品征收25%的关税。

美国官员公布的一份清单显示,出口到美国的服装、鞋类、陶瓷、美容产品和家具的价格,可能上涨四分之一。

征收关税旨在筹集3.25亿美元,相当于英国对亚马逊、谷歌、Facebook、eBay和其他科技公司(其中大部分总部位于美国)征收的税款。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推翻了上任政府对跨境数字销售征收税款的反对意见,并结束了因飞机补贴纠纷,而对苏格兰威士忌征收的附加报复性关税。

但是,在达成更广泛的协议之前,法国和英国就开始征收数字服务税,预计美国将会对其进行报复。

去年4月实施的数字服务税对搜索引擎、社交媒体服务和在线市场的收入,征收2%的费用。

科技公司将继续为其在英国所获利润缴纳税款,但由于海外母公司收取的特许权使用费和管理费(一种称为转让定价的机制)压低了大部分利润,预计财政部将继续征收公司税款。

据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OBR)计算,新税收将在本财政年度增加3亿英镑,然后在2021-22年提升至4亿英镑。

【日本请求台湾企业进行半导体替代生产】

日本经济产业相梶山弘志在30日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表示,鉴于瑞萨电子的工厂因火灾而停止生产,日本政府正在请求中国台湾的半导体厂商进行半导体的替代生产。瑞萨工厂的很多制造设备无法使用,有声音担忧车载半导体短缺长期化。

日本还通过日本台湾交流协会,呼吁台湾地区相关部门给予协助。梶山强调:“连日来正与瑞萨展开合作。由于也会对其他产业造成影响,将采取一切手段加以应对”。日本经济产业省自火灾发生之后,一直呼吁日本国内企业为采购制造设备提供协助,但由于存在定制产品,采购能否取得进展仍是未知数。

火灾发生在3月19日,瑞萨力争在约1个月内恢复生产。不过,影响比最初的预期要大,存在长期供给不足的可能性。梶山也表示,“尤其是必须充分考虑对国内汽车行业的影响”,显示出危机感。

【德国疫苗尽管机构报告阿斯利康疫苗接种后出现31例脑血栓病例】

德国疫苗监管机构30日表示,在人们接种了阿斯利康COVID-19疫苗后,已经出现了31例罕见的脑血栓病例,其中9例死亡。

保罗·埃利希研究所(PEI)表示,目前已经记录了31例脑静脉血栓病例,即窦静脉血栓或CSVT,其中19例出现血小板缺乏或血小板减少症。

在9例死亡病例中,有2人分别为36岁和57岁的男性,其余所有报告均为女性,年龄跨度从20岁至63岁。

【日本将在太空采用光通信,速度媲美5G】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最早将在2021年度内开始,运用在人造卫星间通信中采用光的系统。光通信的数据传输速度是以往采用电波的通信的7倍以上,接近目前的高速通信标准5G。如果在太空中普及大容量的光通信,也有望用于互联网连接、与环月基地的通信等新用途。

在日常生活中通过智能手机和个人电脑使用互联网时,一般是将携带信息的数字信号转换为光,通过光纤电缆将信息传送给接收方。光是地面通信基础设施的主角。

另一方面,在太空中及太空与地面的联络方面,多是使用电波。电波不易受到天气的影响,容易传输较远距离,能够相对轻松地收发数据。

JAXA将开始运用的通信系统“LUCAS”把与地面相对静止的同步卫星和环绕地球周围、拍摄各种情况的2颗地球观测卫星结合起来。在同步卫星上安装主要接收光信号的装置,在地球观测卫星上安装传输光的装置,以此交换信息。

采用该系统时卫星间的通信速度为每秒1.8GB,有望接近在智能手机等之上启动服务的5G的目前速度(每秒2~4GB)。通过同步卫星中转,将地球观测卫星拍摄的森林和田野等图像传回地球。

(本文编译自卫报、日本经济新闻、路透社)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