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10年欲投100亿美元造车 新兴车企高管称“2025年前进入战国时代”

高飞昌2021-03-30 22:1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几度否认和澄清之后,小米还是官宣了造车的消息。3月30日,小米集团(01810.HK)发布公告称,本公司董事会正式批准智能电动汽车业务立项。本公司拟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负责智能电动汽车业务。首期投资为100亿元人民币,预计未来10年投资额100亿美元。本集团首席执行官雷军先生将兼任智能电动汽车业务的首席执行官。

当天晚些时候,雷军在小米春季新品第二场发布会上表示:“这将是我人生中最后一次重大的创业项目,我深知这意味着什么,我愿意押上自己人生积累的所有的战绩和声誉,为小米汽车而战。这个决定意味着,我们要做好全力冲刺5到10年的准备,以巨大的投入、无比的敬畏和持久的耐心面对征程。”

雷军同时提到,为了给米粉提供最好的模式,我们打算全资来干,就是所有钱自己出。很多人给我发信息,有没有投资的机会,也有投资大佬提了各种方案。经过反复讨论,我们认为,只有和手机、生态链全部打通,才能给米粉提供无所不在的智能体验。

关于小米造车,在过去几年里一直传言不断。小米在过去几年里也参与投资了10多家电动汽车产业公司,比如蔚来、小鹏等等。今年初,随着小米申请了一些与汽车相关的专利,有关其造车的传闻就越发多了起来。不过,小米集团一直对外否认要造车。2月21日,小米集团曾发布公告澄清关于进入电动车行业的报导,其当时称“本集团一直关注电动汽车生态的发展,并就相关行业态势进行持续评估及研究。本集团就电动汽车制造业务的研究还没有到正式立项阶段。”

3月19日,又传出消息称小米造车有望在1-2个月内立项,初步讨论的品牌定位与小鹏汽车类似,主打强科技属性的中高端市场,直接负责人为小米老将王川。3月26日,造车上进一步细化到合作对象,当时流传的消息称小米正与长城汽车谈判生产电动汽车。而当日长城汽车发布公告进行澄清:“经核实,上述新闻报道并不属实。本公司并未与小米就上述新闻报导事宜进行谈判”。 而前小米公关负责人、现小米集团总办副主任徐洁云在微博上辟谣,称这是“完全扯淡的假新闻”。

但这一次雷军在发布会上表示,有很多朋友支持他造车,因为小米对硬件和互联网都很懂,也有很多朋友反对,因为小米是外行,而汽车工业非常复杂,投入无比巨大,动辄几十亿上百亿,弄不好很容易翻船。“我当时就在想,当初我们进入智能手机行业的时候,刚刚创业的时候一无所有,我们所有的竞争对手都是巨头,经过10年打拼,依然取得了今天的奇迹,我们担心害怕的是什么呢?我想了很久,其实只有一点,就是我们今天还有没有10年前一样的勇气、决心、体力和投入。”雷军说。

从行业来看,近几年科技公司跨界造车已经是一个明显的趋势,在国内有华为、阿里、百度、富士康,或采取与车企合作的方式、或自己下场造车的方式加入造车行列。其中,百度在今年1月宣布组建智能汽车公司,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入汽车行业。国外,苹果、索尼造车的消息也甚嚣尘上。而主打智能手机的小米跨界造车,只是众多科技公司进军造车大军中的一员。

截至目前,科技公司造车大军中,特斯拉、蔚来、小鹏、理想三家企业在量产交付方面有所斩获,且在2020年里股价大涨。其他大多数新造车公司还处于前期准备阶段,尚未有真正的结果,并且一直在“烧钱”发展。

造车非常烧钱,这是不争的事实。特斯拉在过去十年里在技术领域投资了超200亿美金,但仍旧一直亏损,直到2020年才靠“卖碳积分”第一次盈利。而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也在几年前表示,没有200亿不要造车。蔚来汽车自成立起一直处于资金紧张的状态,直到2020年初获得了合肥市国资70亿投资之后才摆脱了资金风险。财大气粗的恒大汽车量产车还没上市,就已经在过去三年里在新能源车方面投资了474亿元。

传统车企巨头在电气化转型方面更是投资巨大,大众集团在2019年曾计划,在未来五年内投资600亿欧元加快电气化转型。戴姆勒在2020年宣布,未来五年将投入850亿美元,加速电气化和数字化转型。宝马在2020年宣布,到2025年将投资超300亿欧元用于电气化技术研发。如果与上述几家车企动辄数百亿美元/欧元的投资相比,小米集团10年100亿美元的投资其实并不多。

根据小米集团发布的2020年财务报告,2020年,小米集团总收入达到人民币2459亿元,同比增长19.4%;经调整净利润达到人民币130亿元,同比增长12.8%。根据小米的投资计划,前期投资100亿元,这一数额逼近其一整年的净利润总额。当然,造车的资金并不仅仅会来自小米本身。

雷军在春季新品发布会上称,我们有钱,小米集团2020年底现金余额1080亿元,有一万多人的研发团队,今年预计再增加5000人,还有全球前三的手机业务,和全球最好的智能生态,还有我们亏得起。不过,小米造车的品牌定位、生产制造、商业模式如何布局,都考验着其能否顺利走好造车之路。

随着更多的科技公司进军造车,以及传统车企在电动化方面的大规模反击,行业竞争已经趋于白热化。而汽车行业的未来谁主沉浮?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曾表示:“(造车)这场马拉松,没有尽头,只有开局,没有方法,只有方向。汽车产业并非手机行业,传统车企不是诺基亚。”3月30日,合众汽车总裁张勇在个人朋友圈点评小米造车时说道:“这个行业更好玩了,2025年将进入战国时代,十年后汽车市场将是中国品牌的天下,让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