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新任行长王江首次亮相业绩会:息差收窄是商业银行普遍性特征

胡艳明2021-03-30 22:30

(从左到右:建行首席风险官靳彦民、副行长王浩、行长王江、副行长吕家进、副行长张敏、董秘胡昌苗)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面对2020年疫情冲击,建行交出一份营收、净利润双增长的成绩单:2020年全年,建设银行实现营业收入7558.58亿元,较上年增长7.12%;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2710.5亿元,同比增长1.62%。

在3月29日,建行召开业绩发布会上,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行长王江带领建行高管团队,就贷款投向、房贷集中制度、息差、资本补充、风险防范等话题回答了媒体和分析师关于,王江本人对息差、中间收入、资本充足率的问题进行回答。

在3月26日发布业绩当晚,建行在公告中还披露了建行的人事调整情况,董事会会议选举建行行长王江担任建行副董事长。此前1月份,原中行行长王江已到任建行出任新任行长。

“息差收窄是商业银行普遍性特征”

2020年建行净息差是2.19%,较2019年的2.32%下降了0.13个百分点。对此,建行行长王江表示:“息差管理是当前建行资产负债管理备受关注,也是重中之重的问题。当前整个世界经济环境低增长、低利率、低投资的现象,息差收窄应该是商业银行一般性、普遍性的特征”。

对于息差下降的原因,王江表示,对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减费让利,再加上整个金融市场利率的下行,LPR改革的推进等因素导致贷款利率下调和银行业净息差的下降。

王江具体分析称,影响最大的就是生息资产收益率的下降,去年拉低净息差15个基点。贷款主要受LPR下行和加大了对实体经济的让利等因素的影响,贷款的收益率同比下降。去年整体的贷款定价,整个新发放非贴贷款定价是4.38%,新发放对公非贴贷款的定价是4.11%,比2019年有了大幅的下滑,拉低了净息差10个基点。在资产端,债券及同业拆放收益率的下降,低了净息差的5个基点。负债成本的分化,整体推高了净息差4个基点。受竞争的影响和客户存款定期化、理财化的影响,一般性存款的付息成本同比上升,拉低了净息差2个基点。同业存款,发行债券等成本同比下降,拉高了净息差6个基点,一高一低推高了净息差4个基点。

王江表示,为了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加大了贷款投放的力度,在加大存款力度的同时,建行主要是通过货币市场的运用对同业拆放进行有效的应用,拉低了净息差的2个基点。整体拉低了净息差13个基点。

“2021年的整个息差管理,净息差应该说有难度,有压力,但我们认为总体保持平稳状态,不会出现大起大落。”王江表示,下一步,建行将根据货币政策的变化,加强动态监测和风险预判,秉持稳健经营理念,保持资产和负债的增长。资产端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机遇,抓住重点领域的业务机会,持续提升资产风险定价和差异化的定价水平来提高客户的综合贡献度。在负债端,要坚持量价平衡,合理地调整负债产品,进一步提高利率风险管理水平,确保净息差保持行业的合理水平。

减费让利1100亿中收面临压力

2020年,建行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1146亿,同比增长36.84亿,增幅3.32%。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对营业收入比率为15.16%,较上年下降0.56个百分点。

“谈到中间业务收入,这既是我们现代商业银行转型的标志,也是我们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关键所在。”王江表示,国家的减费让利政策对引导和推动商业银行,特别是国有商业银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体现大行担当。2020年,建设银行初步测算,建行减费让利的金额1100亿左右。

“但与此同时,我们的手续费和佣金收入面临一定的压力。去年集团的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1146亿,同比增长37亿,增幅在3.32%。虽然实现了增长,但增幅明显放缓。”王江称。

王江表示,在较大的减费让利的基础上实现正的增长,应该说也得益于我们落实支持实体经济的要求。特别是我们贯彻新金融理念,积极的探索数字化的金融模式。抢抓市场机遇,推动线上支付和交易性业务的加快发展。

2020年,整个电子银行业务的收入290亿元,同比增长13%。这部分的收入,主要就是通过快捷支付、无感支付的方式,着力长远建设,做好客户拓展。同时,与流量资源丰富的支付机构合作,带动网络银行客户数量和网络支付交易规模的稳固提升。托管和受托业务佣金156亿元,同比增长9.9%,理财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9%。“中收由于贷款的定价,以及减费让利等各种因素有所减少,但线上的中收保持较好的态势。”王江称。

王江表示,下一步将抢抓和挖掘市场机遇,坚定不移地提升价值创造力,围绕客户的综合化金融需求来加大产品创新力度,夯实客户基础,推动中间业务高质量发展。今年将围绕三个重点做好服务,第一,以数字化转型为契机,加快打造财富管理银行的目标。第二,深耕传统业务。发挥建设银行的传统金融业务的服务优势,围绕传统业务深耕细作,提升传统业务的综合贡献度。第三,主动满足客户差异化的金融需求。通过综合化和金融创新,来打造新的中间业务的增长点和增长极。

2020年建行贷款投放在哪些领域

“2020年建设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1.76万亿元,贷款余额16.79万亿元,无论是贷款余额还贷款新增数据都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建设银行首席风险官靳彦民在发布会上介绍。

贷款业务中,公司贷款新增1.4万亿元,个人贷款新增7565亿元。靳彦民表示,主要投放于防疫、基础设施建设、绿色信贷、支持经济转型升级、支持普惠型小微企业等方面,其中,防疫领域的信贷投放是2020年投放的亮点。

具体来看,去年在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面,建设银行为超过1万家重点企业的疫情防控投放资金1257亿。同时,建行还通过网络供应链融资,服务了约65000家核心企业的上下游企业,投放了超过5600多亿元的信贷支持。

建行去年新增贷款2229亿元用于制造业的投放。在绿色信贷上,建行去年新增贷款1669亿元。在民营企业的投放上新增6242亿元,其中,对小微普惠型小微企业投放是4892亿元,普惠贷款的增速保持在50%以上。另外,在服务居民方面,个人住房贷款新增5258亿元,信用卡新增845亿元,消费信贷新增750亿元。

对于2020年建行贷款增长速度,靳彦民认为,既有内因也有外因。“一方面是中国的疫情防控举措有力,加上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经济形势总体向好,市场的信贷需求相对旺盛。另一方面,得益于建行深厚的客户基础,和较为丰富的贷款储备,以及这几年三大战略的持续推进。另外,建行在数字化经营的方探索方面产生了很多协同能力。最后是我们全行员工的努力。”

谈及2021年的信贷投放计划,靳彦民表示,2021年建行要保持贷款的合理增长,特别是持续优化信贷结构,支持经济转型升级,支持国家的高质量发展。其中,主要是加大对制造业的支持,加大对转型升级的支持,以及加大对绿色信贷、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的资源倾斜。在基础设施领域上,保持传统优势,支持“两重一新”项目建设。此外,继续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保障普惠贷款的平稳增长;落实好房地产金融政策,在满足个人合理购房需求的同时,加大对住房租赁业务的支持,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把握扩大内需和消费升级的机遇,继续推动信用卡和个人消费贷款的持续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