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M-i击穿插电混动车“地板价” 比亚迪加码混动技术PK燃油车

周菊2021-03-30 23:2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进入2021年后,比亚迪在插电式混合动力领域动作频频,且均围绕这DM-i这一混动技术展开。先是在1月正式发布DM-i混动平台,后在3月8日上市了首款搭载DM-i的车型秦DM-i。最新的动作是,秦DM-i上市仅两周后,宋PLUS DM-i也紧跟着上市。

3月25日,比亚迪举行宋PLUS DM-i上市发布会,新车共推出两个版本四款车型,补贴后全国统一售价为14.68万元-16.98万元。据悉,除了秦PLUS DM-i、宋PLUS DM-i,后续唐也将搭载DM-i混动系统。

对于DM-i混动系统,比亚迪对其寄予厚望,并认为DM-i超级混动将扮演燃油汽车颠覆者的角色,“我们要让DM-i超级混动进入传统燃油车占绝对主导地位的细分市场,在红海中杀出一片蓝海。”在1月的DM-i发布会上,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对外表示。而其信心主要来自DM-i的低成本和低油耗等方面的优势。

在DM-i推出之前,比亚迪插电式混动车型普遍采用DM-p系统,这是一套注重高性能的混动系统,因此搭载该系统车型的价格相对较高。而相对于DM-p,DM-i则更加注重低油耗、低成本,这可降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购入成本,满足对经济性要求较高的客户,甚至实现与燃油车同台竞争。数据显示,宋PLUS DM-i的售价比宋Pro DM低了3-5万元,同时,宋PLUS DM-i的亏电油耗低至4.4L/100公里,而宋Pro DM则在7L/100公里以上。“超低油耗,完全可以当燃油车使用。”这是比亚迪在认为宋PLUS DM-i的最突出的优势。

在紧凑型SUV插电混动市场中,宋PLUS DM-i低至14.68万元的价格已是最低,创造了新的的“地板价”,与动辄近20万元的同级车型相比,只有荣威eRX5插电混动车型(15.58-16.58万元)价格与宋PLUS DM-i比较相当,但eRX5只有52KM纯电续航里程,宋PLUS DM-i则有51KM和110KM两种选择,且eRX5的馈电油耗远高于宋PLUS DM-i。

而在宋PLUS DM-i瞄准的燃油车市场,从价格区间看,哈弗H6和长安CS75 PLUS可能会是其竞争对手。在车身尺寸上,宋PLUS DM-i超越后两者;动力方面,宋PLUS DM-i 110km续航版车型,百公里加速时间为7.9s,超过了哈弗H6的8.1s,但不及长安CS75 PLUS的7.3s。油耗方面,宋PLUS DM-i 110km续航版车型亏电油耗为4.5L/100km,哈弗H6油耗为6.6-7.3L/100km,CS75 PLUS油耗为6.8-8.1L/100km。宋PLUS DM-i低油耗优势明显。

DM-i混动平台以及搭载该系统产品的推出,被寄予了使比亚迪重回插电式混动市场巅峰时刻的厚望。自2008年推出第一款混动产品,比亚迪在插电式混动技术上已有13年研发历史,期间经历了数次迭代。而在插电混动市场上,比亚迪也曾是绝对“王者”。其三年前在插电式混动市场的占有率一度超过53%,占据半壁江山。但随着入局者增多,其市场份额在近几年出现一定变化。数据显示,2020年比亚迪销售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4.81万辆,市场份额下滑至19.2%。2020年,比亚迪插电混动车型销量下滑33.37%。

目前,国内插电式混合动力仍主要集中在中高端产品上,中低价位的产品相对较少。在这种情况下,宋PLUS DM-i可能会以较高的性价比获得一定的市场。与此同时,在同价位的燃油车及电动车市场,也可能会有一部分消费者转向宋PLUS DM-i。相对于纯电动车,插电式混动车在多方面具有优势。以宋PLUS DM-i为例,在电量充足的情况下,车辆可以以纯电模式行驶,而在电量用完后,车辆可以切换到混动模式低油耗行驶,用车成本较低的同时,可解决里程焦虑的问题,宋PLUS DM-i综合续航可达1200公里。

但宋PLUS DM-i能否快速上量,也要视消费者对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接受程度而定。目前,插电式混动市场规模仍然较小。2020年,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万辆和25.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8.5%和8.4%。此外,由于DM-i是比亚迪推出的新技术,其稳定性也是部分消费者希望进一步观察的。

不过在政策层面,混动车型已经被明确为未来发展重点。去年10月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提出,到2025年、2030年,混合动力在传统能源乘用车中的占比要分别达到50%以上、75%以上,到2035年达到100%,传统燃油动力乘用车将全部由混合动力车型取代。而据《路线图2.0》估算,2025年,我国汽车销量将达到3200万辆,2030年达到3800万辆,2035年达到4000万辆。也就是说,混合动力车型在5年后将至少达到千万辆级以上的规模,市场空间巨大。

除比亚迪外,也有不少车企在发力插电式混合动力。在去年,本田推出CR-V 插混版,一汽-大众推出探岳GTE,东风标致则推出了508L PHEV及4008 PHEV,自主品牌领克06 PHEV上市。而在2021年,还将有多款混合动力车型即将上市,包括RAV4荣放双擎E+,以及大众途锐R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等。随着合资品牌在插电式混动产品陆续投放市场,未来该领域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而比亚迪宋PLUS DM-i的低价入局,则将加速插电式混动汽车与燃油车的正面PK,推进新能源汽车对燃油车的替代进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