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仙炖完成C轮融资 模式创新撬动中式滋补经济

2021-03-31 20:55

近日,小仙炖鲜炖燕窝完成了由IDG资本、CMC资本、正心谷联合领投,琥珀资本跟投的C轮融资。据悉,早在2015年小仙炖就获得了洪泰基金天使轮投资,2017年和2020年,知名演员陈数、章子怡先后从小仙炖长期用户转变为品牌投资人。2020年初,基于对新式滋补行业和小仙炖品牌的认可,广发信德基金成为小仙炖资本伙伴。

对于本次C轮融资的主要用途,小仙炖鲜炖燕窝董事长、CEO苗树回应道:“小仙炖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完善供应链体系,科研实验室建设与研究,新零售用户体验打造及升级,组织中台化建设等方向。小仙炖有着坚定而明确的目标,在一步一个脚印完善自身能力建设的同时,也将通过开展科研、推动行业标准建设等手段,赋能行业共同成长。”

小仙炖鲜炖燕窝由苗树、林小仙于2014年创立,因创新的鲜炖燕窝品类,解决了传统燕窝消费“原料难鉴别、不知如何炖、没有时间炖、不懂如何吃”等难题,在消费升级趋势下满足了新生代消费者追求健康、高品质消费的核心诉求,迅速成为中式滋补行业的新锐品牌。2017年-2020年,小仙炖已经连续四年鲜炖燕窝全国销量领先,并成为连续三年增速优先的燕窝行业领军品牌。

1

此次小仙炖鲜炖燕窝C轮融资释放了一个新的信号:互联网投资领域的大玩家开始将视野转向中式滋补行业。资料显示,IDG资本投资了腾讯、Bilibili等;CMC资本投资了完美日记、饿了么、叮咚买菜、美菜等;正心谷投资了Bilibili、字节跳动等。

相关分析人士认为,三重力量推动中式滋补行业整体态势向好,迎来投资新机遇并不偶然。宏观层面来看,2021 年是中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双循环、新格局”的大背景下,中式滋补行业契合了国家大力推行的“健康中国”战略。在2020年的超百万亿GDP中,大健康产业贡献了近9万亿元。中观层面来看,后疫情时代,伴随消费结构升级,消费者对健康、美好生活的向往大于以往。据中国中医产业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传统滋补类企业数量近3500家,比2019年增加了800多家,未来我国传统滋补行业将持续快速增长态势,到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500亿元。行业层面来看,监管部门、行业协会、头部企业等主体积极推进行业生态建设,各类法规、标准的出台将助推中式滋补行业标准化、高质量发展,“良币驱逐劣币”也一定程度上释放出更大的市场空间。

IDG资本合伙人连盟谈及本次联合领投小仙炖时提到:“随着中国消费者文化自信的建立和消费水准的提高,未来将会诞生一批像小仙炖一样扎根中国传统但在产品科技性和国际化方面领先的优秀公司。”负责投资小仙炖项目的CMC资本合伙人兼首席投资官陈弦表示,“小仙炖在产品标准化,供应链管理、行业规范方面都作出巨大突破,我们看好小仙炖广阔的市场空间,结构性的产业机会,强大的品牌势能,优秀的产品和卓越的团队执行力。CMC资本愿与小仙炖这样创新型的消费品牌一同成长。”正心谷资本合伙人叶春燕认为:“在中式滋补行业中,塑造品牌的核心要素是与用户“构建信任”。小仙炖愿意并坚持在“构建信任”这件事情上做持续的非线性投入,我们相信小仙炖有能力成长为中式滋补行业的领导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