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频“十四五”:中欧的高位进阶与求变 | 商学院观察

高若瀛2021-04-01 20:21

经济观察网记者 高若灜 总有人讽刺,商学院最管不好自己。汪泓却说:“中欧要做最棒的商学院,成为全球最受尊敬的商学院。”

这位快人快语、去年9月履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新院长,在3月31日,与中欧欧方校长迪帕克·杰恩以及学院管理高层、教授,亮相《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发展战略规划(2021-2025)》媒体沟通会,试图以更开放的姿态,向外界展示这家定位国家化商学院在过去以及未来的探索与求变。

事实上,当新一轮科技革命为产业变革带来机遇,面对国际日趋复杂多变的环境和仍为平息的新冠肺炎疫情,连接中国与世界两端的中欧,无论在前沿学术理论与最新商业实践的结合、自身研究实力的提升还是回归商学院内部跨越国界的教学与管理,都面临诸多挑战。

在英国《金融时报》2020年全球EMBA课程百强榜单中,中欧位居世界第二,是亚洲独立办学EMBA课程取得的历史最高排名。今年2月《金融时报》最新公布的MBA课程排名中,中欧位列全球第七、亚洲第一,连续4年稳居榜单前10强。

正如汪泓自己抛出的疑问:“已经走到全球16500多个商学院的第一方阵,在接下里的‘十四五’新征程,中欧怎么办?根据中国发展的要求、全球的经济繁荣、国际贸易的纵深以及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有效盘整,中欧培养人才的定位、规格、质量是不是应该再提高?”

中国深度与世界广度

这就引出了此次中欧沟通会提出的“站稳第一阵营”“打造大师阵容”“构建学术高峰”“拓展培养体系”“致力中欧交流”“服务区域战略”“引领责任教育”“全力赋能校友”等战略举措。中欧的目标是成为全球管理教育界“中国问题专家”,助力中国企业国际化进程的“全球专家”,即“中国深度,世界广度”。

在汪泓看来,中国拥有巨大的潜力智慧,中国的方案、案例,中国企业和故事正在涌现,“把中国的管理实践同管理的理论有效结合,形成中国方案、中国案例,提升了中国的管理创新理论,我们可以称之为东方管理思想和中国管理思想。”

中欧案例中心主任陈世敏介绍,2013年在上海市政府资助下,中欧联合上海13所MBA院校,成立了上海MBA共享案例库,至今已形成约1000篇案例资源。2020年,中欧还和世界排名第二的英文案例库毅伟达成战略合作,将亚洲相关案例翻译成中文1500篇。如今案例库的案例,每年还在以200-300篇的速度增长。

如果说中国深度,是扎根于中国企业的环境,总结中国管理的理论和实践;全球广度则更强调国际化的运营、国际资源的运营以及国际先进理念和方法。

据了解,中欧已建成一支由70多位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学者组成的全职教授队伍。“中欧在中国大陆有(上海、北京、深圳)三个校区,在非洲阿克拉以及瑞士都有校区。像Insead在法国枫丹白露、阿布扎比、新加坡有自己的校园,同时在世界其他地区建立了自己的研究中心。管理教育不应该只固守于商业,还应该考虑它的全球视野,成为真正全球化的商学院。”中欧欧方院长、市场营销学教授迪帕克·杰恩在线上表示。

探索与求变

在谈商学院时,迪帕克·杰恩更喜欢用“管理学院”这个表述。在他看来,全球管理教育的核心驱动力在于创新性增长、跨学科/区域合作、核心竞争优势。

对于未来十年全球管理教育的主要趋势,迪帕克·杰恩认为,将体现在短期学位课程、专业学位课程、双学位联合学位课程、全球化课程和全球多样性等10个方面。对这些趋势的把握将有助于提升商学院的核心驱动力。

除了强调创造、传播知识等创新驱动发展,迪帕克·杰恩强调,商学院(管理学院)要不拘泥于商业,要有独特的竞争优势,“美国商学院在讲竞争优势时,更多是和学科联系在一起。比如,沃顿的财务非常强,凯洛格的市场营销很厉害,置身硅谷的斯坦福擅长对于新创公司的管理,哈佛强调综合管理,斯坦福技术非常强等等。任何一个学校都有其独一无二的优势学科。”

“回到中欧,商学院其实还有三个使命:学术优异、商业相关、社会影响。当我们要超脱于商业的时候,更多谈的是社会影响。”迪帕克认为,商学院的教授,不仅仅要教授商业的实践和理论,同时还要分享如何能够实现社会性增长,实现社会的繁荣和发展,这对于管理教育也至关重要。

除了教育理念层面的迭代,全球和国内的经济发展,对商学院的教学研究提出了更为现实的挑战。

以跨学科研究为例,“我们打破传统的学科限制,提出矩阵式管理,由教授领衔推出一些大家认为中长期持续走热的重要跨学科研究领域,比如可持续发展、社会责任和碳中性;服务行业的卓越服务、数字时代的管理新挑战等。”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兼教务长丁远表示,无论是出口、投资还是引入国外先进企业投入中国消费升级等方面,接下来,中欧将陆续推出大量跨学科研究领域的研究报告、案例和成果。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中欧朋友圈”媒体沟通会计划的首期活动。“中欧朋友圈”计划将定期邀请不同领域的中欧教授与国内外媒体参与,分享中欧最新的学术成果和发展动态,比如指数报告、研究成果、案例开发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编辑
文学学士、传播学硕士。以调查报道见长,重点关注教育领域,关注公司价值及变动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