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茂集团发布2020年财报 践行稳健策略

2021-04-02 10:22

3月30日,世茂集团控股有限公司(813.HK,以下简称“世茂集团”)发布2020年业绩报告。

财报显示,世茂集团合约销售额3003.07亿元,同比增长15.5%;营业收入1353.5亿元,同比增长21.4%;净利润126.28亿元,同比增长15.87%。

世茂集团的收入主要包括物业销售、物业管理、商业运营及酒店经营业务。2020年,世茂将多元业务发展模式命名为“大飞机战略”:房地产开发为核心“主体”,持续为城市打造地标作品;以商业运营、酒店经营、物业管理及金融为坚实“双翼”,以高科技、医疗、教育、养老、文化等投资为平衡发展“尾翼”。

分板块来看,2020年,世茂集团物业销售收入1261.3亿元,占收入总额的93.2%,同比增长19.8%。

物业管理收入及其他62.35亿元,同比增长130.8%,世茂集团解释,主要得益于物业管理服务及项目管理费收入大幅增加。

2020年10月,世茂的第三个上市平台世茂服务在港上市。2020年,世茂服务收入50.26亿元,同比增长101.9%;归母净利润为6.93亿元,同比增长80.2%。

酒店经营方面取得收入16.47亿元,由于新冠疫情导致国际旅客减少,略微受到影响;但2020年,世茂仍实现香港东涌世茂喜来登酒店、世茂武夷·御榕度假酒店等多家重点项目如期开业,新签约酒店32家,在一二线城市有22家,占比69%。

在30日的业绩媒体发布会上,世茂集团管理层多次强调“稳健”。2020年底,世茂集团净负债率为50.3%,剔除预收账款之外的资产负债率为68.1%,剔除预售监管资金后的现金短债比1.16倍,“三道红线”全部达标。

土储方面,2020年,世茂集团通过多元购地策略,增加土地储备1535万平方米,其中按土地总价来看,一二线及强三四线城市占比超91%,财报指出,这部分市场也是世茂集团接下来的重点布局区域。世茂集团考虑到城市分化加剧,将持续深耕核心城市群。

世茂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许世坛表示,公司在大湾区土储丰富,是目前土储货值占比最大的区域,在广深均有多个综合体、核心项目。未来将继续深耕大湾区,首要关注广深区域,并聚焦城市更新领域。

许世坛在业绩会上表示,2021年,公司迈入第五年高质量增长,将进一步提升资金管控力,强化运营力,夯实产品品牌力,统筹推进“大飞机战略”,实现城市赋能的全面升级和长期价值的稳健兑现。他说,无论三条红线还是集中供地,都释放着稳地价、稳房价的预期。这其实给了大型房企更多机会,“所以我们比较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