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鱼今年5000亿,阿里又一张创新牌?

2021-04-02 20:02

阿里巴巴闲鱼公布一个数字:5000亿。

过去一年,闲鱼实现超预期增长,预计今年的交易额(GMV)将达5000亿元。

2020财年财报中,阿里披露了闲鱼GMV为2000亿元。据此推断,闲鱼年均增长需接近70%,才能在今年底完成5000亿GMV目标。

据多家研究机构统计,2020年中国闲置市场规模已达万亿。以万亿规模看,闲鱼预期的5000亿GMV,占到半壁江山。

闲鱼会不会是下一张牌?

在去年的阿里巴巴全球投资者大会上,逍遥子曾提到阿里的“履带式发展”:“永远为今天而工作,为明天而投资,为后天而孵化。”从阿里云到菜鸟,再到今天阿里亮出的闲鱼,履带的推动显然存在,也是明显的。而“5000亿”要传递的信息也很鲜明:阿里有不断创新的能力以及持续的业务增长点。

一、    闲置市场的蛋糕有多大?

闲置交易市场热点不断。这两天,转转集团宣布获融资3.9亿美金;几日前,快手电商召开发布会,正式宣布进军二手交易市场,称于去年12月底开启二手电商业务,经3个月,已吸引超过1000个专业主播入驻,累计订单超63万。可以说,闲置交易市场的竞争已经白热化。

新品市场不断做大,闲置交易市场必然做大。今年1月,申万宏源发布一份《掘金万亿闲置经济,二手电商快速崛起》称,“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超万亿,达到10409亿元。庞大的闲置物品处置需求,使其成为了电商领域的新蓝海。”

近日中央层面再次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业内人士称,顶层理念引领,将进一步助推闲置经济进一步发展。

当然,有观察者认为:闲鱼此时亮出高增长的GMV预期,与其说是“秀肌肉”,不如说是释放了另一种行业信号:中国闲置交易市场的蛋糕正在持续做大,容得下各方玩家。

在全球比较视野下,中国闲置市场的潜力似乎更大。日本最大的二手交易电商Mercari2020财年财报显示,其国内业务交易额为6257亿日元(393亿人民币),规模约为闲鱼五分之一;今年1月初,美国版闲鱼Poshmark上市,股价上市当天几乎翻番,其公布的活跃买家是620万、活跃用户是3170万。相较而言,闲鱼体量优势明显。截止2020年,闲鱼用户已达3亿,相当于每4个中国家庭有1个在用闲鱼,已经成功晋级为准国民级APP。

当然,行业迅速扩张,背后也有期待。早年用户到闲置交易网站是“捡垃圾”,如今讲“品质消费”的人越来越多,这也能解释为什么,得物、红布林等垂类选手在潮鞋、奢品等领域的脱颖而出。

改变传统二手交易市场,关键在于创新信用机制。从保障消费品质角度,近年来各大平台无一例外在推动一件事——鉴定服务,而闲鱼目前的策略来看,是“两条腿走路”。

去年闲鱼战略发布会上,阿里巴巴副总裁汤兴称“闲鱼品牌升级的一切行动,都围绕提升信任展开”。之后,闲鱼针对奢侈品、手机数码、潮鞋潮玩、美妆四大领域推出“无忧购”和48小时省心卖,其中,在无忧购板块推出包真、包退、包邮三包服务,提升行业信任感的用意明显。

长期以来,闲置物品交易中的真假优劣问题,是影响体验的拦路虎,尤其对奢品、数码等,用户保真诉求更高。《2020中国二手奢侈品市场发展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存量奢侈品市场已达4万亿,未来仅二手奢品市场就可以达到万亿规模”;与此同时,存量手机市场规模早已超过万亿。

从行业普遍实践看,B2C交易的信任感比较容易解决,主要路径就是在商家与普通消费者之间增加一道鉴定服务流程。对于占据闲置交易大盘的C2C交易,由于各平台不控货,如何提升正品率及交易体验,一直缺少好的解法。

最近闲鱼推出的“验货宝”服务,主要就是要解决C2C交易中的信任问题。目前在闲鱼平台上,已能看到“验货宝”标识出现在手机、奢品等品类下。该服务可理解为闲置交易领域的“支付宝”,是一项针对物品真假的中介鉴定担保服务,用户如选择走“验货宝”,只要支付一定鉴定费用,就可鉴定奢品、手机真伪。“C2C 的淘宝,诞生了支付宝。C2C 的闲鱼,生下了验货宝,应该说,有里程碑意义”,这位接近闲鱼人士称。

“因为闲鱼C2C交易总盘子大,也能拿到全行业最低的鉴定费用,这个规模优势是存在的”,这位接近闲鱼人士称,“当然验货宝的主要应用一定是集中在高价值商品,比如,对5000元的手机、1万元的奢侈品包而言,50元鉴定费就可接受”。

二、阿里巴巴手中的创新牌

今天所有的互联网公司都信奉:得年轻人得天下。在内容当道的今天,人人都希望有一个B站。对于阿里巴巴而言,闲鱼的意义不止于闲置经济,还在于与年轻人链接、创新业务想象力。

从创始初期的鱼塘到今天会玩社区、圈子,闲鱼一直立足社区模式与内容化尝试,模式有别于电商。当然,内容化本身与交易不是两张皮。内容化带来的社区粘性与社交关系,恰恰可以提升二手交易中的信任度。

社区需要玩起来。数据显示,闲鱼90后用户占比超过60%,95后用户占比超过35%。今年3月份,闲鱼低调宣布与蚂蚁森林进一步打通,在C2C核心交易品类接入蚂蚁森林能量玩法,这本质上,是在充分发挥内部生态效应提升年轻用户活跃度。

前些天,《闲鱼致广大基金投资者的一封信》在基金圈疯传。据称,20万用户因为基金亏损上闲鱼回血。卖家在闲鱼回血,调侃:基金亏多了;买家在闲鱼抄底,回应:多亏了基金。此后,闲鱼更是办了一场鱼人节吐槽会。官方愿意下场陪用户一起玩,本质上是在保持一种对不同圈层的接纳能力与互动能力。

因此,尽管从红布林到得物再到95分,闲置二手市场的垂类玩家不断涌现,但总体看,头部效应与规模效应依然明显。在1月份申万宏源的研报中,分析师认为:对标日本,我国整体仍处于消费升级的第三消费时代,高线城市正从“第三消费时代”向“第四消费时代”过渡,以闲鱼为代表的综合类平台优势将更加凸显,正迎来黄金发展期。

闲鱼的综合性,体现为供给丰富、流量强劲,买卖互相促进的正向效应,也在于背靠阿里巴巴的独特优势。比如与淘宝的一键转卖可以直接从淘宝APP获取流量,与菜鸟打通物流助推了上门回收等业务,与支付宝打通信用评价机制与蚂蚁森林玩法提升了用户粘度。这种内部的高度协同效应,解决了传统行业的痛点,也创造了新的闲置交易场景。

今年,日本最大的二手电商Mercari宣布入驻淘宝、闲鱼,也被许多人视为中国闲置经济发展的一个节点性事件。尽管从目前看,Mercari与淘宝、闲鱼的合作还是1.0版本,主要有电商服务平台 BEENOS 负责代购以及将货物发往国内,但其象征意义显而易见。因为,如果说10年前断舍离文化在中国找到了理念的接收者,那么,今天日本的中古商品更有意找到一个广阔的消费市场。不少人认为,这是海外二手电商“看好中国消费者对跨境购物的热情,以及快速成长中的中国二手消费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