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日要闻回顾|市场监管总局公布2021年立法工作计划;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延至年底;广州人才房限售年限延长

沈昕琪2021-04-02 22:40

【国家能源局: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日前,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出席国际能源署-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净零排放视频峰会并发言。他表示,中国下一步将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实现重大突破、加快能源消费方式绿色转型和加强清洁能源转型国际合作,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2021年立法工作计划】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2021年立法工作计划,拟起草法律、行政法规送审稿6部,包括产品质量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等;拟制修订部门规章61部,包括《禁止互联网不正当竞争行为若干规定》等。

【央行:明确金融控股公司董监高任职条件和备案程序】4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金融控股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任职备案管理暂行规定》。文件规定:按照人员适当性原则,结合金融控股公司特点,明确董监高任职条件和备案程序,应具备与岗位相适应的技能、经验和知识,并加强任职管理。同时,明确人民银行负责对金融控股公司董监高进行备案和监督管理。

【央行、银保监:建立银行附加监管指标体系】4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监管规定(试行)(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提出,建立附加资本、附加杠杆率、流动性、大额风险暴露等附加监管指标体系。为鼓励银行降低系统性风险,避免引发道德风险,系统重要性银行第一组到第五组的银行分别适用0.25%、0.5%、0.75%、1%和1.5%的附加资本要求。 

【央行等五部门: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延期至12月31日】近日,央行、工信部等五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延长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政策实施期限有关事宜的通知,通知指出,继续实施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政策。两政策延期至2021年12月31日。

【教育部:每日22:00到次日8:00不得为未成年人提供游戏服务】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作业、校外培训、游戏都要为学生睡眠让路。小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中学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校外线下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线上直播类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1:00。各地采用技术手段加强监管,每日22:00到次日8:00不得为未成年人提供游戏服务。

【国家粮储局:加快推动《粮食安全保障法》立法工作】4月2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梁彦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要健全粮食法律法规体系,加快推动《粮食安全保障法》立法工作,制定出台《粮食储备安全管理条例》,认真宣贯《粮食流通管理条例》,支持完善粮食安全保障地方性法规和规章制度。

3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升至54.9% 4月2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2021年3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4.9%,较上月回升5.1个百分点;中国仓储指数为52.7%,较上月回升3.8个百分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助理何辉表示,从企业规模看,大中型物流企业稳步回升,小微型物流企业快速回升,物流行业后期发展形势向好。

【《钢铁行业碳达峰及降碳行动方案》正在编制 已形成修改完善稿】42日,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李新创表示,《钢铁行业碳达峰及降碳行动方案》已形成修改完善稿。李新创表示,重点任务方面,涉及高炉燃料比降低行动计划、电炉短流程炼钢推进行动计划等8个行动计划。

【广州发布楼市调控新政:人才房限售年限延长至3年】4月2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进一步做好分类指导和精准施策。通过享受人才政策新购买的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3年后方可转让。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沈昕琪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