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润发还有中小润发业态 CEO林小海称零售业未来是小型化、社区化

叶心冉2021-04-09 09:0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心冉 社区店、小店等新型业态正在被零售市场广泛关注。4月8日,大润发CEO林小海在相关零售业论坛上介绍说,截至目前,大润发有76%的业绩来自线下,说明线下依然是个重要的消费场景。重新定义大卖场的核心就是在新零售时代,重新创造顾客到店的理由。零售业的未来是在线化、小型化、便利化和社区化,在这个趋势里,大润发要重新起航,会坚持走多业态全渠道发展。

早在今年2月,高鑫零售执行董事兼大润发CEO林小海在高鑫零售2020年报电话会议上就表示,大润发旗下多业态全渠道将加速发展,在过去一段时间,集团为中润发(即大润发super)、小润发及小区团购作出了尝试,目前已找出了模型。

根据此前透露,截至2020年12月31日,已有6家中润发。林小海称,中润发会在全国加速发展,预期2021年会拓展30至50家门店,而小润发已有30家,将会继续聚焦二、三线城市,预期到2021年度会有200多家门店。

在去年12月的大润发年会上,林小海接棒执掌大润发23年的创始人黄明端,正式担任大润发CEO一职,在此之前,他是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负责零售通业务。这也被外界认为大润发开始进入阿里时代。

“阿里和大润发一定会产生化学反应,首先是让大润发独立。”林小海说,大润发的独立是人货场的独立,需要有更好的商品和服务、更好的供应链以及更好的门店。

林小海称,高鑫零售将会从过去被动及防守的策略,考虑用户的需要及购物习惯的变化,以及行业竞争趋势的变化,进入主动进攻发展。

据悉,大润发已经在调整商品结构,重构顾客到店的理由。林小海指出,尤其是线上无法取代的,更要重金投入,希望未来可以聚焦在电商无可取代的类目,如冷冻、熟食加工等。

林小海透露,大润发去年完成了50家门店的重构,今年大卖场的重构会进入第二代,无锡长江路的欧尚门店将会作为首个门店来改造,欧尚品牌正在逐步更名为大润发,预计今年下半年会完成改造。

重构之外,还有转型,社区店提供的服务功能以及汇聚的流量是大润发看重的方面。林小海在论坛上指出,包括大润发独特的商店街,也正在向社区服务中心转型,未来将从一个流量变现的场所,变为一个流量入口。

林小海表示,大卖场内的各种角色都需要重新定义。大润发在全国的近500家门店,应该成为资产,而不是包袱。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在消费、制造领域,善于捕捉热点,追踪有趣之事。 新闻线索联系邮箱:yexinr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