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10年造假细节披露:上市本无资格、利润全靠“编”,虚增收入共18.7亿元

任晓宁2021-04-14 17:1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4月13日,证监会官网公布了乐视财务造假案的细节。乐视网10年共虚增收入18.7亿元,共虚增利润17.3亿元。自2007年起,乐视网就虚增收入和利润,且虚增数额逐年递增。2010年上市后,乐视继续造假,2015年,乐视虚增利润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516.32%。

参与造假的乐视创始人贾跃亭、时任乐视网财务总监杨丽杰被终身禁入证券市场,乐视高管刘弘、吴孟10年禁入证券市场,贾跃民8年禁入证券市场。

证监会称,其对乐视网每一笔虚假金额的认定,是结合乐视网记账凭证、与客户往来的核算资料、当事人陈述、相关证人证言、相关公司情况说明、资金流水、工商资料等证据综合分析认定的。证监会对乐视网合计罚款2.41亿元,对贾跃亭合计罚款2.41亿元。

曾经在互联网界轰动一时的乐视和贾跃亭,10年造假后以被罚款、被禁入市场落下帷幕。细看证监会公布的2.4万字乐视十年造假经历,其造假环节令人触目惊心。

上市前三年就开始造假

乐视崛起的故事始于上市。当年,名不见经传的乐视视频超过当时市场第一、第二名优酷、土豆,成为国内首家上市的视频公司。现在回看,乐视上市却是造假的起源。

乐视网2010年登陆创业板,保荐机构是平安证券。乐视是当时首个在国内创业板上市的视频网站。乐视当时招股书称,其2007年收入3691万元,净利润1469万元,实现扭亏为盈。2009年营收1.34亿元,净利润4412万元。 

而据证监会调查结果,乐视早在2007年就开始财务造假,其中2007年虚增收入939.95万元,虚增利润870.23万元,虚增利润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59.27%;2008年虚增收入4615.52万元,虚增利润4308.25万元,虚增利润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136.00%;2009年虚增收入9375.76万元,虚增利润8883.18万元,虚增利润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186.22%。

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刚告诉记者,依据当时的法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如果公司最近一年亏损,是不满足上市条件的。2009年乐视公布的净利润4412万元,若减去虚增的8883.18万元利润,当年是亏损状态,不满足其2010年上市条件。

造假方式上,乐视网通过自有资金循环,虚构业务及虚假回款等方式虚增业绩以满足上市发行条件。虚构方法主要包括:1、通过贾跃亭实际控制的公司,与第三方公司业务虚构业务,并通过贾跃亭控制的银行账户构建虚假资金循环的方式虚增业绩。2、在与客户真实业务往来中,通过冒充回款等方式虚增业绩。

上市前三年,乐视网通过贾跃亭实际控制的公司虚构了10笔收入,通过第三方公司虚构了15笔收入。通过冒充客户回款虚构了6笔收入,其中包括冒充联动优势科技有限公司回款2401.58万元,冒充中国联通回款7581.77万元。

上市后利润主要靠“编”

乐视网上市之后开始腾飞。业绩实现了连年增长,根据乐视公布的财报,其营业总收入从2011年的5.99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219.5亿元,翻了37倍。随着乐视高涨的收入,乐视网股价涨幅更高,上市5年后涨幅高达1505.97%。曾是创业板第一权重股,市值最高的时候达到了1500亿元。

但根据证监会的调查,乐视上市后的利润主要靠造假,每一年都有虚假利润,其中2014年造假利润占比高达总利润93%。2011年乐视财报净利润1.31亿,实际虚增利润6529.13万元。2012年财报净利润1.94亿,虚增利润8445.10万元。2013年报净利润2.55亿,虚增利润1.93亿元。2014年报净利润3.64亿,虚增利润3.42亿元。2015年报净利润5.73亿,虚增利润3.82亿元。2016年报净利润5.55亿,虚增利润4.32亿元。

乐视的收入也同样造假。2011年至2016年共虚增17.3亿元收入。乐视收入造假主要在广告业务。2010年至2016年,与上海久尚广告、北京灵集科技、上海睦集、上海河马、北京易美、广州唯品会、山水文园等多家公司虚构业务、应收账款长期挂账,实现了虚增收入的目的。

除利用自有资金循环和串通“走账”虚构业务收入外,乐视还通过伪造合同、以未实际执行框架合同或单边确认互换合同方式继续虚增业绩。

为了财务造假,乐视网还涉及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2017年4月17日,乐视网以“增资款”名义转给全资子公司重庆乐视小额贷款公司2.1亿元,乐视小贷收到上述2.1亿元后,立即以贷款名义分7笔每笔3000万元将资金转给7家乐视网关联公司,上述7家公司收到资金后,当天便将资金全部转给乐视控股。

借款之谜的最终结果

证监会还公布了对贾跃亭多次减持套现称借款乐视,却没有履行承诺一事的处罚结果。贾跃亭曾说,“我能调动的所有资金,我会全部投入到生态和梦想当中。”但根据证监会的调查,贾跃亭“遵守了所做的承诺”的披露与事实不符,足以对投资者造成重大误导。

2015年6月1日至 2015年6月3日,贾跃亭通过华泰证券账户减持约25亿元股票。梳理资金流向后,贾跃亭此次减持资金26亿元仅有6.3亿元留在了乐视网,其余去向贾跃亭控制账户。自2015年6月15日至2017年5月10日,乐视网从贾跃亭处发生多次借款,但均被频繁抽回,并未履行其承诺。

自2015年6月15日至2016年11月15日(2016年11月15日之后,贾跃亭未向乐视网继续提供借款),期间乐视网从贾跃亭处借款发生额共计113.44亿元。自2015年6月29日至2017年5月10日,乐视网共偿还贾跃亭借款46笔,累计发生还款113.44亿元.

贾跃亭、贾某芳披露的公开承诺是将减持资金无偿借给上市公司60个月(后变更为120个月),但事实上是相关减持资金短暂借给乐视网后均被抽回。证监会认为,时任董事长贾跃亭违反承诺,直接指使相关人员抽回自己及贾某芳借款,未勤勉尽责,是乐视网相关披露文件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违法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贾跃亭作为乐视网实际控制人,指使相关人员从事上述违法行为,构成《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第三款所述的违法行为。

十年造假的“猫鼠游戏”

造假10年,乐视最终被罚款2.41亿元。参与造假的当事人,贾跃亭在国内多次上了失信人的名单,被限制了高消费,并被罚款2.41亿元,被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2017年,乐视造假故事曝光,当年公司巨亏138亿元。此后持续亏损,三年累计亏损近300亿元。2020年6月5日,乐视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其在A股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报收0.18元/股,总市值仅剩7.18亿元。曾经的乐视投资人、债权人、供应商、股民因乐视留下的创伤,还依旧存在。

作为一家曾经风光无限且在聚光灯照射下的大公司,为什么乐视十年造假都没被发现?张刚向记者分析说,一般财务造假是公司内外部勾结,且对监管部门隐瞒和欺骗,如果没有内部人士举报,外部很难发现造假行为,更难获得取证。

“即使在西方国家已经成熟的市场,也很难完全杜绝类似事件,也有过安然造假等大型事件,”他说,对财务造假,无论是监管部门还是媒体行业,需要一个全方位的立体作战,比如西方国家有举报人高额奖励制度,会起到一定作用。“这就像一个猫和老鼠的游戏,”杜绝公司造假是理想的状态,但现实中很难,现实中,发现并查处造假的公司,杀一儆百,正本清源,可能是一个永远要进行下去的工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