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中国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8.3%;深圳大行排查涉“深房理”楼盘;极兔、百世遭部分合作商弃用

沈昕琪2021-04-16 11:41

 2021年一季度经济数据

国内生产总值24931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8.3%,比2020年四季度环比增长0.6%;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5.0%;

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5%,环比增长2.01%;两年平均增长6.8%;

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95994亿元,同比增长25.6%;比2019年1—3月份增长6.0%,两年平均增长2.9%,

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7576亿元,同比增长25.6%;比2019年1—3月份增长15.9%,两年平均增长7.6%,其中,住宅投资20624亿元,增长28.8%;

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30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13.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3.7%;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4.6%,两年平均增长7.0%,扣除价格因素,两年平均实际增长4.5%。

事件关注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互联网平台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承诺》(第三批)】4月16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互联网平台企业向社会公开《依法合规经营承诺》(第三批),包括爱奇艺、贝壳、当当网、阿里巴巴等11家企业。

【深圳大行排查涉“深房理”楼盘有大行回应网传停贷抽贷不实】近几日,关于“深房理”炒房的舆论不断发酵。一方面,有的深圳大行内部悄然排查相关楼盘风险,另一方面,建行等国有大行否认了“深房理”关联楼盘抽贷断贷。4月14日,一张关于《暂停网红关注楼盘及关联人员业务进件》的截图在互联网流传。网传内容称,最近针对炒房的“深房理”监管风险太大,以下包括但不限于“深房理”的关联人员业务及关联楼盘业务暂停受理。对此,一位深圳大行人士表示,该行正在自查相关楼盘有多少套已经做了房抵贷,但未有进一步动作出台。(21世纪经济报道)

【国家卫健委:415新增确诊病例11例 ,其中本土病例1例在云南据国家卫健委官方网站消息,4月15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1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0例(上海3例,山东3例,广东2例,福建1例,陕西1例),本土病例1例(在云南);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大公司

【极兔、百世被罚后:每单涨价4、5毛,遭部分合作商弃用】4月9日,义乌邮政局处罚了极兔、百世两家快递公司,原因是低价倾销。近日,义乌一云仓负责人透露,上述两家快递今年每件价格均在1元左右,现在极兔、百世每单价格涨到1.5元、1.6元,用他们不划算。(中新经纬)

【瑞幸咖啡获股东大钲资本和愉悦资本2.5亿美元投资】4月15日,瑞幸咖啡宣布与公司股东大钲资本和愉悦资本达成了总额为2.5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协议,其中大钲资本领投2.4亿美元,愉悦资本投资1000万美元。并且在特定条件下,大钲资本和愉悦资本可按比例再追加1.5亿美元投资。

【逼近36%红线,海尔消金隐藏贷款利率】在推动贷款利率下行大背景下,仍有持牌金融机构因利息偏高、催收不当引消费者屡屡不满,海尔消费金融就是其中一例。近两日,多位消费者反映,一方面,海尔消费金融因贷款利率逼近36%,甚至一度超过36%,被消费者质疑为高利贷;另一方面,海尔消费金融又曾因与助贷机构不当合作,导致不少用户陷入已结清贷款但仍被催收骚扰的窘况。通过实测发现,海尔消费金融贷款页面隐藏了年利率。(北京商报)

【因芯片短缺,日本日产汽车5月将大幅削减国内产量据路透社4月16日消息,三位知情人士周四表示,日本第三大汽车制造商日产汽车下个月将在几家日本国内工厂大幅减产,成为全球半导体短缺对汽车制造商造成打击的最新案例。消息人士称,日产汽车位于南部九州的工厂将于5月10日至19日期间停产八天。另外两家日本国内组装厂——追浜工厂和九州的Nissan Shatai工厂,将在5月10日至28日期间取消15天以上的夜班,位于东部栃木县的第四家工厂下个月将实行此前计划外的10天停产。目前日产汽车发言人未对此进行详细说明。(界面新闻)

A股午盘

【沪指涨0.46% 数字货币继续强势】4月16日,两市高开后震荡下行,三大股指一度翻绿,随后沪指率先企稳回升。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涨0.46%,深证成指跌0.05%,创业板指跌0.71%。盘面上,数字货币、文化传媒、煤炭、酿酒等板块涨幅居前。生物疫苗、有色金属等板块跌幅居前。

【数字货币板块走高】广电运通、御银股份涨停,新开普、旗天科技涨超14%,高伟达等跟涨。 

【二胎概念拉升】金发拉比涨停,三盛教育涨超18%,戴维医疗、延江股份跟涨。

【电力板块短线下挫】新天绿能跌逾4%,闽东电力、乐山电力、豫能控股、南网能源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沈昕琪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