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工机械拟发行股份吸收合并徐工有限 延续徐工混改步伐

田进2021-04-21 13:4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4月20日晚,徐工机械(000425.SZ)发布公告,拟向控股股东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简称“徐工有限”)的全体股东发行股份吸收合并徐工有限。本次吸收合并完成后,上市公司作为存续公司承继及承接徐工有限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本次交易完成后,徐工集团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本次交易前,徐工机械的主营业务为起重机械、铲运机械、压实机械、路面机械、桩工机械、消防机械、环卫机械和其他工程机械及备件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工作。本次交易完成后,“新徐工”将承接及承继被合并方徐工有限的全部资产、负债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将新增挖掘机械(市占率国内前二)、塔机(市占率国内前二)、混凝土机械(市占率国内前三)、矿机(市占率国内国产品牌第一)等工程机械资产。

徐工机械作为工程机械行业中国第一、世界第四的工程机械集团企业,相关人士介绍,本次整体上市为前次“徐工混改”的延续,“徐工混改”是装备制造业最大规模混改项目。本次整体上市是徐工继续深化国有企业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体现,交易完成后,依靠上市公司完善、健全的治理机制及资本市场的有效助力,原非上市资产部分的潜力将被进一步激发,而“新徐工”的盈利能力也将迈上新台阶。

经营业绩方面,4月14日,徐工机械发布的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为14.5亿元-17.5亿元,同比增长137.17%-186.24%。报告期内,工程机械行业市场需求旺盛,公司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主要板块营业收入、利润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