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公布事故前一分钟行车数据 称制动系统正常介入工作

刘晓林2021-04-22 22:38

图片来源:网络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晓林 实习生 胡耀丹 自2 月 21 日河南安阳女车主张女士一家驾驶特斯拉在 341 国道发生撞车事故至今,已经过去整整两个月,距离张女士第一次坐车顶上维权的时间,也已经过去了一月有余,而特斯拉终于在4月22日晚提供了事故发生前半小时的行车数据。据媒体报道,22日上午特斯拉已经将加盖公章的数据拿到了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但该局工作人员建议,由当事车主来对接接收。特斯拉工作人员称由于一直未能联系上维权女车主,以邮件形式发送了数据。根据上海警方发布的对该张姓车主4月19日车展维权行动做出的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来推断,该车主目前仍然在拘留状态。

4月22日下午,中国市场监管报发布报道称,特斯拉向该报记者提供了车辆发生事故前一分钟的数据,并作出一份文字说明,原文如下:在驾驶员最后一次踩下制动踏板时,数据显示,车辆时速为118.5千米每小时。在驾驶员踩下制动踏板后的2.7秒内,最大制动主缸压力仅为45.9bar,之后驾驶员加大踩下制动踏板的幅度,制动主缸压力达到了92.7bar,紧接着前撞预警及自动紧急制动功能启动(最大制动主缸压力达到了140.7bar)并发挥了作用,减轻了碰撞的幅度,ABS作用之后的1.8秒,系统记录了碰撞的发生。驾驶员踩下制动踏板后,车速持续降低,发生碰撞前,车速降低至48.5千米每小时。

特斯拉撞车数据

该报道称,从文字说明来看,发生事故时,车辆以较高时速行驶(车辆行驶在国道上,国道一般限速60—80千米每小时),驾驶员开始踩下制动踏板力度较轻,之后,自动紧急制动功能启动并发挥了作用,制动系统均正常介入工作并降低了车速。另外,关于事故发生前30分钟车辆的状况,特斯拉方面称,在车辆发生事故前的30分钟内,驾驶员正常驾驶车辆,有超过40次踩下制动踏板的记录,同时车辆有多次超过100千米每小时和多次刹停的情况发生。

4月22日晚8点左右,特斯拉官方微信转发了中国市场监管报的报道,并称“将毫无保留地配合监管部门开展深入调查,开诚布公接受社会监督”。不过,目前公布的只是特斯拉自己提供的数据以及解读,这份数据究竟能否如实还原出当时的场景,还有待各方对于下一步是否让第三方检测机构介入进一步进行协调的结果。而国内某主流车企的技术开发总工程师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事故发生前车辆是否超速和对刹车系统是否失灵的判断之间并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

特斯拉微博

至此,从4月19日上海车展河南女车主的二次“车顶维权”到特斯拉提供行车数据,已经过去三天,这期间舆论压力一直在不断发酵。据悉,在上海车展的媒体日上,印有红色的“刹车失灵”字样白色T恤的女子站在一辆红色的特斯拉汽车车顶上高呼“特斯拉刹车失灵”,随后被拉下车顶,警方即时介入了调查,该名女子被处以行政拘留五日。

在“车顶维权”事件仅两个半小时后,特斯拉公司副总裁陶琳在展台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称“没有办法妥协,这是新产品发展必经的一个过程”。特斯拉官方微博4月19日夜间发文回应“车顶维权”事件时,亦称“对不合理诉求不妥协,同样是我们的态度。”而在河南女车主喊出“刹车失灵”后,特斯拉的市值也来了个“急刹车”,美国当地时间4月19日,特斯拉股价跌3.4%,市值蒸发超1500亿元人民币。

与此同时,特斯拉的回复引来官方媒体的注意。“既不能鼓励维权者‘一闹就灵’,也不该让人觉得企业方‘店大欺客’。”4月20日,新华每日电讯发表评论,站在央媒的立场上对本次维权事件做出评判,并称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产销市场之一,也是全球知名车企争夺的重要市场。无论哪家车企,都须对中国市场有敬畏之心。

4月20日,特斯拉在社交平台发布道歉信表示:“已成立专门处理小组,专事专办,努力在合规合法的情况下,尽全力的满足车主诉求,争取让车主满意。”

“‘改口’致歉只是第一步,问题还要解决。”4月21日,新华每日电讯再度发表文章称特斯拉“应有敬畏之心”。该篇文章发表后,新华每日电讯再次推送一篇题为“广州:特斯拉碰撞起火,一人死亡”的文章。同日,市场监管总局表示,已责成河南省、上海市等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而郑州市郑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车展维权事件发生后连续三天对此事件作出回应,在对双方进行多次调解仍难以达成统一意见后,郑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直接责成特斯拉汽车销售服务(郑州)有限公司立即向车主出具相关行车数据。

特斯拉在21日晚发布声明称将提供事发前半小时的车辆原始数据给第三方鉴定机构或政府指定的技术监管部门或者消费者本人。21日美股收盘,特斯拉以744.12美元/股的股价拉升了3.5%的涨幅,一举补回19日的跌幅,甚至在此基础上还有微弱上涨。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从事件本身来看,特斯拉与维权车主之间的矛盾点在于,维权车主称己方并未超速,认为特斯拉刹车失灵才会导致事故发生,而特斯拉所给出的分析却是,发生事故前车辆处于超速状况,而车辆制动系统处于正常工作状态,是因为车辆速度过快而导致事故发生,其在19日做出的回应中也将车顶维权女车主称为“超速违章事故车主”。

此外,两方的争执点还在于,特斯拉指责车主“不同意第三方检测”,车主则指责特斯拉“数据造假”。针对特斯拉对车主不同意检测的指责,郑州市场监管局新闻宣传处相关负责人20日做出回应称,郑东新区市场监管局三次组织车主和特斯拉汽车销售服务(郑州)有限公司进行了调解。车主不同意第三方进行技术鉴定,要求“提供车辆发生事故前半小时完整行车数据”。特斯拉因方面担心数据被当事人用来炒作宣传造成不良影响,拒绝提供相关数据。

这在维权女车主妹妹在社交平台上的回应中,也可以得到证实。4月20日,维权女车主的妹妹在社交平台发文称,特斯拉给出的解决方案是让保险公司将车修好后卖给别人。并表示对特斯拉委托的第三方鉴定真实性、公正性产生怀疑。由此,整个事件因为双方的各执一词而陷入无法调解的状态。据央视报道,因双方分歧较大,加上“纯电动轿车在使用(行驶)过程中产生的行车数据是否属消费者知情权”这一问题没有明确法律规定,郑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向上级部门进行了请示。在获得上级部门明确批复称这一问题属于消费者知情权范畴后,4月21日,郑东新区市场监管局责令特斯拉汽车销售服务(郑州)有限公司无条件向张女士提供该车发生事故前半小时完整行车数据。

上海车展车顶维权事件后的次日,美国国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AFTA)表示,在4月17日德克萨斯州斯普林市发生人伤车祸后,已经“立即”对特斯拉启动了另一项调查。据国外媒体报道,周六晚间发生的事故中有两名男子死亡,当时汽车处于无人驾驶的状态。而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20日发了一条推文直接对事件进行了回应,称该车没有购买FSD(完全自动驾驶)。该事件暂未有确凿的调查结果。

到目前为止,NHTSA已对特斯拉汽车事故展开了28起调查,其中24起调查仍在进行中。而在国内,今年2月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与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以及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就消费者反映的异常加速、电池起火、车辆远程升级等问题共同约谈过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但针对约谈内容,特斯拉方面至今未发布相关调查结果。而在上海车展“车顶维权”事件的余波中,中消协、中汽协等官方机构亦强调,“企业有义务拿出证据证明产品安全”、“安全永远是汽车产品的核心要素”。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