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中国CEO陈安宁:福特电动化转型有4大优势,不会推电动子品牌

王国信2021-04-23 00:23

经济观察网记者 王国信 高飞昌 随着福特Mustang旗下的首款电动汽车Mach-E在中国国产上市,福特在中国的电动化大幕全面开启。在今年上海车展上,福特EVOS完成全球首秀。EVOS定位中大型SUV,预计于今年年底之前上市。EVOS是福特中国2.0计划下推出的首款全球战略车型,也是首款采用福特“势能美学”设计理念的车型,其设计由福特中国设计中心主导,并与福特全球设计团队通力合作打造而成。除此之外,针对中国对混合动力产品的需求,长安福特发布了全新锐际PHEV。

从产品本身来看,福特EVOS特色突出。它与Mustang Mach-E一样,搭载福特全新一代电子电气架构——FNV智能互联全网架构,可以通过整车OTA升级而不断进化成长。内饰上也大换样,其采用了12.3+27英寸贯穿式巨幅屏,增强了车内的科技感。此外,SYNC+系统在福特EVOS上已升级至第二代,更加具备智能化,新增加了手势识别等功能,SYNC+ 2.0智行互联系统还搭配了目前业内主流的高通骁龙820A车规处理器,性能更高运行更稳定。

福特于上海车展全球首发全新高端中大型SUV福特EVOS

福特EVOS

福特中国董事长陈安宁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候表示,EVOS预示着福特未来在中国产品的发展方向。不仅仅是电动汽车,未来燃油车也将通过EVOS上所采用的新技术实现智能升级。陈安宁表示,电动化的大趋势不可逆转,各个企业都会选择不同的发展路径、或适合自己的尝试,而福特的选择是ALL IN 电动汽车。“福特品牌最终会成为一个电气化的品牌,当然这需要一定时间和过程。”陈安宁说。

此前的4月13日晚,在福特Mustang Mach-E上市发布会上,福特全球CEO吉姆法利(Jim Farley)在上市现场通过视频的方式讲述了福特在电动汽车上的转型计划,他表示福特目前筹备了220亿美元的资金准备投入到智能电动化转型之中来。而在具体转型路径上,陈安宁做出了更详细的解释。福特的做法是直接把传奇车型、传奇产品、有历史内涵的车型,做成智能化、电动化的产品。“这不但是一个全新的车型,(而且)更多是强强联合。”陈安宁说。

实际上这一思路已经在Mustang Mach-E上得以体现。Mustang作为福特最为传奇的品牌之一,在实施电动化上没有采取油改电的方式,或者匹配燃油车版本,而是直接推出了全新车型。Mach-E作为福特电气化智能化战略中的首款产品,也采取了跳过进口而直接国产的方式进入中国。在管理上,福特在中国专门成立电动车事业部,全面负责福特电动车在中国的生产制造、市场营销、充电网络与用户体验。而在销售渠道上则由福特中国电动车事业部负责另建展厅,采用直营的模式销售。

“Mustang Mach-E是别人不能复制的。对于林肯也是这样的发展思路,不管是油车也好,电动车也好,都是这个思路。”陈安宁认为,光有电动化、光有智能化的产品不能致胜,一定要打出一个有特点的,别人难以复制的解决方案。另外,陈安宁向记者强调,福特不会推出一个电动车的子品牌。“福特电气化的致胜优势是‘四合一’(先锋创新的品牌精神、传奇车型、电气化技术和智能化体验),这当中没有竞品对标。”陈安宁说。

福特EVOS智能座舱以用户体验为核心打造

福特EVOS智能座舱

在电动汽车上大力度推进转型,是福特在中国市场上恢复的关键步骤,这被陈安宁认为是“福特中国2.0”战略的落地。福特汽车在2019年发布该战略以推进在中国市场地位的恢复,战略发布两年以来,福特在中国市场销量触底回升。福特中国2021年一季度共销售153822台,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3.3%。其中,福特品牌一季度共销售76611台,同比增长44.7%,并连续第三个季度实现同比增长。“总体来说,长安福特的势头还是可以的,但是离我们的标准,至少我的愿望和全球的愿望还是有差距的,要实事求是。“陈安宁说。

陈安宁表示,长安福特还需要一个大突破,而福特EVOS的到来是长安福特新车系列的开始。林肯、江铃、电动车也将带来突破。在林肯品牌上,陈安宁表示预计林肯今年的增长速度还是会高于行业均值,但需要考虑不确定的因素,比如芯片短缺等。

访谈

经济观察网:滴滴、小米都要造车,您看现在这些科技企业们跨界造车的趋势?

陈安宁:作为汽车人,我们希望新势力越多越好。就像当年的硅谷做科技创新一样,很多人都在做互联网,总体来说是好事。新势力造车是有好处的,对我们也有冲击力。我认为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在于两点,第一是一定把客户放在第一位;第二,所做的事情要更有差异性竞争优势。如果不是这样,光靠钱来砸的话,世界上再富有的企业,也没有无限的资金砸下去。

经济观察网:福特中国未来会对福特的全球化有怎样更深远的影响和意义?

陈安宁:福特汽车总裁兼CEO吉姆·法利先生前段时间做过表述,中国在福特全球化未来的计划中是最重要的一张牌,中国是未来全球化和产业变革的核心,福特全球希望在中国学到的不光有经验教训,也有先进的做法,这是福特中国对于福特汽车全球的意义。

经济观察网:在投放新车方面,未来几年林肯会怎样的安排?

陈安宁:本届车展上,为中国年轻一代客户群体特别打造的Lincoln Zephyr Reflection量产概念车进行了全球首秀。林肯有一个轿车的名字是MKZ,Z代表着Zephyr,是有几十年历史的一个轿车产品。这个概念车在中国将会成为新的Zephyr轿车车型,但比以往的Zephyr更大一点,为中国量身订做的。这款车型我认为会是突破性的。未来不管是油电混合、油车还是电动车,林肯我们是有一系列的产品计划。

经济观察网林肯电动化之后会把电车单独拿出来做一个新的营销渠道

陈安宁:Mustang Mach-E就是用的新营销渠道的模式。我觉得现在高端智能客户群的追求,它对于体验要求是不一样的。所以Mustang Mach-E选择了跟客户直接打交道的方式。总体来说,我觉得“林肯之道”第一,客户体验第一,在这个前提之下,我们可以做任何形式的安排,即使是独立的,我们也是坚持“林肯之道”第一不变。

经济观察网:江铃福特也推出了家用的六座SUV福特领裕,它的打法的自由度、本土化程度比长安福特还要大一些怎么看这种方向? 

陈安宁:福特是一个118年的国际工业巨头,在品牌上、规模上不会追求单一和短期的业务目标。我们对江铃福特和长安福特的定位没有发生本质的变化。江铃福特的长项还是在商用车领域。但是江铃也在尝试乘用车的领域,如在撼路者SUV上积累了很多经验。它针对中国消费者开展的一些尝试,我们是积极支持的,但前提是它一定要和我们在同一个轨道上,品牌和体验要体现福特的特点,而不是简单的就是一个产品和价格竞争。我们对长安福特和江铃未来的投入是巨大的,但是没有发生根本变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新闻中心总监
长期关注汽车(汽车、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后市场等上下游)产业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