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A”上海车展开启电动竞速 宝马发布旗舰车型BMW iX迎战

周菊2021-04-24 15:0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豪华车企业集体向电动化发起了强进攻。在当前正在举行的上海车展上,德系三大豪华车品牌奔驰、宝马和奥迪,不约而同地将电动车作为发布会的主角。其中,奔驰在“EQ之夜”上,悉数亮相了EQA、EQB、EQS等EQ家族的新能源车型,奥迪在发布A7L的同时亮相了其纯电SUV Audi concept Shanghai,并宣布计划到2025年在华达成年销100万辆的目标。

宝马汽车的“杀手锏”则是BMW iX,这是一款中大型纯电动SUV,也是宝马早在2018年就发布的iNEXT概念车的量产车型。在上海车展上,宝马在对BMW iX进行了亚洲首发,新车将在2021年年内正式上市。作为宝马最新推出的旗舰车型,BMW iX被认为代表了宝马在新能源汽车上的最新思考,是宝马实现电动竞争突围的利器。

据发布会现场介绍,BMW iX将融合宝马的诸多最新黑科技,在设计、自动驾驶、互联科技等方面均体现宝马的最新开发成果,如“Shy Tech隐形科技”设计理念、行业首创的超大一体式悬浮曲面屏、全新一代人机交互系统BMW iDrive8.0等,均将率先搭载在BMW iX上。此外据悉,BMW iX将采用碳纤维+铝制框架结构。

BMW iX的推出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是BMW i品牌诞生十周年,创新BMW iX在此之际如约而至,将开启BMW i品牌和电动化发展的新篇章。”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在现场致辞中表示。在中国,宝马集团目前已累计交付10万辆新能源车型。

宝马在电动汽车市场布局较早,但前几年却在是否真正全面向电动化转型上有所犹豫。2011年,宝马发布了旗下专注于电驱技术的i系列,并先后上市了宝马i3及宝马i8。这两款车型向外界展示了宝马的前瞻性设计理念,但因彼时市场尚不成熟,i3和i8未取得耀眼成绩,最终停产。期间,宝马在中国市场推出了基于燃油车开发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并取得不错的成绩,但一直没有再推出全新平台上的电动车型。

2020年,宝马首款纯电动SUV宝马iX3上市,并出口至全球,但在外界看来,因iX3仍基于燃油车开发,创新性有所欠缺。宝马iX的出现则将打破这一局面。据了解,BMWiX将是自宝马i3推出以来首款基于定制EV架构开发的电动宝马,此外,iX会是唯一使用该平台的汽车。虽然此前i3市场表现不尽人意,但如今新能源汽车市场迅猛增长,对创新的期待值和包容度也大幅提升,BMW iX有希望为i品牌找回在市场上的尊严。

但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宝马在新能源市场也面临着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因为在这条新赛道上,新的参与者正鱼贯而入,除了上面提到同为豪华品牌的奔驰和奥迪,特斯拉、蔚来等新造车企业也是其有力的竞争对手,且后者入局较早在市场上抢得了先机。另外,跨界造车者和推出全新电动品牌的车企也不在少数。

面对这样的竞争态势,宝马集团在通过BMW iX等产品加强电动化攻势的同时,也制定了详细的电动规划。根据宝马规划,到2023年,宝马集团将提供25款电动化车型,其中包括12款纯电动新产品。根据宝马公布的最新“三步走”战略,到2025年,宝马纯电动车型的销量每年将同比增长50%以上;2030年初将实现MINI全系车型纯电动化。宝马计划在未来十年左右在全球累积交付约1000万辆纯电动汽车。

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国将成为宝马电动化战略落地的重要战场。在中国,宝马集团目前已累积交付10万辆新能源车型。到2025年,宝马计划在中国交付的车型中四分之一将是纯电动车。中国在MINI的电动战略中也将扮演重要角色,此前宝马已与长城汽车合作成立“光束汽车”,未来将在中国生产纯电动MINI车型,首款车将在2023年投产。

据宝马预计,通过电动车的生产及产业链等各方面的综合减碳,到2030年宝马单车平均全生命周期二氧化碳排放量较2019年将降低至少三分之一。

在当前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宝马的表现在豪华品牌中是较为领先的,2020年,BMW及MINI电动汽车全球共交付19.27万辆,同比增长31.8%。而在中国市场,宝马集团2020年交付约3万辆新能源汽车,其中在中国豪华插电式混合动力细分市场的占比超过一半。这得益于宝马较前瞻性的产品布局,如宝马5系插电式混动车型和纯电车型宝马iX3等的推出。

值得注意的是,除电动化外,数字化也将成为宝马发力的重点领域。“至2025年,我们用于未来产品、服务和技术开发的投资将达300亿欧元,数字化将占很大比重。”高乐在致辞中表示。目前,宝马在中国建立了除德国之外最大的研发体系,包括:北京、上海、沈阳三个研发中心,以及领悦和宝马诚迈两个数字化公司。目前,宝马在中国已经拥有超过1500名研发人员,其中包括300多名软件工程师,年底这一数字将扩展到近700人。

今年一季度,宝马集团全球销量增长超33%至63.7万辆,其中,在中国的销量几乎翻番。数据显示,宝马第一季度在华累计交付新车22.97万辆(含MINI品牌),同比增长97%,创下一季度销量历史新高,这主要得益于其旗下3系、5系、X1、X3等车型的热销。新能源方面,宝马集团一季度全球售出超7万辆电动车,较去年同期增长一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