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坦克品牌独立后首个“小目标”:五年后坐上越野SUV头把交椅

周菊2021-04-24 17:4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长城汽车的第五个品牌正式诞生了。在目前正在举行的上海国际车展上,长城汽车轮值总裁孟祥军宣布“坦克品牌正式独立运营”。继哈弗、WEY、欧拉、炮这四大品牌后,坦克成为了长城汽车旗下的第五个独立品牌。坦克品牌定位为智能越野SUV,主打硬派风格。

在宣布独立运营的同时,坦克为自己定下了未来五年的“小目标”,那就是到2025年冲击全球50万台销量,实现中国越野SUV市占率第一,挑战全球越野SUV第一品牌。这显示了坦克在细分市场的野心。坦克最开始是WEY品牌旗下的一款产品,名为坦克300,基于上市后取得不错的表现,长城在今年3月透露出将坦克独立的想法,如今想法落地。

坦克品牌在本届上海车展上发布了两款旗舰新车型,分别是坦克700、坦克800。其中,坦克800定位商务豪华系列旗舰车型,坦克700定位机甲科技系列的旗舰车型。坦克品牌表示,未来还将推出不同价格区间及不同出行场景的产品,涵盖全尺寸、中大型及紧凑级SUV,全面布局豪华越野车市场,以满足不同用户层次的消费需求。根据长城汽车的规划,至2023年坦克品牌将推五款车型。

坦克瞄准的硬派SUV市场,被认为在国内仍偏小众。不过坦克的目标市场不仅在国内,而在全球市场。在发布会现场,坦克品牌总经理刘艳钊发布了坦克品牌全球化战略规划——坦克品牌的全球化路径将立足中国市场,率先确立品类领先地位,在此基础上,快速布局全球海外市场,让坦克成长为长城汽车的全球新名片,实现2025年全球销售50万辆的目标。

长城对坦克品牌的自信来自其智能专业越野平台——坦克平台。据介绍,坦克平台集合了全球顶尖资源,是长城历时5年斥资200亿元投入打造的智能化、模块化车型技术平台。该平台架构灵活可变,涵盖105个标准模块以及425个基础模块,提供2.0T和3.0T两种排量的发动机选择,匹配国内首款自主研发的纵置9AT变速器,涵盖燃油、PHEV、HEV三种动力形式。基于此,该平台能够赋予坦克产品强劲的性能和越野能力,支撑坦克的硬派基因。

坦克品牌的独立运营是长城汽车对细分市场精耕的又一体现。在坦克之前,长城已经把哈弗、欧拉独立成品牌发展,而后又在皮卡领域建立了炮品牌,WEY则是单独新建的高端汽车品牌。从退出轿车市场开始,长城汽车一直坚持聚焦策略,聚焦于SUV和皮卡这两大品类,并在细分市场中不断渗入。坦克品牌正是其瞄准智能硬派越野SUV这个“蓝海”市场所做出的决定。

纵观当前市场上的硬派越野SUV,仍主要以进口车为主,如奔驰G级、路虎卫士、Jeep牧马人、福特Bronco、日产途乐、丰田兰德酷路泽等,但这些进口车型大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价格普遍偏高,导致大众消费者的选择不多。在较低价位的区间里,只有北汽集团BJ系列越野SUV属于性价比较高的选择,也被认为是坦克品牌的直接竞品。资料显示,坦克300在定价上与BJ40(指导价15.98万元-26.99万元)相近,均远低于上述进口车型。而未来,随着新产品的上市,坦克品牌的价格区间或有望进一步下探。

凭借独特的产品定位以及全球化战略,独立运营后的坦克品牌可能将成为长城汽车未来的主要增长点之一。根据长城此前发布的目标,其在2021年销量目标为121万辆,比2020年的111万辆增加10万辆;2022年销量目标135万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