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否认徐水等两基地停产 缺芯仍将影响部分生产线产量

周菊2021-04-26 11:5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郭有信 长城汽车因缺芯或致两大基地停产的事情似乎出现了反转。4月25日晚间,长城汽车发布澄清公告,在公告中,长城汽车表示该公司重庆、徐水两大生产基地并无停产计划。虽然长城汽车目前面临着芯片供应紧张的情况,工厂生产受到一定程度影响,但均未停产。

此前,多家媒体报道了长城汽车受芯片供应短缺影响遭遇产能瓶颈,而根据知情人士的表述,预计到5、6 月份,重庆永川、徐水两大生产基地将面临停产,波及包括哈弗H6、长城炮、坦克300 等在内的多款热门车型。对此,长城汽车进行了否认,但承认该公司正面临着芯片短缺的问题。

“针对芯片市场供应紧张的情况,本公司正在主动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应对,包括在全球范围内积极采购芯片、加强供应链管理等方式,来缓解芯片供应紧张带来的影响。”长城汽车在4月25日的澄清公告中表示。经济观察网记者从接近长城汽车的知情人士处获悉,长城汽车确实存在芯片短缺难题,但徐水和永川两大基地并不会全部停产,而是部分生产线的产能会受到影响。

资料显示,长城徐水基地是国内最大的自主品牌生产基地,该基地分为三期工程,总投资超过300亿,规划年产能100万辆整车。徐水基地生产的车型包括哈弗H6 Coupe、哈弗H9与哈弗H7、哈弗H6、WEY VV5、哈弗H4等。而长城永川基地有年产25万辆整车的生产能力,主要生产长城炮系列皮卡、坦克300等车型。

“缺芯是全行业问题,(我们)竭尽所能在全球进行芯片收集。”在长城汽车一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中,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据参与该会议一位投资人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受芯片供应影响,一季度坦克销量1.4万台,比预期低,4月份芯片依旧紧张,未来随着芯片供应缓解,月销会达到1万台左右,趋于正常化。而新推出的坦克汽车,产能已经由月产5000台到10000台,但依然受到芯片问题制约。

“芯片是行业所面临的普遍问题,芯片问题解决,产业、供应链以及终端需求方面都没有问题。“长城汽车在电话会议中如此表示。长城汽车2021年第一季度营业总收入达311.17亿元,同比增长150.62%;净利润达16.39亿元,去年一季度,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长城净亏损6.5亿。从数据指标来看,长城汽车一季度毛利率15.13%,环比下降3.13%,净利率5.27%,环比下降1.47%。

“环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受芯片短缺影响。”上述参会人士指出。华西证券的分析报告也指出,车企一季度的利润表现或与原材料价格上涨及全球芯片短缺有关。该分析报告指出,2021年以来大宗商品以及钢铁等价格上涨明显导致上游原材料涨价,直接导致单辆汽车的平均成本上涨。此外,全球范围内的芯片短缺危机未解,也导致芯片价格大幅上涨。

“芯片短缺影响下长城产量环比下滑,单车固定成本分摊额上升,成本增加。”东吴证券在报告中指出。不过,尽管短期受到芯片问题的制约,长期来看长城汽车依然具有爆发能力。“长城汽车在芯片恢复及原材料价格恢复常态后,将迎来持续增长。”证商证券的分析师在报告中指出。

长城汽车目前在多个细分市场布局了新产品,且新产品推出节奏非常快。在刚刚开幕的上海车展上,长城汽车带来了WEY、欧拉、哈弗、皮卡以及坦克五个品牌以及哈弗X DOG、哈弗赤兔、WEY摩卡、玛奇朵、拿铁、X炮、欧拉闪电猫以及坦克800、坦克700等多款车型。长城汽车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累计销量超过33.8万辆,同比大涨125%,已完成今年121万辆销售目标的28%。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