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出生人数因疫情锐减 | 悦读全球

周雨晴2021-04-26 21:03

悦读全球(2021.04.26)

全球出生人数因疫情锐减

全球出生人数正在锐减。据分析新冠疫情导致人们对经济情况和未来的不安加强,在疫情对生育的影响显现出来的2020年12月至2021年1月,多个国家的出生人数下降10-20%。

在欧洲最初成为疫情扩大中心的意大利,2020年12月的出生人数同比减少22%;西班牙和法国2021年1月的出生人数分别减少20%、13%。法国国家统计与经济研究所(INSEE)的数据显示,法国出生人数创出1975年以来的最大降幅。

法国国家统计与经济研究所的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很多夫妻都对生孩子感到犹豫”。其背景是新冠疫情的扩大。似乎很多夫妻都对前往住院新冠患者较多的医院生孩子感到不安。

美国整体的数据尚未出炉,发布月度数据的美国康涅狄格州的2021年1月出生人数同比减少14%,据英国调查公司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预计,2021年美国人口增长率将放缓至同比增长0.2%。

中国香港1月的出生人数同比减少56%,台湾地区减少23%。韩国减少6.3%,亚洲多地的出生人数减少。

上述一系列趋势有可能进一步拉低疫情前已在发展的少子化。以发达国家为中心,显示1名女性一生中生育孩子的数量的总和生育率持续下降,2000-2005年平均为2.65,到2019年降至2.5。有分析认为,如果总和生育率低于2.1,则人口将不断减少,各国一直受到少子化的困扰。

日本的少子化也将进一步加剧。1月的出生人数同比减少14%,降至6万3742人。日本国立成育医疗研究中心的1月分娩数为126件,同比减少约3成。今后的分娩预约也较少,该中心表示“2021年整体有可能比往年减少近10%”。

图片2

印度联邦政府不采购进口疫苗 由各邦自行进口

路透社26日报道,两名印度政府消息人士表示,印度联邦政府将不会进口新冠疫苗,但期望由各邦及企业安排进口,这项决定可能会拖累疫苗采购,目前印度全国正遭到第二波疫情肆虐。

消息人士称,印度总理莫迪领导的联邦政府希望藉由保证向国内疫苗制造商采购,以支撑本国疫苗厂商。印度政府这个月首次向国内疫苗厂商预先支付了疫苗购买款项。

本月感染病例飙升后,莫迪政府敦促辉瑞、Moderna和强生提出在印度销售疫苗的申请,他为这些公司放宽了规定。

但消息人士称,政府现在把与外国药厂签署协议的决定权交由各邦和企业决定,联邦政府则主要购买本土企业生产的疫苗——印度血清研究所正在生产阿斯利康的疫苗、以及Bharat Biotech生产的本土疫苗。

疫情最严重的马哈拉施特拉邦表示,将考虑全球采购疫苗。该邦是印度最富裕的邦,但许多贫困的邦如果没有联邦政府的财政支持,从海外进口疫苗可能落在后面。

“情况非常危急”,一位政府官员对路透表示,“印度将允许制药公司的本地合作伙伴进口疫苗,但联邦政府“不会购买”。

图片3

日本第3次紧急宣言会造成多大经济损失?

日本针对东京及大阪等4个都府县发布的紧急事态宣言,将无可避免地对经济造成打击。

此次宣言采取广泛的防疫措施,包括要求提供酒类的餐饮店及除生活必需品卖场以外的大型商业设施暂停营业等。1月起针对11个都府县发布的第二次紧急事态宣言仅限于餐饮店缩短营业时间,而此次的影响将更加深刻。

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的永浜利广分析称,比照2020年4月发布的第一次紧急事态宣言时的影响来看,此次个人消费将损失5200亿日元左右。估计日本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减少4400亿日元左右,3个月后失业人数将增加约2.5万人。

4个都府县以大城市圈为主,GDP占到日本总量的约3成。从经济学家预估的GDP减少额来看,野村综合研究所的木内登英预估为6990亿日元,瑞穗证券的小林俊介预估为4000亿日元,虽然宣言的期限较短,但经济损失很大。

日本政府此次的目标是利用强有力的措施在短期内控制住疫情。但有很多观点认为,此次会跟过去的紧急事态宣言一样,扩大适用地区、延长期限。据野村综研的木内登英估算,如果针对4个都府县加上东京圈3县(埼玉、千叶、神奈川)共7个都府县发布为期2个月的紧急事态宣言,经济损失将达到3.864万亿日元。木内指出,在上述情况下4-6月的实际经济增长率有可能会连续2个季度出现下滑。

(本文编译自日经、路透社)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