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投资了中芯国际,沪硅产业2020年扭亏为盈

沈怡然2021-04-28 10:3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4月28日,国产半导体大硅片厂商沪硅产业(6888126)发布2020年财报,数据显示,公司年营收18.11亿元,同比增长21.36%;归母净利润扭亏为盈,达到8707.08万元,但并非由公司的主业带动。

半导体的核心基础材料以硅片为主,但硅片市场集中度高,正处于被五大海外厂商垄断的格局,国产厂商所占份额非常之少,公司是国内为数不多掌握300mm硅片生产技术的国产企业。

公司称,去年营业收入的增长来源于300mm半导体硅片销量增加,以及在2019年3月并购了新傲科技公司。而归母净利润以及基本每股收益、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较上年同期由亏转盈,主要是由于投资了中芯国际。具体情况是,是沪硅产业子公司上海新昇作为有限合伙人,参与投资青岛聚源芯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聚源芯星是中芯国际在科创板首发的战略投资者。

但如果按照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来看,公司仍然是净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对300mm半导体硅片业务的巨大投入,这也是公司最具成长空间的业务。

财报显示,公司300mm半导体硅片业务采取了逆周期投资策略,仍处于产能爬坡阶段,固定成本持续增加,同时又保持了对该技术较高的研发投入,所以研发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幅较大。

2020年对半导体是极为特殊的一年,公司在财报中总结:2020 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汽车电子、消费类电子产品等终端市场受到冲击,全球半导体需求锐减。但从 2020 年下半年起,受益于 5G、数据中心、远程办公等驱动,半导体行业复苏,并进入全行业供应紧张状态,预计本轮景气周期将持续 2-3 年左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