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特斯拉事件可选第三方鉴定机构有限 只接受官方机构委托

刘晓林2021-04-28 13: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晓林 实习生 胡耀丹 随着特斯拉呈交事故车辆数据,以及维权女车主被释放,特斯拉维权事件正式进入到最后解决阶段——事故责任鉴定。就目前来看,无论是交通部门还是车主和特斯拉自身,目前都无法给这起事故一个有可靠证据支撑的结论。因此,第三方鉴定被认为是该事件继续往前推进的唯一路径。

但是,据经济观察网记者多方调查了解,目前国家机动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及其分支机构、交通公安交通部门的事故鉴定中心,以及中机车辆司法鉴定中心等检测中心都是可进行事故车辆鉴定的官方机构。但由于在第三方鉴定资质的认证上,还没有就自动驾驶车辆的事故鉴定设置单独的资质门槛,因此目前具有鉴定资质的机构所拥有的鉴定能力,都主要针对燃油车产品。而事实上,自动驾驶车辆与传统机械式燃油车的事故鉴定方式完全不同,且这类车型属于新事物。因此,总体来看,国内实质上具有可鉴定能力和经验的机构非常少。

经济观察网记者首先咨询了北京某家从事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验证、检测与评估的机构,对方回应目前只做针对尚未量产的自动驾驶样车的测试,并不具备对带有自动驾驶功能的事故车辆进行检测鉴定的第三方资质。该人士强调,做事故车辆的鉴定首先需要有专门的资质。

根据郑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公开的信息,其在3月份三次组织投诉人(维权车主)和特斯拉进行调解之后,双方向该局负责人员咨询鉴定检测机构事宜,工作人员从国家认监委《关于更新发布强制性产品认证指定认证机构和实验室汇总名录及业务范围的公告》中,查到两家认证检测机构,同时告知双方可以在形成一致意见后,共同选定和委托一家有资质的第三方鉴定检测机构对汽车质量进行检测。

经济观察网记者据此找到了国家认监委在2020年9月发布的《关于更新发布强制性产品认证指定认证机构和实验室汇总名录及业务范围的公告》,其中包含《强制性产品认证指定认证机构名录及业务范围》,以及《强制性产品认证指定实验室名录及业务范围》两份文件。

经济观察网记者对《公告》中所有业务涉及“汽车”的所有检测认证机构和实验室都进行了采访调查。结果显示,虽然上述工作人员提到有“两家认证检测机构”可选,但该名单上的认证机构皆只做新车上市前的质量认证工作,并不具有事故车第三方鉴定资质,实验室名录中的机构同样如此,只有机动车质检中心的两家分支机构表示具有事故车辆鉴定资质。

郑东新区提供名单中仅两家具有资质

在第一份“指定认证机构”文件中,记者查询到共有三家机构业务范围中包含“汽车”。不过,在记者通过打电话的方式对其进行问询时,三家机构却异口同声地表示他们只是认证机构,而非检测(鉴定事故车)机构。

“我们属于认证,我们不做检测。”针对该机构能否对具有自动驾驶功能的事故车辆进行检查鉴定的咨询,中汽认证中心有限公司如此回复经济观察网记者。而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则表示,“我们是在车辆进入市场销售之前做的认证,其中有检测环节。”另一家位于天津的中汽研华诚认证(天津)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也表示,该公司只做车辆认证,不涉及事故车辆鉴定。

在“指定实验室”的目录中,业务范围涉及汽车的检验中心共有7家,分别是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位于长春、襄阳、北京顺义的三家检测中心,以及国家机动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位于重庆和上海的两家公司,还有专门针对轿车和客车的两家质检中心——中汽研汽车检验中心(天津)有限公司(国家轿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国家客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除了明确做客车检测的重庆客车质检中心,经济观察网记者对其余6家一一进行了致电询问,其中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位于长春和北京顺义、襄阳的机构都回复称做不了事故车鉴定,前者表示只做新产品认证。剩余三家中,位于天津的国家轿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隶属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简称中汽研),该公司业务人员表示,其业务只针对汽车企业,做车辆的认证检测,不做事故车辆检测鉴定。并称中汽研旗下的“中机车辆司法鉴定中心”可以接受此鉴定业务。另外两家——国家机动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位于重庆和上海的两家公司,则表示有资质进行事故车辆的鉴定。

“我们具备汽车行业全部检测授权,有下属的交通事故鉴定资质,能够对事故车进行鉴定。”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检测中心(国家机动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重庆))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介绍称,对事故车辆的技术鉴定只有具有资质的机构才能做,而这种资质由交通和公安部门授权。但该负责人表示,这种事故车鉴定很少接受个人的委托。

“需要通过官方的机构委托,包括当地质检总局、市场总局,或者通过当地交管部门来进行委托鉴定。”上述负责人表示,同时需要将事故认定书、现场情况等前期资料全部交给鉴定部门。国家机动车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也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其具备事故车辆鉴定资质,但同样强调“我们这边是接受交警方委托的,不接受个人的(委托)。”

国家机动车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从权限上来说,分布在各省的机动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都具备这种资质。“它(分布在各省的机动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都是官方的那种(鉴定机构)。”他表示,各地区都会有相应机构,这些有着分公司性质的机构除了在车辆上市前为车辆做检验工作、碰撞实验,也可以做事故车的鉴定。

由于特斯拉维权事件中涉及的事故发生在河南境内,经济观察网记者据此查询得知,做为国家机动车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分支机构,郑州市机动车质量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已于2019年4月成立。但该中心人员回复经济观察网记者称,该中心的各类检测厂房目前尚未完工,目前还无法承接检测业务。该人士同时表示,目前郑州市应该没有具备事故车辆检测资质的机构,“上海和天津那边应该有。”该人士称。

记者查询得知,各地不乏存在一些获得当时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的企业法人资格的第三方检验、检测鉴定机构,但这些机构的非官方性质能否获得当事双方的认可仍很难说。

自动驾驶车辆事故鉴定仍无标准和规范

除上述公告目录外,在车企专业人士的介绍下,经济观察网记者在更为权威的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官方网站上找到了“道路交通事故鉴定中心”,该中心人员在电话中表示,其对交通事故司法鉴定的进行也需要交警方的委托,并需要鉴定员先行针对具体事故进行评估。

此外,总部位于天津的中汽研是隶属于国务院国资委的央企,也是目前国内汽车技术研究和检测的领军平台。记者采访调查中,中汽研旗下的“中机车辆司法鉴定中心”得到多家实验测试中心的推介,经济观察网记者随后致电该中心询问,对方肯定了该中心具有事故车辆鉴定的资质,且表示曾有过对自动驾驶事故车辆进行鉴定的案例。

综上所述,如特斯拉与车主达成共识,同意进行第三方鉴定,则需通过当地市场监管总局或者法院指派、交警队给机构发委托书等“公对公”的方式进行。其中,针对诉讼指派类司法鉴定,车主需要在申请立案后写司法鉴定申请书并提交法庭,随后等待法官通知选择司法鉴定机构,随后收取鉴定结果。

虽然有官方资质的鉴定机构可选择,但具有对自动驾驶车辆进行事故鉴定经验的机构却很少,“能做这类检测的机构不多,目前对于(自动驾驶车辆事故鉴定)检测的标准和依据还没有上升到法规层面”,上文提及的国家机动车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对于自动驾驶车辆检测鉴定的流程设置、操作方法、软件数据提取和处理方式,以及责任结论认定等操作规范都尚未形成。此外,考虑到属地原则以及取证便利性等问题,特斯拉事故车辆可选择的具有官方资质的第三方鉴定机构并不多。

此外,据媒体报道,工信部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专家也表示,目前国际国内针对带有自动驾驶功能的智能汽车的检测标准和规范都没有出台,因此,市场上也买不到鉴别智能驾驶汽车交通事故鉴定的设备。这也导致要对自动驾驶车辆的第三方鉴定并不容易。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总部位于天津的中机车辆司法鉴定中心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该中心曾参与过对有自动驾驶功能的纯电动汽车进行的鉴定——在2017年做过一起对特斯拉Model S交通事故的司法鉴定,通过法院指派的方式进行受理的。该事故被称为“国内首起特斯拉自动驾驶致死案”。据媒体报道,这起发生在2016年1月京港澳高速河北邯郸段的特斯拉交通事故致死案在两年后才有了结果,据央视报道,2018年2月,特斯拉公司在大量的证据面前,终于被迫承认车辆在案发时处于自动驾驶状态。但与河南维权案件不同,发生在邯郸的特斯拉事故中,行车记录仪提供了一手的影像证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