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澜之家:爆款订货周期缩短至15天 加大购物中心门店占比

叶心冉2021-04-28 17:3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心冉 4月27日,海澜之家发布2020年年报以及2021年一季报。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营收179.5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85亿元。一季报数据则显示,2021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54.94亿元,同比增长42.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42亿元,同比增长185.33%。

分渠道表现来看,2020年,公司线上销售实现营收20.50亿元,线下实现153.95亿元营收。线上销售的收入以及占比有所提升,由2019年的13.25亿元提升至20.50亿元,由占总营收的6.19%提升至11.75%。

去年4月,海澜之家董事长周立宸以总裁身份现身海澜之家直播间;8月,海澜之家通过小程序开通线上奥莱,同时采用了全平台直播、海澜云店小程序、视频号输出等多种线上形式。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周立宸指出,现身直播间的主要的目的是刺激公司内部员工重视直播这样一个渠道,从发展趋势看,直播从类似网络电视购物的形式已经是成为了一种长期趋势。搭建视频号也是希望让其成为运营私域的重要工具。

除却直播以外,海澜之家的产品供应时间大幅缩短是去年的另一大改革举措。据悉,海澜之家将爆款单品订货周期从原来的三至五个月缩短到最快15天,从生产企业直达消费者。

2020年,海澜之家存货水平有所下降。年报显示,公司期末存货74.16亿元,同比下降18%。关于存货问题,周立宸在此前采访中做出解释,一直以来,外部评论认为海澜之家相较同行,存货水平偏高,但这里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海澜之家的业务模式与其他不同,披露的口径差异较大。

周立宸指出,国内服装行业普遍采用的是经销商模式、订货会模式,他们在财报中披露的存货主要是指公司总部仓库的备货,分发到代理商处的货品并不在报表里体现。而海澜之家的存货报表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像行业内大多数企业一样的总部备货,另一部分是所有线下渠道的备货,这便是相较同行多出来的存货统计部分。

据悉,海澜之家的采购合作模式包括不可退货模式和可退货模式两种。可退货模式下,产品实现销售后,公司逐月与供应商进行货款结算,适销季结束后仍未实现销售的产品,公司可剪标后退还给供应商,由其承担滞销风险。 不可退货模式下,适销季结束后仍未实现销售的产品不可退还给供应商,由公司承担产品的滞销风险。

根据披露,海澜之家品牌的采购模式为“可退货为主,不可退货为辅”,其他品牌目前主要采用不可退货的采购合作模式。

另外,从门店情况来看,公司旗下所有品牌的门店总数达到7381家,与2019年年末相比,净增加127家。从海澜之家未来经营计划来看,海澜之家将加大在购物中心开店力度。年报指出,在线下门店布局上,积极开拓购物中心渠道 ;在一线城市核心商圈推出新一代形象门店。

周立宸指出,未来三年,海澜之家在线下的门店不会出现大批量的关店,也不会出现大规模激进的扩张,会在原有的基础上深耕,同时进一步挖掘消费者需求。去年11月份,海澜之家方面曾透露,目前购物中心在门店整体的占比在20%左右,未来希望将这一比例提升至40%。

在满足消费需求上,海澜之家主要有两大策略,一是产品调整,二是多品牌发展。周立宸指出,未来三年,在产品规划方面,将用更加符合商务人士需求的新的休闲产品来替代传统商务产品,例如,翻领T恤衫代替短袖衬衫,“这不是消费者的流失,这是消费者的需求在发生变化,大家需要更加舒适弹力的面料,同时不仅适合商务场合,在其他场景也能穿着。”另外,此前海澜之家的调研数据发现,海澜之家的消费者当中,有超过40%的女性消费者是为父亲、老公、男朋友购买衣服,因此海澜之家从两年前便开始拓展产品品类,增加了情侣装、亲子装等。周立宸指出,海澜之家从“直男”印象中走出来,需要时间慢慢迭代。

从“男人的衣柜”到“全家人的衣柜”,海澜之家正在用多品牌矩阵来实现。年报显示,女装品牌OVV实现全年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5%,职业装品牌圣凯诺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71亿元;童装英氏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29亿元;童装男生女生品牌全年实现营业务收入4.48亿元。

据悉,海澜之家将以“国民品牌”为主导,洞悉消费者,迭代产品,一旦发现表现良好的产品苗头,会去积极放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在消费、制造领域,善于捕捉热点,追踪有趣之事。 新闻线索联系邮箱:yexinr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