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 | 台湾最热门话题:了解解放军、议论解放军、研究解放军

王义伟2021-04-29 11:37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这是一个在不知不觉中产生的现象。在台湾岛内,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在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可以说,现在的台湾,上至达官贵人、专家学者、媒体名嘴,下至贩夫走卒、黎民百姓,都在了解解放军、议论解放军、研究解放军。每一天,台湾的媒体都在报道解放军,电视节目里,主持人和嘉宾都在热火朝天地谈论解放军。这股流行风,在4月23日海军节那天,三艘大型作战舰艇正式加入解放军作战序列之后,达到一个新的热度。

台湾岛内对解放军的关注,分为四个层级、两个派别,下面分别叙述之。

最高层级、最权威的当然是台湾的官方,包括台湾军方和情报部门。当然,从官方和军方透露出来的关于解放军的消息很少,情报部门更是几乎没有消息。一般而言,出于对外宣传的目的,台湾军方会主动发布一些新闻,表达国军有能力保卫台湾安全的决心,也表明国军的反应是很迅速的。比如,上述解放军三艘大型作战舰艇入列,台湾军方很快就放出消息,在最新的作战模拟演习中(台湾称兵棋推演),已经把这三艘舰艇加入了。至于台军和这最新的解放军舰艇交手的结果如何,台湾军方没有透露。

位于第二层级的就是曾在军中服役、且级别不低的军人。这些人大多曾有将级军衔,少将、中将之类,现在退役了,有专业背景,加上口才很好,于是就成了电视节目中的重量级嘉宾,成了最活跃的一群人。这批人因为立场不同,可分为两个界别。

一个是相对客观理性地看待解放军的派别。

比如曾在台湾海军服役、做过舰长,现在是台湾中华战略学会研究员的张竞。张竞对大陆航母现状表达了充分的肯定,认为大陆航母虽然处在初级发展阶段,但安全记录良好,表现出了非常专业的素质。对于解放军军机为什么会多批次到台湾西南空域活动,张竞也给出简单明了的解释。他说,解放军的侦察机滞空时间长,战斗机滞空时间短,为了护航侦察机,战斗机需要轮流前往任务地区,所以造成了多批次的飞行。

再比如,台湾退役中将帅化民认为,美国售台的武器都是过时的,在台湾发挥不了任何的优势。与台军相比,解放军已经进入了全新的数字化时代。尤其是这几年无人机发展迅速,使用无人机进行攻击和掩护的战术已经成熟。另外大陆的远程火箭非常便宜,可以轻松穿越海峡炸掉台湾所有的跑道。面对解放军,台军毫无招架之力。

另一个派别则是不把解放军当回事,觉得解放军不堪一击的。

这个派别中,台湾陆军退役少将于北辰最有代表性。于北辰本来是蓝营的人,国民党籍,曾经公开表示“我是中国人,家住台湾。”现在他摇身一变,站到了绿营那边。针对解放军刚刚服役的、排水量4万吨的两栖登陆舰海南舰,于北辰声称台湾一颗雄风飞弹就可以把海南舰击沉。“一发雄风飞弹,太划算了,搞定!”不但如此,于北辰还在节目中喊话,要和解放军的将领单挑。“跟解放军将领一对一单挑,我不会输。”“光跑马拉松你追得到我吗?我追你,轻松简单;你追我,你追追看!”

另一个瞧不起解放军的是台湾空军前副司令张延廷。在一期电视节目中,嘉宾们谈起解放军军机飞越台湾海峡中线怎么办,要不要开火打下来。张延廷说,先不要打,先观察一下再说,因为解放军军机“搞不好是投诚的”。张延廷又进一步解释说,先关注下军机外形,如果军机轮子放出来、减速,就有可能是投诚的。

位于第三个层级的是媒体名人和政客。这个层级的人,虽然不像退役军人那么专业,但是他们消息来源多、消息来源相对权威,加上长期观察两岸关系和解放军,也是有一定功底的。

比如曾长期以记者身份在大陆采访的亓乐义,现在已经是一位知名的军事专家。对于未来可能发生的两岸统一之战,他认为,解放军实施的是一个战役的联合作战体系,就是要把台海周边封控,不让其他势力介入,让美国难以进入,或者不愿意进入。然后,解放军第一个打击的就是台湾的指管通情,就是台湾的眼睛耳朵。怎么打呢,防区外的打击,这样台湾反制也反制不到解放军。

而台湾政治大学教授、台湾中时电子报社长赖岳谦则称台湾军队根本就是纸老虎。因为台军军官仍然是50年前的思维,不是现代战争的思维。“我们的军官,其实哪一个军官能打仗?哪一个将领能打仗?他根本不会打仗,所以我觉得这些人都不要讲大话。”

另一位媒体名人唐湘龙则作出了一个重要的判断,认为2021年是大陆的武统元年。针对辽宁舰编队最近的训练活动,唐湘龙称,辽宁舰编队到东海,很明显就是一个区域拒止的动作,就是告诉美国人,你不要过来。

当然,这个层级的人当中也有看不起解放军的。民进党“立委”庄瑞雄就在节目中说,大陆军力很强没错,“但我们要让他知道,一旦他来势必付出代价”。庄瑞雄还说,台湾的雄风飞弹准得不得了。大陆的055驱逐舰只要来,哪怕来8艘,“一过中线,一下子就全不见了,不要小看雄三,准得不得了!”

位于第四层级的,是台湾的老百姓。在台湾媒体的街头采访中,这些普通人对于解放军、对于两岸关系,基本上是一个判断、两个疑问。一个判断是,台军打不过解放军,一定打不过。两个疑问,其中一个是喊了千百遍狼来了,为什么狼还不来。有一位民众就对着镜头说,从他记事起,台湾媒体就说,解放军要打台湾了,到现在几十年过去了,解放军为什么还没打过来。另一个疑问则是,如果解放军打台湾,美国会不会出手帮助台湾。

综上,无论是台湾的官方和军方,还是退役将领们,还是媒体名人,以至于普通民众,整个台湾社会,对解放军的关注度是越来越高了。这当然和解放军最近几年在台海周边地区越来越多的演习训练高度相关。这实际上也是给台湾民众一种强大的心理暗示,早晚有一天,解放军也许真的就来了,就出现在台湾,出现在他们面前了。

如果这一天真的到来了,也许台湾民众反而会相对平静地接受,因为这种心理预期,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形成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