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净利增速仅5%、对公业务缘何承压?长沙银行管理层一一回应

老盈盈2021-04-29 13:4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4月28日,长沙银行(601577.SH)召开了2020年度业绩发布会。而稍早前一天,该行公布了2020年度业绩和2021年一季度业绩。在业绩发布会上,针对一季度净利润增速只有5%和对公业务承压后的打法问题,长沙银行管理层一一作出回应。

2021年1-3月,该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11亿元,同比增长5.07%。长沙银行董事长朱玉国表示,今年一季度5.07%净利润增速,主要是受到三方面较为负面的影响。

第一方面是今年一季度投资收益同比减少了。去年是债券市场罕见的牛市,去年一季度带来的利润约有10个亿,而实际上从去年四季度到今年,整个债券市场应该说回归一个比较平稳状况,投资收益这一部分带来的利润是7.16个亿,同比减少了21个百分点;

第二个是零售业务里,个人经营性贷款,个人消费贷款和信用卡的业务一季度增长相对比较缓慢,使整个贷款利率环比下降了0.47个百分点,这部分对长沙银行一季度收益的影响大概是9000万;

第三个是为了支持长沙当地小微商户的发展,今年银行对小微商户结算手续费采取了减免的政策,一季度及时减免了7000万,造成这部分的收益也同比降低了4.56个百分点。

“但这三项的负面影响是阶段性的。”朱玉国称,第一个关于投资收益估值损失基本上已经解决掉了,从负的贡献转为正的贡献;第二个从4月份开始,在新的资产投放占比中,我们着力提升个人消费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信用卡的投放,随着这些贷款的投放加大,零售贷款的利率会逐步得到修复;第三,对小微商户结算手续费采取的减免,一季度是减免了7000万,全年的预算是9000万,也就是说对后面的影响会越来越小。另外还有几个比较好趋势,首先整个付息负债的成本,无论是环比还是同比都在下降,同比下降了10个BP,环比也下降了一个BP;而对公贷款的定价环比则呈现上升的趋势。

业绩会上,有投资人对长沙银行的对公业务提出了质疑。长沙银行行长赵小中坦承,监管这一块不断趋严,对公业务确确实实面临很大的压力,具体来说有三方面的原因:首先是地方政府进行了财政和税收的体制改革,对和政府合作非常紧密的地方银行影响很大,以前地方政府这块投放量很大,现在基本上没有了,往后可能还要减少;第二方面是房地产贷款这一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房地产贷款收紧,投放量也受到影响;第三是对中小微企业这一块的投放,尽管增长的幅度很大,额度也很大,但是基数很小,中小微贷款的投放增量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改变。

因此,他认为,长沙银行今年提出要加快公司业务的转型,主要是现金管理、投资银行和科技金融三方面着手,每一方面都提出了相应的业绩要求。

一个方面是现金管理和交易银行业务,重点是拓展客群,现金管理的业绩要求增加5000户,交易量要达到8000亿;第二方面是投资银行业务,重点围绕深度抓营销进行,要求每一家分支行至少新增一单债务承销的业务;还有投行业务中的融资服务,这一块的要求也是比较高的,目标是要达到4个亿;同时加强省内同业机构的合作,建立上下贯通的合作机制,这方面今年长沙银行的业绩目标是245个亿。

第三个方面是科技金融,通过做大增量业务来提升银行服务的力度,科技金融的目标是三年业务量要翻一倍。

“要达到三年翻一倍的业绩,我们今天要有30%以上的增长,就是要增加60个亿。”赵小中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