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知识产权十大典型司法案例重磅发布

2021-04-29 13:58

刚刚结束的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由北京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研究会主办的“2020年商标授权确权十大典型司法案例”评选结果重磅发布。经过3800万+网络投票和50名专家评审后,最终在研究会监事会的全程监督下,包括“养生堂”、“洋河”、“同济”、“雅培”等国内知名品牌的商标授权确权案,在80个入围案例中脱颖而出,被评选为十大典型司法案例。

其中,“养生堂”商标案涉及新增服务注册过程中可能导致公众将相关诉争商标与相关引证商标相混淆的情况和引证商标驰名的背景下《商标法》第三十条的适用,即跨类别的商品与服务的类似认定问题。北京市京泽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国强律师表示,“‘养生堂’商标是药品上的驰名商标,养生堂牌‘天然维生素’系列产品家喻户晓,且目前国内大热的国产HPV宫颈癌疫苗也是其旗下产品。该案的最终判断结果和这次入选十大商标确权典型案例,为今后类似案件中解决驰名商标保护与其他权利冲突提供了一个法律范本,也体现出我国对知名企业知名品牌的保护力度在不断加大。”

近年来,我国全民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断提升。据统计,我国2020年全年商标申请总量达到911.6万件,其中,异议申请13.4万件,完成异议案件审查14.9万件;全国法院共新收一审、二审、申请再审等各类知识产权案件525618件,审结524387件,比2019年分别上升9.1%和10.2%。

本次评选也是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的系列活动之一,全国各地行政司法机关、协会,组织了各类知识产权宣传活动、评选发布知识产权典型案例等,为社会各界和各市场经营主体提供学习、了解知识产权法律知识的机会和窗口。

北京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研究会表示,“每一份沉甸甸的判决书背后,都镌刻着法官和法律共同体为坚守公平正义而付出的艰辛和努力。他们的汗水和期望深深地侵入在每一份判决书里,而这一块块智慧的‘砖’最终铺成了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康庄大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