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北京文化惨遭ST;地方国企完成首次债务数据上报;中国4月制造业PMI为51.1

沈昕琪2021-04-30 11:46

事件关注

 4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1%】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1%,低于上月0.8个百分点,仍高于临界点,制造业继续保持扩张态势。有调查企业反映,芯片短缺、国际物流不畅、集装箱紧缺、运价上涨等问题依然严峻。高技术制造业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连续三个月低于44.0%,企业原材料采购周期持续延长,正常生产活动受到一定影响。 

【地方国企完成首次债务数据上报多省提出新要求】在国务院国资委下发《关于加强地方国有企业债务风险管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报送地方国有企业债务风险管控情况的通知》后,各地亦结合自身情况转发相关文件,并在4月上旬完成了首次债务数据填报。具体而言,债务数据包括地方国有企业债务风险监测表、地方国有企业风险债券明细表(针对已发生违约或存在违约风险的债券)和地方国有企业债务债券风险监测指标自动计算表。此外,在国务院国资委文件的基础上,地方结合本地情况提出一些增量措施。(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四个楼盘被投诉违反认购规则,房管部门暂停认购】4月29日晚,上海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官网公告:接群众投诉反映,静安福新名苑(推广名:龙盛福新里),浦东海富城市花园,嘉定云上名邸(推广名:保利云上·澄光),南山虹桥领峯四个楼盘存在违反认购规则等行为。其中福新名苑楼盘已认购公示。相关区房管部门正在调查核实,调查核实整改期间,暂停福新名苑楼盘认购。

【国家卫健委:429新增确诊病例13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消息,4月29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3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7例,广东2例,山西1例,江苏1例,福建1例,海南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3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2例,内蒙古1例)。

大公司

【连续两年亏损,北京文化被ST4月29日深夜,北京文化发布公告称,股票将于2021年4月30日(星期五)停牌一天,公司股票自2021年5月6日起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处理,股票简称由“北京文化”变更为“ST北文”,股票交易的日涨跌幅限制为5%。长期以来,北京文化面临着资金压力问题。根据北京文化2020年年度报告,2020年北京文化净亏损为7.67亿;2019年净亏损26.06亿。(经济观察网)

【蔚来汽车第一季度营收79.8亿元,净亏损4.51亿元】4月30日,蔚来汽车发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蔚来汽车营收为79.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81.8%;净亏损4.51亿元人民币,较2020年第一季度下降73.3%,较2020年第四季度下降67.5%。(中新经纬)

【绿地旗下酒店REITs项目拟在新加坡上市,资产包含4家酒店估值30多亿】日前,绿地控股相关人士透露,绿地目前正在筹备绿地新加坡REITs项目。绿地旗下酒店将打包REITs到新交所上市。首批资产为4家酒店,估值30多亿。具体哪四家酒店,该人士没有透露。(21世纪经济报道)

【东北老字号"铁帽子王"秋林退市】作为一家东北百年老字号,退市秋林可谓家喻户晓,更是一度被视为哈尔滨的“城市名片”。但在资本市场走过25个年头之后,退市秋林要和A股投资者说再见了。根据安排,4月30日是退市秋林的最后一个退市整理期,届时公司的A股之旅将正式画上句号。回溯退市秋林的发展历程,公司以商业百货起家,但在2015年公司通过并购方式跨界了黄金、珠宝业务,这也成为了公司走向退市的导火索。目前,退市秋林还处于被立案调查阶段,公司早在2019年5月便收到了立案调查通知书,但上述调查结果至今仍未落地。(北京商报)

A股午盘 

【创业板指大涨1.82%,医美概念持续走强】4月30日早盘,三大股指小幅低开后走势分化,创业板走强。截至午间收盘,上证指数跌0.51%,深证成指涨0.24%。创业板指涨1.82%,2月25日以来首次突破3100点。盘面上,电气设备、医药生物板块领涨,医美、疫苗、锂电池等题材活跃;军工、煤炭板块领跌。两市半日成交约5300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约5亿元。

 【医美概念拉升】景峰医药、奥园美谷等多股涨停,朗姿股份涨超7%,济民制药、东宝生物跟涨。 

【造纸板块走强宜宾纸业涨停,华泰股份、博汇纸业、太阳纸业、百亚股份跟涨。 

【证券板块走弱】东吴证券跌近8%,方正证券、国联证券、中泰证券、光大证券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沈昕琪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