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时机巧合,世卫组织可能批准中国新冠疫苗,美国支持暂时豁免疫苗专利

王义伟2021-05-06 13:11

王义伟/文 这是两件同一时间发生的事情,时机巧合,背后的原因耐人寻味,但对于这个世界而言,毫无疑问是大大的好事。

一件事情是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组织)预计将在本周发布对两款中国新冠肺炎疫苗紧急使用的评估结果;另一件事情是,美国政府于5月5日正式宣布,支持世卫组织暂时豁免新冠肺炎疫苗知识产权专利的提议。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关于疫苗的开发和使用,国际上的现实情况是双轨运作。一个轨道是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各自为政,各自生产、购买、批准、使用各类疫苗;另一个轨道就是世卫组织的统筹协调。世卫组织协调疫苗分配的主要目的,是让那些小的、穷的、没有能力生产和购买疫苗的国家和地区,尽可能公平地、快速地、大量地接收到疫苗。为此,世卫组织开启了自己的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希望在2021年获得至少20亿剂疫苗,并计划将其中至少13亿剂提供给贫穷的国家。当然,世卫组织并不是对所有的疫苗都照单全收,相关疫苗必须通过该组织的严格评估,证明安全有效,才能被接受,被批准紧急使用。毕竟,这些疫苗要分发到全世界,不能出纰漏。

由于各种各样的复杂的原因,截至目前,世卫组织批准紧急使用的,都是西方国家原产的、有西方国家知识产权专利的疫苗,其中以美国的为主。中国原产的、有中国知识产权专利的疫苗还没有被批准。与此同时,世卫组织本来预计今年获得20亿剂疫苗,迄今只协调出了5000万剂,缺口太大。

这里面尤其需要提及的是印度,在世卫组织的计划中,20亿剂疫苗,印度占了一半,本应向国际社会贡献10亿剂的。但是现在,印度疫情日益严峻,自顾不暇,已经无力对外输出疫苗。

在这个当口,如果中国的疫苗被世卫组织批准紧急使用,将为全球抗疫增添一支强大的生力军。毕竟,中国有世界工厂、基建狂魔的称号,开足马力生产的话,中国也会成为世界药厂、制药狂魔。

这个时候,美国突然表态支持暂时豁免疫苗的知识产权专利,笔者分析,不外乎三个原因。

首先,道义压力。

美国被称为灯塔国,习惯于站在道德高地上做事。面对疫情持续严峻的局面,继续抱着专利不放,难免成为全世界讨伐的对象。这是对美国高大上形象的严重损害。从美国政府的角度看,当然希望放弃疫苗专利,助力全球抗疫。但是如果放弃专利,将使资本家利益受损。所以我们看到,在相关新闻中,对于放弃专利,“美国制药商曾就此事进行了激烈的内部辩论和大力反击。”尽管反对的力道“激烈”“大力”,但官商相斗,从来都是商人落下风。商人再有钱,怎么可能斗得过一个政权呢。所以这一次,拜登政府赢了,一纸通告,美国制药商的专利随风飘散。

其次,和中国互别苗头。

中国的疫苗虽然没有被世卫组织批准,但是也向友好国家派送了不少,西方媒体称中国此举为疫苗外交,多少有一点酸葡萄心理。现在看来,世卫组织批准中国疫苗是大势所趋。如果世卫组织真的批准了,中国的影响力会随着疫苗的派发更加地发扬光大。美国此举,也是和中国互别苗头的意思。当然,这种互别苗头,是一种良性的竞争。

第三,疫情紧急,寄希望于中国的制药能力。

这是笔者的猜测。美国白宫办公厅主任罗恩·克莱因(Ron Klain)在5月2日表示,专利只是疫苗短缺问题的一部分,但更大的问题在于制造业。克莱因的言外之意,即使美国放弃了专利,没有制药能力的跟进,恐怕也无济于事。而放眼全球,有能力大规模生产疫苗的,中国是最重要的国家之一。所以,美国在放弃专利的同时,似乎是希望中国能够接棒,生产美国疫苗。当然,直接点名中国,美国现在还开不了这个口。

如果美国真有这个意思,在生产原有国产疫苗的基础上,扩大产能生产美国疫苗,对中国而言,也算得上是锦上添花了。

5月5日,在英国伦敦举行的西方七国(G7)外长和发展部长会议发表了联合公报。联合公报共5章87条,其中直接涉及中国的就有7条。关于全球合作抗疫,公报认为:“支持抗击当前疫情并预防未来疫情的发生,符合包括中国在内的各方利益。我们寻求与中国合作的机会,以促进地区和世界的和平、安全与繁荣。”

这一段话,越品越不是滋味。好像中国在此之前没有认真支持全球抗疫,只有和七国集团合作,才算是对世界和平、安全与繁荣做出了贡献。

无论如何,希望世卫组织尽快批准中国疫苗紧急使用。毕竟,上亿中国人都接种了,还用得着怀疑这个疫苗安全不安全吗?!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