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力调研报告:2021届毕业生整体就业心态略显“佛系”,单位就业比例不足6成

李静2021-05-11 13:5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5月11日智联招聘发起的“2021大学生就业力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 56.9%的大学生选择毕业后加入就业大军,较去年收缩18.9个百分点;15.8%选择自由职业,同比上升8.1个百分点;12.8%选择慢就业,同比上升6.6个百分点。另外,毕业后在国内继续学习的应届生占比9.5%,较去年的6.6%也有明显提升,整体心态略显“佛系”,单位就业比例不足6成。

在不同学历的毕业生去向上,“报告”显示,学历越高,选择单位就业的比例越高。硕士生毕业后“单位就业”占比达到72.1%,远高于本科与专科学历人才。同时,选择“出国继续学习”的比例也与学历成正比,5%的硕士毕业生打算出国继续深造。

智联招聘方面表示,随着就业市场竞争加剧及对人才要求提高,大学生群体也在调整发展路径,越来越多人正在通过继续深造,或拥抱当下灵活就业、自由职业等多元的就业形态,拓宽自己的未来选择。

2020年爆发的新冠疫情对目前大学生就业影响仍有延续。“报告”显示,2021届毕业生中,过半数都表示自身的就业期待有所改变,其中表示“期望薪酬下降”、“期望行业变化”分别占比23.9%、18.4%。

“报告”在调研中发现,55%有就业计划的毕业生表示,过去一年新冠疫情对求职有所影响。其中,由于疫情防控措施与用人需求波动,60.7%受访者表示招聘会变少了,54.1%则表示企业针对大学生的招聘变少了。在此情形下,处于求职期的大学生对线上求职渠道更为依赖,占比34.4%,还有31.9%则拉长了求职周期。

在薪资期待值上,2021应届毕业生的期望薪资同比有所上升,但不及2019年。应届毕业生期望薪资分布聚焦在4000-6000元区间内,同比来看相差不大。反观2019年,3000元以下的低薪区间占比超1成,但应届生薪资期望在6000-8000元区间达到高峰,整体薪资期望仍未突破疫情前。

在选择企业类型中,中型企业最受青睐,毕业生期待雇主发展潜力与稳定性兼备。“报告”显示,本届毕业生中,有44%青睐规模在500-9999人的中型企业,占比最高。IT/通信/电子/互联网以超过四分之一的选择占比成为毕业生最期待从事的行业,排在其后的是房地产/建筑业(10.9%)、文化/传媒/娱乐/体育(8.7%)、金融业(7.2%)。

对本届毕业生来说,薪酬福利仍是求职时的重点,且比例同比扩张7.7个百分点后达到68.5%,表示“大环境不好,稳定最重要”、以及看中“落户、补贴等人才政策”的占比也均比去年上升。 此外,求职时看中“工作和生活平衡”的占比同比上升3.5个百分点,且绝对占比排在整体第二位。

疫情对学生实习仍在造成潜在影响。“报告”显示,2021年,57.9%毕业生在校期间有实习经历,比去年下降16.1个百分点。但实习对大学生来说仍非常重要,9成毕业生认为实习经历对找工作有利。

截至4月中旬,在有求职计划的应届毕业生中,超9成已经参与过面试,其中6成以上参与1-5场、占比最高,且与去年基本持平;参与6-10场的占17.2%,还有1成面试了11场以上。这应该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线上面试的普及。

截至4月中旬,在有求职计划的应届毕业生中,62.8%已收获Offer,其中,获得1-3个Offer的占比近半。18.3%有求职计划的毕业生已签约。

从求职结果来看,男性应届毕业生收获Offer与签约占比分别较女性高出8.1、13.2个百分点。结合求职行动,男生参加3场以上宣讲会的比例为43.7%,比女生高10个百分点,男生参加面试的次数整体也多于女生,也因而斩获更多机会。

“报告”显示,截至4月中旬,在所有找工作的应届毕业生中,73%的硕士毕业生收获Offer,33.9%已与企业签约,占比均高于其他学历。另外,专科生获Offer占69.7%,本科生为60.6%,但从专科毕业生签约率却不足1成。

针对没有获得Offer的原因,“报告”显示,43.6%的应届毕业生归因于自身太迷茫,不知道应该选择什么工作。从户口类型来看,由于“没有满足我要求的工作”、“简历投递太少”等主观性而延长求职周期的城市户口毕业生占比更高,而“获取工作机会渠道少(39.9%)”、“未满足用人单位要求(38.9%)”、“获得面试机会太少(34.5%)“等外部障碍则让农村户口毕业生处于求职被动一方。

对比已签约毕业生的期望与实际签约情况,43.5%的签约毕业生都流向民营企业,远高出期望占比的21.4%。国有企业因体量大、用人需求高,在签约情况上以35.5%排在第二,低于期望占比一成左右。此外,成功进入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的占比均与期望值有所落差,虽然近年来国考与公考热度不断攀升,但严格的准入门槛和人数限制也加大了人才筛选力度。

智联招聘方面表示,通过调研可以发现,严峻的就业形势促使2021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心态略显“佛系”,进行找工作的规模同期收缩,而在年轻一代更丰富多元的就业观念下,进入自由职业、慢就业、学习镀金的占比均有扩张。尽管年轻准职场人面对就业更加从容,但毕业生也应该避免“眼高手低”和佛系等待,积极通过技能提升、实习、求职准备等行动,争取斩获更多机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教育、财经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lij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