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要闻回顾|全国人大常委会启动企业破产法执法检查;金融机构、支付机构不得开展与虚拟货币相关业务

沈昕琪2021-05-18 20:58

国家发改委5月新闻发布会

4月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2个,总投资873亿元,其中审批11个,核准1个,主要集中在交通、信息化等行业;

2021年将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20亿元,支持体育公园、全民健身中心、公共体育场、社会足球场、健身步道、户外运动公共服务设施等6类项目建设。目前,各地正在抓紧编报投资计划建议方案;

正在抓紧编制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研究制定电力、钢铁、有色金属、石化化工、建材、建筑、交通等行业和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积极谋划绿色低碳科技攻关、碳汇能力巩固提升等保障方案,进一步明确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

加大铁矿资源勘察开发力度,加快推进国内铁矿新项目和在产资源接续项目建设,统筹做好社会再生钢铁资源回收利用,提升国内资源保障能力;

坚决斩断营商环境评价背后的“利益链条”,严格禁止借开展营商环境评价之机,向地方政府、市场主体收取参会费、培训费,严格禁止以提升名次、颁发奖项为名,向地方政府、市场主体收取“好处费”“赞助费”。

【全国人大常委会启动企业破产法执法检查】全国人大常委会企业破产法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5月18日在京召开,检查组将于5月下旬至6月中旬,赴河北、山西、浙江、山东、广东等省份开展实地检查;同时委托江苏、湖南、重庆、四川、陕西等省(市)人大常委会对本行政区域内企业破产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组将重点检查企业破产法的宣传贯彻情况,破产案件审判情况,破产重整制度实施情况,破产管理人制度实施情况,国有企业依法破产实施情况等。结合执法检查,全国人大常委会将进行企业破产法修改。

【财政部:中央财政下达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1739.3亿元】财政部网站5月18日发布消息,中央财政近日下达2021年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1739.3亿元人民币,重点支持地方落实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实施好农村义务教育教师特岗计划和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加快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从2021年春季学期起,小学阶段国家规定课程免费教科书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90元人民币,调整为每人每年105元。经费将用于实施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特岗计划,确保特岗教师工资按时足额发放,按规定参加社会保险并及时缴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险费用。

【发改委:正在编制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央视新闻5月18日消息,从国家发改委了解到,为加快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目前,我国正在抓紧编制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研究制定电力、钢铁、有色金属等行业和领域的碳达峰实施方案,积极谋划绿色低碳科技攻关、碳汇能力巩固提升等保障方案,进一步明确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

【国资委:加大智能化装备研发力度】据国资委网站消息,5月17日,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到机械总院集团、中国中铁调研。郝鹏来到中国中铁调研,他在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最大直径盾构机、低速磁悬浮列车、华龙一号核电站机组、重型燃气轮机等产品模型前驻足,强调要充分发挥自身产业优势,加大智能化装备研发力度,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国家减灾委员会: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有三个目标】据央视新闻消息,5月18日上午,国家减灾委员会秘书长、国务院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郑国光介绍了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三个目标。一要摸清自然灾害风险底数。二要把握自然灾害风险规律。三要构建自然灾害风险防治的技术支撑体系。

【交通运输部:各网约车平台公司4月份新注册合规驾驶员10.3万人】据交通运输部5月18日消息,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4月30日,全国共有230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各地共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338.9万本、车辆运输证127.7万本。各网约车平台公司4月份共新注册合规驾驶员10.3万人,新注册合规车辆17.7万辆。

【工信部明确重型柴油车排放标准力推工业绿色低碳】新华社5月18日消息,从工信部获悉,生态环境部、工信部、海关总署三部门近日联合发布公告,明确自2021年7月1日起,全国范围全面实施重型柴油车国六排放标准,禁止生产、销售不符合国六排放标准的重型柴油车,进口重型柴油车应符合国六排放标准。在明确全国范围全面实施重型柴油车国六排放标准的同时,工信部在优化汽车行业的生产方式、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等方面同样做出部署。比如,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支持政策等。

【生态环境部:“十四五”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据生态环境部网站5月18日消息,近日,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带队赴江西省、上海市调研,分别主持召开部分省(区、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座谈会。会议强调,生态环境保护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对标美丽中国建设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生态环保工作任重道远。“十四五”时期,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三部委:支持一批在京中央高校疏解转移到雄安新区】国家发改委微信公众号5月18日消息,国家发改委、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决定实施教育强国推进工程,并于近日印发《“十四五”时期教育强国推进工程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强调,高等教育注重创一流。优化高教资源布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支持一批在京中央高校疏解转移到雄安新区,支持一批南疆高校建设,支持一批中西部地方本科高校建设。支持一批优质医学院校建设,重点打造一批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支持一批优质师范院校建设,重点打造一批师范教育基地。

【互金协会等三部门:有关机构不得开展与虚拟货币相关的业务】5月18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联合公告,有关机构不得开展与虚拟货币相关的业务。金融机构、支付机构等会员单位不得用虚拟货币为产品和服务定价,不得承保与虚拟货币相关的保险业务或将虚拟货币纳入保险责任范围,不得直接或间接为客户提供其他与虚拟货币相关的服务。

【7月1日起北京社区医院全部可直接医保结算】据央视新闻客户端5月18日消息,近日北京市医保局、市卫生健康委、市民政局联合印发《关于本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社区就医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自2021年7月1日起,北京市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无需事先选择,可以直接到本市定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近就医,相关医疗费用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本市城乡居民参保人员均可将全市所有定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作为本人门诊首诊医疗机构,办理所需的首诊转诊服务。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沈昕琪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