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限制后国内旅游增长 携程2021年一季度营收41亿元

周应梅2021-05-19 12:0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应梅  5月19日,携程集团(纳斯达克:TCOM及香港联交所:9961)公布了截至2021年3月31日一季度未经审计财务业绩。

2021年一季度,携程净营收为41亿元,与2020年同期相比减少13%;净利润18亿元,去年受疫情影响亏损54亿元。非公认会计准则下,携程2021年一季度净亏损为2.04亿元。携程提到,公司连续三个季度保持盈利,本季度净利环比增长近80%,上个季度净利为10亿元。

跨境限制影响业绩

一季度携程四个核心业务表现各有不同,携程住宿预订营收为16亿元,同比增长37%;交通票务营业收入为15亿元,同比减少37%;商旅管理业务营收为2.5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1%;旅游度假业务营业收入为1.69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68%。

成本上,携程2021年一季度的产品开发费用达22亿元,与2020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1%,主要原因是与产品开发人员相关的费用波动;销售和营销费用9.52亿元,同比下降31%,销售和营销推广活动相关的费用下降;一般和行政费用6.84亿元,下降了65%,一季度携程预提了12亿元预期信贷损失准备金减少。

2021年一季度,携程每股普通股和每股ADS摊薄收益为2.88元,非公认会计准则摊薄亏损为0.34元。本季度调整后携程的息税前利润为亏损2.16亿元,2020年同期为亏损8.75亿元,上一季度为7.99亿元。

2021年一季度,携程毛利率为75%,去年同期为74%,上个季度是82%。携程提到,相比上个季度下降的原因是由于2021年旅行限制。

携程财报显示,2021年1月和2月实行的跨境限制对跨境旅游和交通票务业务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进而导致利润受影响。而一季度携程国内商旅业务增长明显。

携程CEO孙洁表示,中国国内旅游在3月迅速反弹,4月和5月呈现强劲势头,“高品质休闲旅游呈现快速增长,中高端酒店的预订率先增长。与此同时,中国大陆的长途旅游已经完全恢复,短途旅游呈现持续增长的态势。”

截至一季度末,携程的资金储备(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短期投资及持有至到期的定期存款和理财产品余额)为661亿元。

3月后国内旅游增长

携程数据显示,3月之后公司业务呈现增长。与2月份相比,3月,携程日均订单量环比2月增长50%。3月跨省游订单环比增长7倍,携程旗下三大品牌新开业门店环比增长近10倍,在下沉市场中,五线城市及县级市门店覆盖率达7成。4月份,携程直播的平台化属性进一步增强,每天超过10场直播轮番登场,携程APP上直播频道的DAU(平均日活用户数)环比增长100%。

清明和“五一”旅游消费进一步拉升,携程方面数据显示,‘五一’国内整体预订量同比增长约270%,期间酒店日均GMV增长了390%。假期前三天,国内酒店每日GMV创历史新高。机票日均预订量同比增长190%。携程表示,清明节成为今年首个跨省游高峰,“五一”假期成为中国用户旅行消费的爆发点。

孙洁表示,携程平台上的跨省长途出行已全面恢复,省内短途旅行依然保持快速增长。除此之外,近几个月来国际酒店预订已经恢复到了疫情前水平,主要受各市场的本国住宿增长的推动。“一旦跨境限制取消、全球市场重新开放后,我们希望能看到预订量有大规模反弹。”

携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表示,未来,携程将继续专注于四个方面:一是持续提升服务的内容和品质;二是深耕内容创新吸引用户并带动旅游需求;三是以“星球号”为载体,构建“旅游营销枢纽”战略,助力行业合作伙伴提升营销能力;四是心怀全球,为即将到来的全球旅游市场复苏做好充分准备。

今年3月,携程集团发布了构建“旅游营销枢纽”的战略,上线了新的营销品牌“星球号”。目前,已有近150个旅游业顶级商家、目的地加入“星球号”。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人物采访、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zhouyingme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