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月内三次调控 湖州再出楼市新政

陈月芹2021-05-19 12:3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月芹 5月18日晚,浙江省湖州市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湖州市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下称《通知》),共包括六个方面。

第一,房地联动,热点区域实行“限房价、限地价、竞配建、竞自持”机制。

第二,住房限售,中心城区新房、二手房自取得不动产权证满2年后方可转让,即限售2年。

第三,两类新房实行摇号销售,一类是购房意向登记数大于本期可售房源数的中心城区新房项目;第二类是采用“限房价、限地价”方式出让的新房,全部实行公证摇号销售。

第四,住宅办理网签,只允许父母、配偶、子女之间更名。网签后退房的,撤销网签合同后的房源按原价格公开销售。

第五,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

最后,加强房地产市场整治,重点打击虚假宣传、哄抬房价、信贷资金违规入市等。

这是两个月来湖州第三次出台楼市调控,分别从城区商品房预售监管,到提高限购门槛,再到城区限售2年等,分阶段打补丁。

3月12日,湖州住建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心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加强对商品房预售面积、销售价格、预售资金监管的管理,次日便在针对房地产企业违法违规行为的行动中,对东部新城海伦堡星悦项目等开具罚单。

3天后,湖州召开中心城市房地产企业座谈会,对房企拿地和经营进行了规范,要求严防地价无序上涨、房价反复波动等。

3月27日,湖州市住建局再发文,明确湖州升级限购:中心城市范围内,连续缴纳社保未满6个月的外地户籍居民家庭,限购一套住房。

易居研究院数据显示,4月湖州均价约为13057 元/平方米,同比增幅约6%。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 记者 新闻线索请联系:chenyue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