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左晖 | 城事哲谈  

陈哲2021-05-20 19:38

陈哲/文 很难接受的一个事实,我最敬佩的企业家之一左晖,今天上午因病情恶化去世了。

我和左晖认识时间不长,大概是在五六年前,那时链家作为革命性的真房源提供者,成为中国房产中介领域的老大,并已经被商界引为新星,但美股今天房地产服务的巨人贝壳还没有诞生。

那时左晖正在澄清一场针对链家的讨伐,这个理科生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坦率、冷静而平和,这个印象此后再也没有改变。他说小时候有点结巴,虽然后来克服了这个毛病,但说起话来还是容易吞音。不过,这一点也不妨碍他对外界精确而清晰地表达自己的观点:链家的新业务,初衷是为了避免在错综复杂的二手房连环交易链条中,消费者利益因为信息不对称或者交易安排不当而受损。就像链家成立之初的使命,是为了改善二手房交易体验一样。

后来在同链家的一次次接触中,我感受到了左晖为改善行业所展示出的诚意和力量。在他创业的20年时间里,他和他的同事们建立起了存量房交易市场庞大的信息基础设施,一支专业、受人尊敬的经纪人队伍,他们搭建了产业互联网平台,并且衍生出类似自如这样的为破题大城市租赁系统而生的业务产品,最关键一点,是他们为改变中介行业面貌所做出的巨大努力。

我刚刚翻到了老左最后一条朋友圈,是讨论贝壳的三周年,该如何面对最初梦想。我想左晖在商业的成功,都源自他和他的亲密伙伴们笃信的信条,做价值观的生意,做难而正确的事情。

今天是520,我要对老左表示敬意。作为和曾经的你一样的北漂青年,感谢你为大城市居住问题所做的一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
分管房地产、大健康、大文旅、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