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欧领先企业加强垄断,研发费却骤减 | 悦读全球

周雨晴2021-05-21 22:10

悦读全球(2021.05.21

日美欧领先企业加强垄断,研发费却骤减

日美欧的领先企业的垄断正在加强。

日本经济新闻根据旗下分析调查网站QUICK FactSet的数据,对日美欧76个行业的约9000家企业(不含金融)实施了调查。将各行业排名前的3企业的25年的累计营收增长率与第4名以下的企业进行比较,发现美国高出60个百分点,欧洲高出35个百分点,日本高出近10个百分点。如果日美欧加在一起,排名前3企业的营业收入在25年里增至2.7倍,比第4位以下的增长率(2.4倍)高出约30个百分点。

排名领先的企业借助长期持续的货币宽松,加快了对竞争企业和新兴企业的并购(M&A)。具有代表性的是美国IT大型企业。苹果2019年斥资10亿美元收购美国英特尔的智能手机半导体业务;Facebook也将图像共享APP“Instagram”和聊天APP“WhatsApp”收归旗下。

有观点认为,垄断化导致的竞争活力下降,将以研发费用增长乏力等形式,减缓技术创新的速度,成为制约经济增长的原因之一。 受益于2008年雷曼危机以后规模扩大的中央银行的货币宽松,企业在加快并购的同时,加强了将手头多余资金通过股票回购等形式回馈股东的趋势。再加上垄断化带来的竞争环境的弱化,将资金用于自身研究开发的热情降低。

按每5年统计世界上市企业的研发费用,比较其增幅,2010年代以后放缓明显,与2000年代相比减少一半。

7个主要发达国家的潜在增长率2019年为1.4%,与1990年代相比降至一半。在增长率放缓的背后,存在以发达国家为中心的人口增长率下降,和转向对设备投资等拉动效应小的数字经济等的影响。此外,普林斯顿大学的Ernest Liu等人指出,垄断导致的技术创新的停滞正在导致增长力下降。

反垄断法

欧盟向三家金融机构发出3.71亿欧元反垄断罚单

欧盟指三家金融机构违反反垄断规则,向它们开出3.71亿欧元罚单。

欧盟委员会20日发表声明说,日本野村证券、瑞银集团和意大利裕信银行因违反欧盟反垄断规则被处以总计3.71亿欧元罚款。

声明说,除上述三家金融机构外,另有四家金融机构在欧洲政府债券一级和二级市场也存在交易勾结行为,但因多种因素本次未对其进行罚款。

根据声明,2007年至2011年上述七家金融机构从事欧洲政府债券交易的部分交易员定期联系,交换商业敏感信息,违反了欧盟有关反垄断规则。

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韦斯塔格表示,一个运作良好的欧洲政府债券市场对欧元区成员国以及购买和交易这些债券的投资者来说至关重要。当天的处罚决定发出了一个明确信号,即欧委会不会容忍任何形式的勾结行为。

疫苗 新冠疫苗

日本厚劳省批准两种疫苗 阿斯利康产暂不使用

日本厚生劳动省21日正式特例批准了美国莫德纳产和英国阿斯利康产的新冠疫苗。因阿斯利康疫苗出现过接种后出现血栓的案例,所以厚劳省认为需要继续讨论推荐接种的对象等,决定目前暂缓用于公共接种。

新获批的两款疫苗其接种对象均为18岁以上人群,需接种2次。莫德纳疫苗的两次接种间隔4周。阿斯利康疫苗的接种间隔为4周至12周,但为取得最佳效果,建议间隔8周以上。

日本政府计划24日起在东京、大阪的大规模接种中心等处使用莫德纳疫苗。接种莫德纳疫苗的人员须在接种会场坐着等待15分钟以上,确保若出现严重过敏反应和昏迷也可以处理。

而阿斯利康疫苗虽然已获批生产销售,但按照日本《预防接种法》,不用于公共接种。厚劳省将继续讨论建议接种的年龄层等。疫苗全部由政府采购,因此正式获批后也不会流入市场,得出结论前普通人群无法接种。

莫德纳疫苗作为《预防接种法》的“临时接种”,将免费使用,18岁以上人群原则上有接种的“努力义务”。一旦因接种出现重大健康问题,则属于赔偿对象。18岁以上孕妇不负有努力义务,如果医生认为接种利大于弊则实施接种。

日本政府签订了采购2500万人份Moderna疫苗、6000万人份阿斯利康疫苗的协议。加上预计可拿到的9700万人份的辉瑞疫苗,总共计划采购1亿8200万人份疫苗。

(本文编译自日本经济新闻、联合早报、共同社)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