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东制药终止剥离安特制药内情:男性医美和脱发经济受关注,相关业务今年快速增长

王昕宁2021-06-03 11:2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昕宁 6月2日,振东制药(300158.SZ)以19.96%的涨幅强势涨停。原因是前一天晚,公司发布了一则关于终止资产置换暨关联交易的公告。公告中,振东制药表示要终止对安特制药的资产剥离。

安特制药是振东制药旗下全资子公司,公司在2011年以1.12亿元将其购入,购入后几年里业绩虽有波动也一直保持盈利。但自2018年起,安特制药开始大幅亏损。2018—2020 年间,其分别亏损8151万元、4919万元和3516万元,2018年亏损金额超过该公司前四年净利润总和。

据此,公司认为安特制药是长期亏损资产。在今年1月8日的一次董事会上,振东制药决定剥离安特制药,以安特制药100%股权与振东集团持有的君度德瑞2.4038%投资份额和君度尚左2.4938%投资份额进行置换,差额部分双方按协议约定补足。

距决定剥离不到5个月,公司又终止了此次资产置换。对于终止原因,公司直言,今年男性医美和脱发经济等医美题材受到广泛关注,达霏欣米诺地尔的销售增速很快,2021年第一季度的销售额达4400万元,同比增长115.6%,第二季度预估也会有很大的增长。

5月6日,振东制药还在互动平台上对投资者回复,表示其剥离安特制药后,上市公司不再拥有米诺地尔相关业务,也不再开展相关业务。5月23日,有投资者问公司是否有布局医美领域时,公司回复要将安特制药更名,并将其打造成为医美产品和康护用品的制药企业。

这一前后态度的迅速度转变发生在医美概念持续发酵的时间段里。

事实上,对抗脱发正逐渐成为许多人的“刚需”。脱发问题不仅困扰着男性,也为女性所关注,且整体呈年轻化趋势。由丁香医生发布的《2020国民健康洞察报告》对4.7万人进行了问卷调查及平台数据分析,数据显示,约27%的调查对象表示被脱发问题困扰,是排名第七的健康问题。同时,有超过30%的95后和00后对脱发问题表示担心,超过比他们年长的受访者。

同时,随着医美逐渐为大众所接受,爱美不仅是女性的特权,许多男性也开始接受通过医美来改善形象。根据《中国医疗美容行业洞察白皮书2020年》,目前我国男性在医美方面主要消费的领域就是改善脱发和塑形。昊海生科(688366.SH)也在今年3月收购美国Eirion,布局防脱发药物领域。

此外,由达霏欣携手阿里健康发布的《2020脱发治疗白皮书》则显示了防脱产品的消费情况。该报告显示,线上脱发治疗药物市场呈现出高速发展,3年复合增长率近80%。90后是线上防脱药物消费最主力选手,95后在脱发治疗药物上的消费占比逐年快速提升。

在药品选择上,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证的米诺地尔是最常被患者使用的外用药剂。多国的官方临床指南对其进行了推荐,也是用于脱发治疗药品汇总唯一一类受到《中国雄激素性秃发诊疗指南》推荐的外用药物。

在淘宝搜索“米诺地尔”,近30天销量居前的三款产品品牌分别为蔓迪、达霏欣和HeyBro,上述品牌最高的单店(均为阿里健康大药房)销量分别为3万余人、1万余人和7千余人。就米诺地尔产品,达霏欣的天猫店铺“振东旗舰店”的销量也仅次于蔓迪,可见安特制药已在该领域具有一定的品牌效应。

然而,米诺地尔酊早在1988年就通过了美国FDA的批准,专门用来治疗雄激素性脱发,其专利早已过期。目前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搜索“米诺地尔”,相关国产药品就有10个,生产厂家有8家。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在互动平台表示2020年达霏欣米诺地尔的销售额为1.5亿元,是安特制药收入的主要构成,占比约83%,但安特制药净利润持续亏损是事实。放到上市公司层面,米诺地尔的销售额则仅占2020年总销售额的3%。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上市公司、资本市场,重点跟踪医疗产业、游戏产业等领域。
邮箱:wangxinn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