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帮冲刺纽交所:透视货运匹配背后的多元服务与生态价值

2021-06-03 17:05

北京时间5月28日,满帮集团(以下简称“满帮”)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公开递交招股书,拟在纽交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YMM”。

据此前外媒消息,此次满帮IPO的估值将在220亿美金-300美金之间。此外,招股书显示,摩根士丹利、中金公司、高盛、瑞银、华泰证券、花旗和野村证券为此次IPO的联席主承销商,华兴资本和里昂证券担任副承销商。

满帮由江苏运满满和贵州货车帮于2017年合并而成,通过建立标准化的货运交易流程,搭建了直连货主与司机的线上数字货运平台,实现了货主与司机的无缝连接,并提供货运信息发布、货运经纪人服务、线上交易服务及一系列增值服务,已构建起覆盖公路运输全服务场景的货运新经济生态。2019年-2020年,满帮营业收入分别为24.7亿元、25.8亿元,并于2020年实现2.81亿元净利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

商业模式健康 实现自驱式增长

招股书显示,满帮的线上平台改变了过往零散、非标的货运市场上“货主找司机”与“司机找货主”的局部静态模式,实现了全局最优动态匹配的突破。而这种动态匹配的背后,也意味着满帮不仅仅是过往大众认知中的“交易撮合平台”,而是一个基于大数据与算法,实现高效匹配与风控的“智能货运平台”。

222

具体而言,满帮以庞杂的线路、装运、价格、车型及履约数据为基础,通过构建多元的标签维度,实现非标数据的结构化,并通过AI、云计算技术,实现了订单的快速匹配及运输路径的智能规划,打造了数字化、标准化、智能化的高效货运平台。

截至2020年底,满帮业务覆盖全国超过300座城市,线路覆盖超过10万条,已经构建起了一张高度密集的全国性线路网,能够将每个城市连接到中国其他数百个城市,同时对百万量级的用户在不同路线上运送百万量级的非标货物进行动态编排,实现全局最优的复杂动态匹配。

根据招股书披露的2021年一季度最新数据,满帮的货主MAUs(月活跃用户数)达122万,完成运输订单2210万单,相较2020年同期的增长率分别为67%和170%。2021年3月,满帮平台货主MAUs(月活跃用户数)已达140万。

这种对货主与司机的聚合效应也进一步印证了平台的“高效”属性。因为对于用户来说,仅仅能够实现“撮合”是不够的,只有切切实实的效率提升,才能吸引来更多的用户,并长久地留住用户。这种用户粘性也体现在了满帮的用户留存上:2018年第四季度活跃于满帮平台的货主中,63%于2020年第四季度仍然保持活跃。

可见,满帮通过在司机与货主端的渗透,不断扩大公路运输供需两端的用户规模,以平台为纽带的数字化高效货运匹配模式,打造了“货主数量提升→货运需求订单增加→司机数量提升→供需高效匹配→货主数量提升”的闭环,形成平台增长飞轮,帮助满帮进入自驱式增长的新阶段。

深耕用户需求 打造服务型生态

满帮全面而深度的服务平台并不是一蹴而就的。

招股书显示,合并前的南京运满满于2013年创立,彼时依托移动端APP提供货运信息发布服务。2017年,伴随运满满与货车帮的合并,满帮集团成立,并进一步拓宽了围绕货主需求的多元化服务,在基础的信息服务之余,推出货运经纪人服务,真正参与到交易当中,支持货主实时追踪交易、在线支付运费、获得可抵扣的税票,同时承担一定限额的货损责任。此外,为了进一步提升平台服务质量及订单履约率,满帮推出线上交易服务,司机支付定金到平台锁定订单,货主可实时追踪订单进度,平台物流服务走向全面化、精细化,满足货主多样化需求。

为了切实改善用户在平台上从订单发布到订单完成履约的货运全链,满帮也进一步推动运输流程数字化,如线上协议签署、司机需预付保障金确保服务的及时性和安全性、通过GPS定位系统为货主提供货物的实时信息、自有风控系统等一系列措施来保障交易。

另一方面,多元的增值服务也是满帮打造覆盖公路运输全服务场景生态的关键一环。

伴随用户的持续增长,各类增值服务的需求也愈发凸显,如运输管理系统、信用及保险解决方案、ETC、导航和交通违章查询软件使用和燃料等其他服务。通过纳入公路运输生态系统的商业伙伴提供增值服务,满帮增强了解决货主和司机多样、复杂需求的能力,进而增加用户对满帮平台的粘性和使用率。招股书披露,2020年大约有192.83万名用户在满帮平台使用了至少一项增值服务。

满帮的早期投资人、红杉资本中国合伙人郭山汕曾表示,自2015年早期投资满帮集团前身之一运满满以来,红杉持续见证了满帮在广阔的公路货运市场获得的瞩目成就,未来也将持续看好满帮集团在公路货运领域给行业带来的巨大价值。

而今看来,满帮立足于货运市场中每个货主与司机的需求,从供需匹配一步步深入到货运保障与风控及围绕整个货运场景的增值服务,这种服务型生态的价值正愈发显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