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蓝筹年会】郭宏超:新经济格局下,房企需要寻找新赛道

田国宝2021-06-04 09:57

5月25日,第18届蓝筹年会在北京召开,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郭宏超代表主办方进行致辞。

以下为致辞内容:

尊敬的仇部长、尊敬的杨部长、尊敬的各位嘉宾、媒体同仁们,以及莅临现场的、在线参与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在这个气候宜人的初夏时分,参加由我们《经济观察报》、经观传媒举办的2021蓝筹年会,我谨代表《经济观察报》、经观传媒对所有支持我们年会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

自2003年发起以来,蓝筹年会至今已经走过十八届,见证了房地产行业充满激情的黄金年代,同时也见证了房地产行业冷静沉淀、修炼内功的平静时期。

回望2020年,“这是一个时代的落幕,也是一个时代的开启!”从疫情的黑天鹅到美股动荡,从收官“十三五”、迈入“十四五”到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加速演进。在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的情况下,中国经济显示了强大的韧性。房地产行业无论是在疫情下,第一时间的勇担社会责任,还是在后疫情时代的积极复工复产,都为助力经济复苏发挥了“稳定器”的作用。

后疫情时代房地产行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并存。土地红利时代和金融红利时代相继远去,土地集中出让、“三道红线”、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的管理,分别从土地端、房企端和金融端予以“长效机制”的综合调节,高质量发展成为“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新格局推动行业逻辑变革加速前行,企业不得不转而寻求房地产开发以外的“新赛道”。

自我进化的方向究竟在何方?纵观房地产业发展的历史,虽然波折迭起,但一次一次向我们证实的是,发展到今天的房地产行业,它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创新力。

疫情进一步促使消费者对住房环境、住房品质提出了新的要求,健康、卫生、绿色、时尚等关键词呼声愈发高涨,追根溯源,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核心诉求正随着时代不断地更新、不断地升级换代。

作为有担当有责任的企业更应顺势而为,致力于成为落实国家发展战略,引领国家产业升级,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重要承载者和践行者。

从城市更新、存量改造到数字化转型、精细化运营,从城市圈、都市群发展到产品力、品牌力的竞争,高质量的发展正在向房地产行业展现出诸多全新的可能性。

我们《经济观察报》和经观传媒立志于做现代商业文明的观察者和引导者,随着中国经济及房地产行业新格局的到来,我们也将一如既往立足专业化的全媒体传播综合平台,并依托蓝筹年会平台,引领行业发展新趋势,链接多元跨界的资源,也希望携手诸位嘉宾、企业共同探讨破局之道,云集行业翘楚在理论和实践中的丰富智慧、经验,从而助力各方共同勾勒出房地产行业的新蓝图,促进行业成熟稳健转型,推动企业驶向行业的新蓝海。

2021年正是“十四五”的全面启航之际,希望每个企业、每个人都能把握时代的脉搏,聆听时代先声,创新属于我们自己的美好生活,以及企业的美好前途。今天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一些重磅嘉宾,相信接下来他们的精彩分享一定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思想碰撞、思维激荡,接下来期待他们的精彩分享。最后,预祝本次年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主任兼高级记者
主要关注房地产、产业园区、双创及物业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调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