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P欲在华落地更多创新中心 以数字化转型助力中国企业应对气候变化

沈建缘2021-06-07 17:21

经济观察网 沈建缘/文 在近日刚刚结束的全球蓝宝石大会(SAPPHIRE NOW)上,德国管理软件企业SAP宣布,将可持续发展融入核心业务流程,并发布一系列针对可持续发展的新产品。

其中,在中国市场,SAP 将建设更多的创新中心,并且计划在上海建立一个新的全球工业 4.0 创新中心。同时通过与联想的长期战略合作,在中国市场提供可部署于客户数据中心的SAP S/4HANA Cloud(私有云版本)。帮助各行各业的中国企业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贡献。

SAP全球执行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纪秉盟表示,可持续发展与收入和利润一样,对于企业来讲都同等重要。SAP的既定目标是,使气候保护变得更加可衡量、可视化、责任透明。

目前,全球将近85%的能源类行业是SAP的客户。在中国,16000家企业级客户中,能源企业是碳中和的压力相对比较大的企业。考虑到中国庞大的客户群和巨大的发展机遇,2020年,SAP在中国建立了新的领导架构,SAP中国联席总经理王前,负责能源和公共事业等多个行业群及华北的中端市场。他表示,“SAP的软件和服务能够在多个可持续发展的领域帮助用户去解决包括碳排放强度追踪、分析和披露,可持续发展报告研究,以及碳资产管理,碳汇寻源和采购等领域的问题。”

除了提供系统和软件帮助这些企业解决管理流程问题,SAP将利用数字化转型帮助中国客户实现可持续发展,向低碳经济转型。同时,SAP的Climate 21计划(21世纪气候计划)也将帮助企业构建整个商务分析和交易处理的功能,尽可能减少生产、运输、能源使用过程中的能源消耗,提升整个价值链的碳足迹管理能力。

早在2020年11月,国家能源集团与SAP成立了联合创新中心。国家能源集团信息管理部主任丁涛认为,发展十多年来,信息化的作用已不仅局限于加强管理、提高数据透明度和规范化运作,而更多地与能源主营业务高度的结合。“30·60目标”则为能源行业技术和产业升级提供了机遇。在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丁涛表示,“国家能源集团从传统的能源供应商向综合能源服务提供商转型的过程中,数字化是一个重要的驱动力。”

他说,“未来的能源格局一方面是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另一方面是分布式的、间歇式的各种能源与创新的储能方式构筑的新型能源体系。让国家能源集体这样的‘庞然大物’能够高效协同,发挥规模优势,数字化转型并不只是一个挑战,更是一个全新的商业机会。” 

事实上,双方的合作开始于2010年,之前,SAP 协助搭建的国家能源集团一体化管控平台于2020年9月上线。该平台贯通全产业链,覆盖财务、人力资源、物资、燃料及销售、设备和项目管理的各关键领域,覆盖1393家下属企业,超过10万用户。

对于国家能源而言,可持续发展是进行转型重塑并成为综合能源企业的机会。下一步,双方将合作搭建以工业互联网为核心的创新平台,构建能源行业数字化生态圈。丁涛期望,未来数字化转型能帮助企业面向全社会构筑一个有效的绿色可持续能源生态系统,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承担国家使命。

科迈化工选择了RISE with SAP S/4HANA Cloud (私有云版本),通过ERP 云部署方式,打造业财一体的数字化核心,支持集团管理完整业务流程。同时,通过 SAP Analytics Cloud(分析云),提供实时、透明的决策分析数据,支持企业的绿色发展与运营提升。科迈化工是全球橡胶助剂领域具有影响力的大型制造商,产品主要是服务于全球的橡胶、轮胎领域,其客户包括米其林、固特异、倍耐力等国际轮胎巨头。

科迈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树华介绍,过去20年,科迈正是通过技术创新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的道路。如投资3亿,联合大专院校科研攻关的MVR蒸汽压缩废水资源化项目,将每吨产品产生的20吨废水排放降为0。此次通过与SAP合作,科迈将通过全新的数字化平台规范业务流程。其次,产业链的有效协同是数字化产生巨大价值的领域。

按照计划,科迈将在投资20-30亿于北沧州临港国家化工园区建设的新工厂中引入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双碳政策对精细化工这类高耗能产业淘汰落后技术,进行结构调整意义重大。我们也将由此向全球的客户展示一下中国企业在这个领域的能力和水平 。”王树华说。

随着数字、信息以及人工智能等高科技领域的飞速发展,与之匹配的能源技术和系统必然要淘汰传统的化石燃料,迅速转向更清洁、更安全、更便宜的可再生能源。而与之匹配的经济发展模式也必然淘汰高能耗、高污染、资源密集型的增长,迅速转向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我们发现,不论是想成为领导者的企业,还是想捍卫领先地位的企业,他们投资数字化转型的力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大。” SAP全球执行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纪秉盟(Mark Gibbs)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
关注科技、商业、互联网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擅长高端人物访谈,跨国企业深度报道和独家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