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通报近期违反疫情防控法规典型案例:1人因瞒报与新冠确诊病例接触史被刑拘,3人因违规外出钓鱼被处罚

张锐2021-06-08 15:2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6月8日,广州市公安局副局长杨炳升在广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6个近期违反疫情防控法律、法规的典型案例,包括瞒报与确诊病例的旅居住史、不配合核酸检测且暴力袭警,以及违反居家隔离规定外出钓鱼等行为。杨炳升表示,前述案例中部分人员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同日,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自5月21日至6月6日24时,广州市本轮疫情累计报告98例境内感染者,包括84例确诊病例和14例无症状病例。目前,所有感染者均在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隔离治疗。

上述感染者涉及的144个重点场所或小区,均由疾控部门进行了严格的终末消毒,包括2个高风险地区、9个中风险地区。

父母确诊后,当事人隐瞒居旅居史

据杨炳升通报,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祝某,家住在番禺区,在5月25号的时候,前往广州荔湾区白鹤洞街探望其父母。祝某的父母在5月30日已经被确定为新冠肺炎的确诊病例。

朱某后来自己因为出现了咳嗽、发热等症状,先后于6月2日、6月4日到医院就诊,但就诊期间未如实告知医生近14天的旅居史,隐瞒曾经与确诊病例接触,以及到过疫情高发区的事实。到6月6日,祝某被采取隔离措施之前,他的活动轨迹已经涉及医院、球场等公共场所,导致部分群众成为密切接触者,次密接触者,需要进行隔离观察,居家隔离,引发新冠肺炎传播严重危险。

杨炳升表示,朱某的行为未执行广州市番禺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指挥部第6号通告的防疫措施,没有向当地村居委报到,并接受三人小组健康管理措施。6月2日和4日因咳嗽发烧等症状前往医院治疗时,没有执行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第9号通告的防疫措施,没有如实填写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流行病学史调查问卷,没有如实告知医生近14天的旅居史。

目前,祝某因为涉嫌妨碍传染病防治,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不配合核酸检测、强行冲卡,暴力袭警后被刑拘

6月6日下午,广州从化区公安分局城郊派出所民警会同政府部门防疫“三人小组”,拟对城郊街新城西路某旅馆的住客肖某进行现场核酸检测。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劝说,肖某仍然拒绝开门配合,故民警向其宣读了《广州市从化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开展全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的通告(第1号)》等相关规定和法律法规。后在准备检测时,肖某手持铁叉暴力攻击现场执法民警,被民警制服并将其传唤回派出所接受调查。

目前,肖某因涉嫌袭警,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5月31日,广州市荔湾区海龙街居民吉某到疫情防控执勤点,要求离开疫情防控区。

此前,按照5月29日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第13号通告要求,荔湾区海龙街属疫情防控区范围,区内所有人员以居家为主,停止非日常生活必须的一切活动,不得外出。现场执勤民警向吉某解释相关防疫政策,并多次劝阻和警告其不得冲卡,但吉某仍强行冲卡,殴打制止其冲卡的民警和辅警,造成民警和辅警受伤。

目前,吉某因涉嫌袭警,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违反居家隔离外出钓鱼,3人被处罚

6月7日上午,广州荔湾区公安分局中南派出所民警在巡逻中发现,辖内海南村有3名男子违反居家隔离防疫要求,在海南村2队鱼塘钓鱼,民警随即将3人带回派出所调查处理。

经查,梁某等3人均为该村村民,其行为违反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第15号通告中“严格居家,足不出户,执行封闭管理”的规定。

目前,梁某等3人已被公安机关予以治安处罚。

公众号发布谣言,实控人被刑拘

6月2日,广州某广告有限公司的公众号发布了一则“越秀矿泉瑶台片区2名染病人员带病逃脱”的涉疫情信息。广州市越秀区公安分局在工作中发现,该消息虚假信息,严重扰乱社会秩序,警方抓获了该公众号的实际控制人林某。

目前,林某因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5月31日21时,冯某虚构事实,编造出其出租屋室友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的信息发给其姐姐。由于冯某曾于5月24日在其姐姐位于广州白云区黄石街道的家中居住,此消息造成黄石街道等防疫部门紧急采取防控措施。经调查,冯某的室友并未感染新冠肺炎,其行为引起群众恐慌,致使街道、公安机关和防疫部门出动大量人员、资源进行处理。

目前,冯某已被公安机关予以行政拘留处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