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马科技董事会大换血 吉利商用车或借壳上市

刘晓林2021-06-08 21:49

经济观察网记者 刘晓林 实习生 濮振宇 6月8日,针对汉马科技启动的新一轮人事调整,吉利商用车集团相关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本次调整是为了汉马科技更好地融合集团整体资源,与集团实现更密切的协同发展,通过本次调整,汉马科技的日常运营将由更加年轻化的管理团队负责。

6月1日,汉马科技发布公告,宣布新一届董事会人事调整:周建群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仍担任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刘汉如辞去副董事长和总经理职务,仍担任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上官云飞辞去公司董事职务,仍担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职务;陈丽敏辞去公司监事职务,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与此同时,汉马科技选举范现军为董事长,聘任郑志强为总经理,增补赵杰为董事候选人。

此次卸任总经理职务的刘汉如是汉马科技的元老级人物。公开资料显示,汉马科技创建于1970年,最初叫马鞍山市建筑材料机械厂,刘汉如1988年便进入这家公司,1994年起成为公司负责人并一直工作至今。

刘汉如的辞职恰逢吉利商用车集团入主汉马科技一周年。2020年6月,汉马科技的前身华菱星马发布公告称,吉利商用车集团将以不低于4.35亿元的价格收购公司15.24%股权。2020年11月,华菱星马更名为汉马科技。

经过本次调整,汉马科技与吉利商用车集团在人事层面的联系更加密切。其中,汉马科技新任董事长范现军现任吉利商用车集团总裁,汉马科技新任董事候选人赵杰现任吉利商用车集团副总裁。

不仅在人事层面,吉利商用车集团与悍马科技在股权层面的关系近期也有变化。2020年11月以来,汉马科技一直在推动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事项,发行对象为吉利商用车集团。2021年5月19日,汉马科技发布公告披露,此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净额为5.85亿元,发行完成后吉利商用车集团持股比例将增至28.01%。

无论人事调整,还是定向增发,都反映出吉利商用车集团高层对汉马科技的重视。吉利商用车集团相关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吉利商用车集团总裁范现军亲自担任汉马科技董事长,将有助于统筹双方业务发展。

不过,汉马科技的业绩状况并不乐观。财报显示,2020年,汉马科技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4.9亿元,同比由盈转亏;2021年一季度,汉马科技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1182.49万元。

在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看来,吉利之所以会对汉马科技这样一家仍在亏损中的商用车企业如此重视,很大程度上是看重商用车行业特别是重卡行业的发展前景,以及汉马科技在重卡领域的技术积累和产业链布局。

作为一家以乘用车业务为主的车企,吉利在商用车领域起步较晚、实力并不突出。直到2016年,吉利通过收购东风南充汽车有限公司,才正式进军商用车领域。当年10月,吉利发布远程汽车品牌,正式迈入新能源商用车领域。

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重卡销量为162万辆,同比增长36.14%,创历史新高。据了解,重卡领域门槛较高,汉马科技是国内少数能够掌握发动机、变速箱、车桥等重卡零部件核心技术的企业之一。2020年,汉马科技轻量化搅拌车全年国内销售订单突破1万辆,市场份额接近五成。今年1-5月份,汉马科技中重卡(含非完整车辆)销量为8479辆,同比增长15.85%;专用车销量为6583辆,同比增长23.25%。

对于吉利而言,汉马科技的价值不止限于技术层面。目前,汉马科技为上交所主板上市公司,也是吉利商用车板块唯一一家上市公司。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汉马科技是吉利商用车业务的重要A股融资平台,未来吉利有可能会将更多商用车资产注入汉马科技,一方面推动避免同业竞争问题,另一方面提升商用车业务整体融资能力。

据了解,吉利商用车集团下属公司吉利四川商用车的主营业务中,涉及的少量重卡业务与汉马科技主营业务存在一定的相似。不过,汉马科技在近日的一则公告中解释称,汉马科技重卡业务主要是传统燃油车,仅少量新能源车,以纯电和天然气为技术路线;而吉利四川商用车只涉足新能源重卡,以甲醇和天然气为技术路线,二者在客户群体、应用场景、技术路线等方面有所不同,两者尚未形成直接竞争关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